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建材老板变身农民 贝水军“玩”农业种植有一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8年07月06日10:03:11 

  铁皮石斛种到了树上,巴西人参种了10万株

  6年前,贝水军的身份是一名建材老板,6年后,贝水军成了一名天天扛着锄头上山下地的农民。6年前,贝水军是一名年轻潇洒的帅气小伙,6年后,贝水军两鬓已生华发。

  “搞种植业之后,才真的明白做农民有多辛苦。”虽然辛苦,但贝水军从没后悔改行当一名农民,他认为只有种植一些“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东西,才能让他的产品不愁市场。

  种植仿生铁皮石斛 让树木变成“摇钱树”

  走进仙岩镇贤家村贝水军承包的紫竹蓬山上,记者看到一株株高10多米的松树树干上,已经抽出了一丛丛绿油油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走进细看,树皮上有捆绑的痕迹,原来是人工种植上去的。

铁皮石斛

  为什么要“种”在树上?贝水军解释道,4年前,他看到紫竹蓬山有很多树木,就想着是否可以利用起来种植仿生铁皮石斛。“因为我江西那边有个朋友,也是种植仿生石斛的,经济效益也不错,我就想着自己也种植看看。”贝水军说,种在大棚里的铁皮石斛,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但种植在树上的铁皮石斛,在嵊州还是比较少的。而相比大棚种植,树上种植铁皮石斛主要依靠自身根系吸收树木和空气中的营养,顺应其生物习性,减少了人工干预,更接近野生品质。

  “而且石斛仿野生种植,既不与农业争农田,也不与林业争林地。”贝水军说山上茂密的树木刚好可以遮挡住强烈的阳光,给铁皮石斛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能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让山上的树木真正变成“摇钱树”。

  以此同时,贝水军还积极利用一些树皮、树根、石头等,搞起了仿生铁皮石斛的“盆景”。“也不是所有石头都可以种的,要找有孔的那种石头。”贝水军告诉记者,为了找一块合适的石头,他会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去找。

  种植巴西人参 打开致富新门路

  如果说,仿生铁皮石斛是贝水军藏在大山里看得见的财富。那么他的另一项财富——巴西人参就显得隐蔽了很多,需要挖山开地,才能见识到它的真面目。

巴西人参

  “这里都是我种的人参。”指着山上满地的枯枝,贝水军告诉记者,其实人参就长在这些枯枝下面。

  贝水军一边说就一边动手采挖了起来,记者看到,巴西人参根茎深扎在地下50厘米左右处,与东北人参须根较多的外形不太一样,巴西人参侧根较多,一般都有2-3个侧根向外生长。据贝水军介绍,巴西人参的主要食用部分就是深埋在地下的根须部分。“清洗晒干后可以用来泡茶、炖汤,体弱的人吃了可以增强免疫力。”贝水军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巴西人参的学名叫珐菲亚参,因为原本生长在巴西,所以自引进国内种植以来就被称为巴西人参。

  6年前,贝水军在朋友的建议下包下山地,报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种植巴西人参。第一次种植,到底能产出多少效益,贝水军心里也没底。

  “因为它不是说今年种了今年就有产出的,至少要等4年。”在2015年末到2016年初的那个冬天,贝水军的不少巴西人参都被冻死了,也让他损失了不少。“经过考验存活下来的,肯定都是精品。”报着这样的理念,贝水军继续种植巴西人参,从第一年种植7000多株,到现在的10万株,每一株都倾注着他全部的心血。

  “目前,我的巴西人参已经有不少成熟了,朋友圈一吆喝也有不少人向我订购,有些吃过的人也一直来买。”目前,贝水军在积极寻找买家同时,还做起了巴西人参苗的培育工作,希望嵊州有更多人的种植巴西人参,更多人能吃上这个洋物种。

  “人家有的东西,我不太稀罕,人家没有,我感觉很新鲜,我得尝试。”抱着这样的心态,贝水军带着好奇,在大山深处默默开垦着自己的创业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市人民医院:打造国内一流县级医院
假期出游 时髦硬货助你成功出圈
开启“可乐”传递,“妆”扮酷爽炎夏
新一代揽胜有望2021年问世
奇瑞捷豹路虎二期工厂完成三大使命
现实主义电影超级爆款诞生?
“作者型电影”密集 今年暑期档值得期待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回笼2500亿
又一地上调养老金 6省份哪涨的多
已全面停止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5省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 涨多少?
新一届金融委亮相
央行2度喊话 人民币汇率绝地反击
国际要闻
美撤高校招生种族"平权行动"政策
菲律宾连续两名市长遭枪杀
土耳其公布计票结果埃尔多安连任
韩朝今将举行山林合作会谈
伊朗总统赴欧洲两国商谈伊核协议
美国加征进口车关税恐自损140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