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吾行吾道,虽远必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赵涵琦 2018年05月16日09:19:21 

  幕启,偌大的舞台皆暗,追光灯渐亮……

  布景为一处教室,身着宽松学生服的孔小明,毫无形象地坐在舞台中间。他嘟着嘴,喃喃着:“成绩差又怎样?我可是孔子的后代。”语罢,便打着哈欠埋头沉沉睡去。

  灯光柔和,舞台两边雾气氤氲升腾,恍然仙境。一个纤尘不染的身影款款而来,一头白发胡须,正是孔子。孔子望着游手好闲、厌倦学习的小明,噙一抹慈爱,拉着孔小明的手,带他去回顾自己的漫漫人生。

  背景墙缓缓移动,绚丽的灯光轮回了流走的时光。

  几名身袭素袍的学者结束了祭祀。小孔子悄悄看着,问母亲关于祭祀的点点滴滴。场景切换,季氏宴请士一级贵族,孔子去赴宴却被季氏家宦阳虎拒之门外,孔子受辱,立志要学业有成,从此走上了游历求学之路。

  四下灯光皆亮,悠长唯美的音乐下,青年孔子读书习武,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在其中矣。春花、夏虫、秋霜、冬雪,潋滟如初的光阴若剪不断地流淌……孔子不耻下问,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读书,已然成为一种精神享受!

  孔子游历四方,他目睹春秋乱世,只想尽自己所能,传播“儒家”思想,为世界辟出一番安稳景象。

  台上音乐愈来愈轻,在孔小明渐渐对学习乃至人生道路陷入思考时,幕布却在不知不觉中缓缓拉上……

  不到一小时的观看,却似是彻读了孔子的一生。我仿佛看到孔子走在漫漫的沙漠,大漠孤烟直,天河落日圆。波澜起伏的沙海,抑或高傲席卷的黄沙,都无法阻挡孔子求学的脚步。孔子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他不是不知道乱世春秋一切已不可为,但仍怀着古典的崇高信仰,为时代发声,勇往直前!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孔子求知若渴,虚怀若愚,深悟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道理,成为中华民族千年的优秀文化代代传承。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曾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与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种心境大概是许多人所向往的。可身为少年的我,更仰慕孔子孜孜不倦地学习,寒冷、饥饿、贫穷都无法阻挡他毅然改变这个世界的决心。孔子成功了,为华夏子孙留下了万古不朽的经典。

  莫隐逸,勇担当。

  行走于天地间,我们都是陌生的族者、漂泊的灵魂。到远方去,天下无处不为逆旅。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揣着信仰翱翔。明日的朝霞美得醉人,手握人生,吾行吾道,虽远——必至!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故人已逝心戚戚”
生活圆桌之“初夏枇杷黄”
生活圆桌之“二戒兄绘事记”
生活圆桌之“敲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