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我市小舜江源头建立生态化香榧种植示范基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8年10月22日08:40:05 

香榧地里种上了鼠茅草

  近日,我市在竹溪乡舜源村举行小舜江源头香榧生态化栽培推广会,省林科院和省农林大学的专家在海拔570米的香榧基地就种植种植鼠茅草、使用商品有机肥进行现场指导。来自谷来、竹溪、王院等地的香榧种植大户参加观摩学习,当天在舜源香榧基地50亩基地全部种上了鼠茅草。

  谷来、竹溪、王院是我市香榧主产区,有香榧面积5万多亩,总量占全市一半以上。“榧农加大了生产开发力度,不仅会造成水土流失,还因对香榧过度施肥、除草,农业面源污染也在增强,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损害。”被聘为技术顾问的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刘本同告诉记者,不能因为发展香榧产业而影响小舜江源头的环境,要走出一条生态种植香榧的路子。

  一直以来,我市十分重视小舜江源头的环境保护,所属乡镇、村早早签订了管护责任状,并落实了专门队伍进行长效管理。同时,我市对小舜江源头地发展经济作物也十分慎重,特别是在发展香榧产业过程中,实施水土涵养计划,采用香榧地套种山稻、油菜等方式,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肥力。今年5月,谷来、竹溪、王院三地联合成立小舜江源头水源保护协调行动小组,发出环境保护倡议书,内容包括定期检查河段、香榧套种、鼠茅草种植、商品有机肥推广、水质自动化检测等环境保护八大倡议,对该区域内的5万亩香榧产地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根据协调行动小组行动方案,率先在小舜江源头建立生态化香榧种植示范基地,严格禁止使用化肥农药,着重以种植鼠茅草技术和施用商品有机肥为主。

  从今年开始,我市出资100万元,补助三地农户在香榧林使用商品有机肥,并在谷来镇、竹溪乡、王院乡设立三个商品有机肥销售点。“商品有机肥通过处理,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减少污染源。”浙江农林大学叶正钱教授说。与此同时,我市大规模鼓励榧农种植鼠茅草。据了解,鼠茅草是一种优质绿肥草种之一,实施以草抑草,改良土壤环境,减少水土流失。整个夏季不需要割草,对杂草的抑制率达到93%以上,免除了中耕除草,杜绝化学除草剂的施用,大大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这项技术在我市试验已成功,目前区域已种下近500亩鼠草。

  “今年10月份,谷来将在香榧基地完成种植近400亩鼠茅草,商品有机肥将施用1000吨以上。”据谷来镇副镇长钱鑫介绍,他们将通过香榧基地示范带动,改变原先的粗犷种植模式,促使更多农户进行生态化种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徐建役调研“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小舜江源头保护
让榧乡的山更绿水更清 市小舜江源头水源保护协调行动小组成立
竹溪乡出台小舜江源头保护五年规划
>>文化生活
传承文化基因 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
这个就医“零跑腿”模式在嵊州全面铺开
省下一个亿的护肤品钱全靠TA们
叮!你有一副“酷到爆”的墨镜待查收
宝马发布全新旗舰X7官图 提供6座/7座布局
全新奥迪Q2L 21.77万元起售
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开幕
“好戏”继续,运气还是创新?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能源部长...
单位不缴社保将列入黑名单
“证照分离”改革拒绝任何挡箭牌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开始反馈
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有多大?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习近平身体力行
国际要闻
美财政部认为中国未操纵货币汇率
美宣布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程序
南非超四分之一儿童存在发育迟缓
美军空袭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
七国集团关注记者“失踪”
日本防卫省要求对冲绳省撤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