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二十三期)】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3月08日10:29:55 

  三

  几年前,斯浙鹏拜师竹编大师俞樟根门下,这成为他最为骄傲的经历。从俞大师那里,不仅能学到将竹编从日用品升华为艺术品的妙手之趣,更令他看到大师身上对艺术传承的全力以赴。

  据斯浙鹏讲,他每年都会编织一件主题性的大型竹编精品,今年,他正在构思创作一件《万年青象》。近年来,他的作品经常受邀参加一些大型展会,并多次获得奖项,同时更为嵊州的竹编提升了一定的影响力。他说,竹编手工艺并不是一朝一夕或一年两年就能学成的,需要的是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坚持和积累。或许,嵊州竹编因各种原因,再也找不回当年的辉煌,但至少每一个在日渐式微的行业当中仍然坚持的人,都如同一盏灯,让嵊州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也闪烁着璀璨的光。

《绿孔雀》

  每个星期,斯浙鹏都要到崇仁镇上的中学,为那里的孩子们上一堂竹编课。这是他最为快乐的时光,也是孩子们最为喜欢的课堂。原定45分钟的课,往往上了一两个小时还停不下来,孩子们都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一定要把手中的竹编作品做好才肯放他下课。而这也是他最为感动的,他说看到孩子们对竹编的喜欢,仿佛令竹编这门技艺焕发了光彩,更重要的是,从孩子们认真和喜爱的脸上,看到了艺术传承的希望,令他心里特别踏实。

  传承,是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时光的。1997年至2002年这五六年时间里,斯浙鹏曾经放下竹编,改行去办了一个陶瓷作坊,制作缸、瓮等产品。他坦言,那段时间,竹编产业非常不景气,连基本的生活都维持不了,他也没有办法,只能暂时改行。我问他,想过就这样放弃吗?他说,从来没有,他只是把那段时间当成一个冬天,虽然极度寒冷,蜷蜷身子也就挺过去了,但春天一定会来。

《梅鹊》

  令他欣喜的是,市文创园的建成开园,他和一大批手工艺大师都会先后入园,在这个政府搭建的文化艺术展示、交流的平台上,向所有人展示、推介传统手工艺和作品,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包括嵊州竹编在内的传统艺术的魅力所在。

《一马当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二十二期)】一米左右:美,就在最近的距离
【嵊州文创(第二十一期)】黄黎祥:南方有嘉木 只待巧手雕
【嵊州文创(第二十期)】袁水法:根木之间的半世纪守望
【嵊州文创(第十九期)】张斌:岁月记忆的拾遗者
【嵊州文创(第十八期)】李秋明:卅载梨园“嫁衣”情
>>文化生活
剡山小学教育集团校园美丽风景线掠影
养生:宜夜卧早行 防“惊蛰病”有四大招
不做猪猪女孩 多边形眼镜你得备一副
牛仔靴 春日里的第一个赢家
2018款长城哈弗H7正式上市
车企酝酿自动驾驶时代
第90届奥斯卡《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
赵立新:“声台形表”归到一起才是表演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
为浙江发展闯关 为全国改革探路
浙代表委员热议今年GDP预期增速
两会话题 | 阔步迈向高质量
中国制造 “质”在必得
听基层代表讲一线“小”事
国际要闻
美国务院宣布对朝鲜进行新的制裁
斯里兰卡进入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辞职
俄一架军用运输机在叙利亚坠毁
美国小镇仅1位居民 身兼镇长会计
叙政府攻下东古塔10%区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