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二十六期)】周祝伟:以怀旧之心觅岁月痕迹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4月26日10:43:57 

  二

  “美玉可遇而不可求,可一而不可再”,也就有了“黄金有价玉无价”之说。由于玉独特的魅力和价值,使众多喜爱者为之倾倒,不惜重金也要将宝玉收藏在手,促使玉的收藏成为大有讲究的学问。

  周祝伟将自己的古玩商店取名为“锦玉斋”,其中有一个玉字,也意味着他的收藏中,玉是一个重要的部分。

(清)和田玉

  他拿出几块收藏的古玉给我欣赏,以和田玉为主,工精,质优,色巧,历经经年岁月,愈加散发着温润的光泽。

  要收藏到好的玉器,对于一个收藏者的经济实力和眼力都是一个考验。刚开始,同所有初入收藏行业的收藏者一样,他面对鱼龙混杂、良莠难分、真伪难辨的玉器也曾感到过迷茫。几年前,周祝伟以高价买下一块古玉,事后却发现是一块新山玉,远远不值当初的价格。

  他说,收藏古玉最重要的是一颗平常心。在收藏的过程中买到假东西或者估错价值,是很正常的事,没有人能够避免,关键是把每一次走眼当作一次经验的累积,而不是一错再错,要多看多学。很多玩古玉的人中途放弃了,能坚持下来的,都是因为有着一颗平常心,没将收藏当做投资,而是在收藏的过程中不断学习、纠正、提高。如果带着功利心、急功近利的话,买到假东西打击就很大。所以玩收藏的人性格千万不能偏激,千万不要钻牛角尖,要不收藏就不是一种乐趣了。

(清)和田玉

  “收藏玉器对收藏者的知识储备要求较高。”周祝伟介绍,首先,要对中国玉器发展各个时代的风格特征、流行器型、质地纹饰等有充分的了解,其次要了解各个朝代的历史背景,如对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风俗习惯等做详细分析,因为这些对玉器的风格和质量都会有明显的影响。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多看实物,多向行家请教,从形制、质地、工艺手法等各个角度去综合评价玉器的价值。

  对爱玉者来说,古玉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原材料的优劣,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其历史文化的含量。若只把古玉器当作摆设或投资工具,永远无法体会到古玉的精髓所在。

  前些日子,他在宁波的一家拍卖商行,以六万元的价格买下一枚玉,他说,以前几百几千元就能买到一块好玉,现在不太可能了,玉的价格已是天文数字。但自己会保持一颗平常心,在能力范围之内,不刻意追求什么,也不盲目跟随潮流,只是坚持长线投资的原则,买到好东西不要随意放弃,慢慢积累,慢慢收藏,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二十五期)】李赛溢:心香一瓣自芳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四期)】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嵊州文创(第二十三期)】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嵊州文创(第二十二期)】一米左右:美,就在最近的距离
【嵊州文创(第二十一期)】黄黎祥:南方有嘉木 只待巧手雕
>>文化生活
宓风光《巨匠的对话》入选北京首届国际肖像漫画节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想要白瓷肌 健康美白学起来
美白牙齿贴面了解一下
游戏手机:“血海”中的“小而美”
造车新势力威马EX5正式上市
传统文化迎来复兴机遇
23载梦圆,辽宁横扫广厦首夺CBA总冠军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千万工程"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福州峰会上群雄逐鹿数字经济
浙江:“一号工程”势头良好
万千乡村 活力澎湃
我省各地持续热议“建设好生...
海军航母编队跨海区实兵对抗训练
国际要闻
3名中国游客在埃及车祸中遇难
特朗普会见马克龙猛批伊核"荒谬"
叙市场遭到武装分子袭击 4死15伤
伊空军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
2018年汉诺威工博会正式开门迎客
菲长滩岛本周起关闭半年进行整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