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用技术创新传承工匠精神——访“浙江工匠”顾美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8年05月07日08:16:49 

  在浙江蓝翔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顾美华正在对公司的新款节能电机进行性能测试。圆圆的脸,透露着憨厚朴实,一副方形眼镜,又让他多了一分书生气。

  今年40岁的顾美华是蓝翔机电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从事电气维修和研发工作近二十年。由他主持开发的多项科技成果曾获省级奖励,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其中航空碳纤维自动热成型机被鉴定为国内首创,今年他又被评为“浙江工匠”。

  据介绍,节能型超高效电机系列是市科技局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专项资金,并已于去年11月份通过验收。在顾美华看来,研发产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甚至还很枯燥,但枯燥之后就是成功的喜悦。

  “我从小对机电比较感兴趣,家里的手电筒、电视机都会拆开研究。”顾美华告诉记者,如何通过设备达到节能目标,是自己平时钻研的方向。最让顾美华难忘的,是一款航空碳纤维自动热成型机的电机研发。跟普通烘干设备比,它可设定四段不同温度来满足工艺需求,从2012年正式投入研发到2016年研发成功,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属国内首创。

  在这4年多时间里,顾美华一共研发了100多款样品。2014年,一款产品在实验室测试性能时达到了预期效果,他满心以为终于研发成功,于是便出口了一台测试产品给印度客户试用。没想到仅仅几个月,客户就反映电机轴承烧坏,无法使用。他反复检查发现,客户使用环境的温度和实验室温度差异较大,电机的油雾发生器出现了故障。后来,在不断的试验中,顾美华终于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股子钻研劲儿,贯穿着顾美华的科研生涯,现在公司成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电机研发创新工作室。他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也影响着工作室里的每一个成员。

  在公司研发中心员工崔黎炳看来,顾美华能评上“浙江工匠”,不仅源于自身技术水平高超,还在于他有一股子不断钻研、永不放弃的精神。从事电气电机研发工作近二十年,顾美华如今是浙江电机行业学科带头人之一,先后获得市级拔尖人才、绍兴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浙江电机优秀工作者、浙江工匠等多种荣誉。

  “重视每一个细节,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位,这是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顾美华表示,这次当选为“浙江工匠”,是对他工作的鞭策,在今后工作中,他和他的团队会继续努力,不断创新,研发出更多更好的永磁同步电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2018年“浙江工匠”名单今出炉,嵊州两名企业职工成为浙江工匠!
收下这两位嵊州工匠的匠心!他们跻身浙江工匠,急需你的投票!
2018年百名“浙江工匠”选树活动开展,快来为这两个嵊州匠人投票吧
>>文化生活
古村青石桥,湮灭在时光中的繁华印记
5类植物是天然“消炎药” 这些食物最补血、抗血栓
孙怡时尚大片曝光 甜美再现治愈系少女
格纹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小米离“互联网公司”有多远?
东风悦达起亚剑指SUV和新能源汽车市场
综艺节目效果全靠“剪刀手”?
《复联3:无限战争》横扫北美和全球票房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解读真理的“密码”
环保“督察高压”步入常态化
外交部回应南沙群岛部署导弹系统
全国楼市金三银四成色普遍不足
国际要闻
伊核协议存废博弈白热化
美公布人口数据:华裔超508万
日本数万民众反对安倍主导的修宪
新西兰要“让新西兰上世界地图”
美一军用运输机坠毁 至少5人遇难
在外太空作战?美欲建"太空部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