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长乐镇:从一个小镇变成一座“小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黄鉴晖 方佳祺 2018年10月12日11:35:56 

  现在,站在长乐镇中心广场向四周看,你绝不会认为自己身在一个小镇上。

  周围有高档小区,有干净的商业街,有景观小品,还有漂亮的广场花园。走在商业街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沿街店铺规范经营,商店招牌规格统一,连房屋的外墙都被涂上了相近的颜色;道路宽阔,各种标志标线齐全,路边划上了整齐的停车位。从商业街南口望过去,这里有点欧洲小城的味道。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常住在这里,你是感受不到的。”一家超市的老板说,以前这条街是破旧的水泥路,路中央是一排电线杆子,各种垃圾这里一堆那里一堆,商户都把东西摆在外面,人行道也不像人行道。“现在焕然一新,感觉住在这里整个人都好多了。”采访中,居民都是获得感满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是政府做的实实在在的好事。”

  连接开元一村到开元五村的是一条“人民路”,这条路几乎颠覆了以往人们对农村的认知。路很宽,双向四车道,标志标线齐全。设有人行道,路两边的房子整齐划一,颜色一致,商户自觉齐门经营。

  最引人注目的是路口的盆景园,盆景园的围墙用酒坛子做装饰,坛子上面有漂亮的绘画。盆景园里有很多盆景,供村民散步赏玩。“这个地方以前是荒废的,改造后就成了我们茶余饭后散心的好地方。”开元一村的村民周新进说。从一村走到五村,盆景园、灯光球场、小花园纷纷进入眼帘。

  “听说这些(改变)缘于整治,带给了老百姓许多惊喜。”长乐镇长乐四村的村民钱立忠说。村民口中的整治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长乐镇过去一年花大力气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长乐镇是嵊州市五大中心镇之一,镇域面积204.78平方公里,辖47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户籍人口65415人,加上好几万外来人口,有近10万人居住在长乐。

  这样的人口体量放在国外,就是一座规模不小的城市。但就在一年前,长乐老镇区和开元片区的环境还是“脏乱差”,人居环境与“城市”二字根本不沾边,与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的称号也极不相符。

  “现状必须改变,干部即使磨破嘴皮子、跑断腿干子,也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件事办好、办扎实。”在动员会上,长乐镇党委书记马晓洲放出“狠话”。

  之后,长乐聘请了省内优秀团队对长乐环境综合整治进行规划设计。2017年2月,编制完成具有长乐特色的《长乐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从去年6月开始,长乐镇的干部群众集中力量对商业街、环镇东路、政立路、高速出入口、东部入镇口、开元入口、中心广场等重点街区和节点进行改造,并且在改造中融入了很多电机、香榧、红枫等长乐特色元素。

  同时,完成了中心广场的改造,广场中心的喷泉就是大型的电机造型。其他特色元素在高速出入口的雕塑中也有运用,体现产城融合、人城融合、人文融合的理念。

  为做好环境整治,长乐还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消除旱厕8607只,新建改建公共厕所7只,彻底改变了集镇居民的生活陋习。建造了6个垃圾处理终端,广泛发动村嫂、红立方等志愿者队伍,全面实施垃圾分类管理。

  今年8月,长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来验收“大考”。有个小细节让城建副镇长竹海祥难以忘怀:当天,考察验收组一行走在路上,被热情的居民拉到店里喝茶、吃西瓜,居民自信满满地说,“环境变得这么好,相信一定能通过验收,长乐的明天会更好。”

  一年了,到此刻,长乐许多干部终于可以舒口气了,但长期绷紧的弦也不能轻易地放松。“回望这一年,付出了汗水,收获了喜悦!”竹海祥说。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长乐镇村干部组织党员干部、村嫂队伍、学生青年等开展了全镇域的宣传,动员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镇干部放弃休息时间,下村排查每条道路、每个弄堂,沟通处理疑难问题;农村党员干部全程参与政策处理和环境整治工作,遇到棘手问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沙哑”喉、“黑亮”脸成了他们最普遍的特征。

  镇里全体“85后”年轻干部自发组建节点布置小分队,顶着高温酷暑,到各个村现场创作,共布置了124个特色节点。

  一开始,许多居民还对整治有抵触情绪,觉得谁家房前屋后还不种点菜、养几只鸡、放些农具。在党员、村嫂日复一日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工作也越做越顺。

  在集镇和开元几个村里,很多墙绘就是长乐中学考入美院的学生画的。他们暑期回到家乡后,感受到全镇浓厚的创建氛围,主动联系班主任老师,自发组成了一支10个人的墙绘志愿服务队,义务为赤膊墙、白面墙“梳新妆,穿新衣”。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惠民实事工程,投资大、关注度高,只有坚持质量至上,才能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为此,长乐镇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实行质量跟踪管理。要求浙江省城乡设计研究院全程参与工程项目的施工环节,确保各类工程项目严格按照规划实施。镇主要负责人作为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不定期听取汇报并经常性开展实地检查。

  经过整治,长乐镇的“嵊西重镇、电机之城”的总体定位越来越鲜明。电机行业转型升级得到了有效推进,小微企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乐镇作为嵊州西部一个历史底蕴比较深厚、产业特色十分鲜明、人文风光非常优美的小镇,风情不断显现,招商引才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知名度不断提高。

  2017年成功引进产业项目19只,突破性地签约落地330海外人才1名,成功签约浙江省纳米抗体中心生物医药项目,成功举办嵊州市南山湖国际越野挑战赛,“创业长乐、美丽长乐、和谐长乐”的建设目标得以稳步推进。

  2018年,长乐镇又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金甬铁路长乐货运站落户,527国道穿镇而过,融杭承甬联义,站在面向未来发展的大机遇面前,长乐镇将在全面巩固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强化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努力让这里成为一个开放、美丽、充满活力的“小城市”。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元素“霸屏”越剧文化产业展
男女长寿原因不相同 养生保健各有重点
叮!你有一副“酷到爆”的墨镜待查收
听说你想剪短发?没准成了“花式毁容”
全新奥迪Q2L 21.77万元起售
吉利戴姆勒或合资建出行公司
“好戏”继续,运气还是创新?
40年艺术人生 宋春丽基本都是正面形象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用典微视频:国之本在家
王复生勇于为理想献身的共产党员
中国成世界第一快递大国
17种抗癌药平均降价56.7%
聂辰席:坚决治理高价片酬问题
林毅夫:"一带一路"何以让世界...
国际要闻
俄罗斯飞船35年来首次发射失败
美国宣布暂时停飞所有F-35战斗机
每年4500人自杀英设预防自杀大臣
他信之子缴100万泰铢保释金获释
“人力资本”排名 中国香港第四
美国媒体复杂看待副总统彭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