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对标提升促规范 整合集聚谋发展——我市开展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黄璐芳 通讯员 雷梦娜 2018年08月16日11:08:24 

  去年10月以来,我市开展“12+1”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一场以行业整治为突破口攻坚战正式吹响号角。对工业园区进行提质增效,对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尤其是对落后产能进行关停淘汰,整治提升工作力度大、速度快,坚定有力、势在必行。

  风险倒逼整治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和省、绍兴市关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坚决打破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坚决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坚决抓招商选资发展新兴产业”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由转升办牵头深入调研。

  “根据省、市开展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和污染行业整治的要求,拟定对工业园区、印染、化工、造纸行业开展整治;根据中央环保督察中反映的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决定对机械铸造、家具(喷漆)、电镀、喷塑和电泳、硅藻土、电机、喷水织机、玻璃丝生产、塑料粒子生产等行业开展整治,最终确定对12个‘低散乱’现象较为突出的行业实施整治。”市经信局工作人员介绍,违章建筑要拆除,产业缺陷要舍弃,污染落后要淘汰,“这一过程是痛苦的,但也是必须经历的。”

  2017年10月,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决定在全市开展“12+1”行业整治专项行动,“12”指12个“低散乱”现象较为突出的行业,“1”指工业园区,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全市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由此拉开序幕。

  随后,由市转升办牵头,谋划拟定具体方案。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推出了《关于开展嵊州市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总体方案),并根据总体方案要求,由各牵头单位制定出台机械铸造、家具、电镀、喷塑和电泳、造纸、硅藻土、电机、印染、化工、喷水织机、玻璃丝生产、塑料粒子生产等12个行业整治实施方案。

  “我们在每个实施方案中,都明确了各行业的整治要求、标准、步骤、时间节点,为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工作人员说。

  腾笼才能换鸟

  2017年12月1日,市政府组织牵头单位和有关乡镇街道,召开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布置落实任务,全面启动整治提升。

  “我们按照依法公平、上下联动、堵疏结合、去留并重的原则,严格对照‘三个一批’标准,强势推进各行业整治。”工作人员说,对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审批手续的四无企业,一律关闭淘汰,对符合整治提升要求的企业,制定提升方案并严格对标提升,“我们也鼓励企业在行业内兼并重组,做到规范提升、做大做强。”

  在城南新区,智创小微企业园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企业园主体已经结顶,外立面正在装修。届时,将引进领带、服装服饰高端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电子商务服务业、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我市领带工业园区提供全方位服务。

  与此同时,长乐镇100多亩土地已完成平整,正进入工地审批、勘察设计和招投标程序。“我们规划建立一个小微企业孵化园,把原来违章拆除后的电机企业集中到这里。”长乐镇工业副镇长沈利锋认为,拆违仅是第一步,拆后如何开展行业整合提升才是关键。

  截至目前,关闭淘汰阶段任务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关闭淘汰“低散乱”企业722家,其中工业园区整治方面,2017年已按绍兴市“八大战役”要求顺利完成关闭退出8家、整治提升40家的目标任务,2018年已按照绍兴市总体方案制定了《嵊州市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行动方案》,并按照《2018年绍兴市工业园区联合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塑料粒子生产和玻璃丝生产行业已全部关闭淘汰;印染、化工行业已按绍兴市“八大战役”要求完成了整治任务,其中印染行业由原有20家印染企业兼并重组到9家,13家化工企业对标提升8家。现阶段正加快推进“规范提升”和“整合重组”,四个行业已完成规范提升(整合重组)方案批复,其中机械铸造行业规范提升10家,并实施1个投资5亿元的现代化铸造中心项目,仿古家具行业由228家整合重组到3家(整合后年产值可从2亿元增加到10亿元,年税收从仅26万元增加到8000多万元),喷塑和电泳行业由40家整合重组成7家,喷水织机行业由11家整合重组成3家。

  在崇仁镇永祥铸件厂,厂房内的冲天炉早已移除,原来几个熔渣池也已用水泥填平。“对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我们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强势推进整治。”工作人员介绍,规范提升和整合重组企业原则上要求在今年底前通过验收,涉及厂房新建的最迟延长到2019年12月前完成验收,完成此轮行业整治提升后,全市预计新增规上企业50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召开行业整治工作督查会议
徐建役督查机械(铁)铸造、硅藻土行业整治推进工作
徐建役督查印染、造纸行业整治工作
我市强势推进印染行业整治提升
徐建役调研行业整治推进工作
孙哲君督查电机和硅藻土两个行业整治推进工作
>>文化生活
名家近作——宛若剡溪
60岁后做好8件事助长寿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夏日里的水润理想
这个夏天你还少一套高颜值泳衣C位出道
车企打“年轻化”牌 有多少是噱头?
WiFi覆盖,国内航企为何慢半拍
乾隆后妃“闹”荧屏
《疯狂的亚洲富人》让好莱坞开了眼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温比亚"逼近浙江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前7月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
治理房地产乱象打击炒房及黑中介
中央部署脱贫攻坚作战图
坚决反对美曲解中国战略意图报告
习近平对“中国医师节”作出指示
通信业 从书信到微信
国际要闻
外媒称2名中国人在菲律宾遭枪杀
也门大客车遭空袭致死40儿童
伊朗外长:美国幻想颠覆伊朗政权
美为何在阿富汗取得失败的胜利?
特写:“海丝”路上的红茶缘
中非中医药贸易8000万美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