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记市高级中学2017级国际班暑期集训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林凌 2018年10月22日10:28:50 

我们的假期,我们的加油站

  七八月份,对大多数学生而言,是欢乐放松的悠长假期。而市高级中学2017级国际班的学生,他们的暑假却过得丰富多彩而有意义。接下来,请大家追随笔者的脚步一起来探寻嵊高国际班的暑假故事吧。

  行走泰国 义工清迈

  与国内大学录取的“分数为王”不同,国外大学的申请更注重学生的自我认知、特长才艺、社会参与和综合能力。为此,市高级中学特地安排2017级国际班学生于7月8日—13日赴泰国清迈开展国际义工志愿者活动:他们走进泰北教育资源匮乏的学校Baanpong school支教,参与英语授课,并结合自身特长安排中国课程,为泰国孩子送去中国的文化和关爱;深度探索泰国文化,游览素帖山、双龙寺,感受当地独特的历史和宗教文化;探访大象营,传达人类对野生动物的善意;制作冬阴功汤、芒果糯米饭等泰式菜肴,享受清迈美食。

  支教期间,国际班学生分成3个小组,分别进行一年级、三年级和六年级开的教学任务。从低年级简单的英语教学到高年级稍难的英文电影赏析课程,小老师们都做了精心准备。课堂上,通过肢体、英译英、就地取材等技巧,将英文的表达进行了耐心有效的讲解,课堂气氛融洽而活跃。当出现教学意外,发现泰国小朋友的英语水平与期待值不符、备课内容无用时,新手老师们也能随机应变,仅用课间十分钟就组织出一个新的课程内容——人的五官、四肢,一边画图、一边讲授单词,同时指着实物,使小朋友理解、参与,渐入佳境。“当老师真不容易啊。”吕奇同学不禁感慨,“我们要设计大量的情境互动,通过吊小人、抢板凳等游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每天4小时的工作量,还是很累的,有时喉咙痛得不行,粉笔灰还飘我一脸,但心里却很充实。”课程临近尾声,应当地师生的要求,每个班还开展了一次专门的中文教学。最后,小老师们向孩子们赠送了礼物,并在他们的歌声中依依惜别。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职业体验活动。同学们以身传教,体会了什么是“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他们团结互助,收获了国际NGO义工组织证书,完成了志愿者精神的传递;大家在与贫困孩童的接触中,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培育了共情能力。义工归来,满满的喜悦和成就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赴韩研学 访问交流

  应姐妹学校韩国浦项女子高中的邀请,市高级中学又组织国际班的学生于7月27日—31日赴韩回访,辗转釜山、浦项、首尔等地开展研学交流:通过参观国立庆州博物馆,寻访庆州大陵苑附近的民俗村,详细了解新罗王朝的兴衰演变;通过参观德寿宫、青瓦台,加深了对韩国政治文化的理解;通过游览甘川文化村、广安大桥,体味韩国当代文创的时尚活力……这次交流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了不同文化的交融、碰撞,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访问团师生得到了浦项女高的热情接待。欢迎仪式上,双方学校领导分别致辞、播放两校宣传片、开展文艺演出。韩国师生的细致、周到令人感动:在大堂张贴了中韩双方的行程表,制作了欢迎小视频,在城市灯光秀中播放欢迎辞,陪同国际班的同学们参观韩国最大的钢铁企业Posco公司,欣赏“钢铁炼成”的壮观场面,学习现代重工企业的高效、环保。在寄宿家庭的住家体验中,同学们进行深度文化融入。他们发现,韩国学生虽然活泼开朗,可一见到老师、长辈都会毕恭毕敬地鞠躬行礼,早晚都要向父母打招呼、问安。而这种习惯性的礼仪规范源于系统的训练,学校有专门的家政课,教授礼仪、手工、烹饪等一个人必须掌握的行为举止与生活技能。双方学生还一起去地标性景点虎尾串日出广场戏水。28日晚,恰逢一年一度的浦项国际烟火节,师生们纷纷来到迎日台海水浴场,观看盛大的烟花秀。这场由英、中、韩三国团队共同演绎的视觉盛宴仿佛为两校量身打造,璀璨的烟火下绽放着双方的友谊之花。

  为了圆满地完成此次访问,市高级中学精心设计行程,分组管理,统筹协调,注重每个细节。同学们在行前顶着酷暑,积极准备舞蹈、配音、合唱等节目。在韩的整个行程中,大家克服了高温、晕车、水土不服等困难,努力适应,踊跃参加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展现了中国学生谦逊礼让、文明好学、积极健康的形象。从磕磕巴巴的英语表达到英语、韩语、手势语言无缝转接,从老师们的“小尾巴”到独立购物、自助登机,有的学生通过视频通话让韩国朋友帮忙挑选商品,有的学生将各种手机翻译APP操作得十分熟练。学习并不只在课堂上,购物、交通、住宿、用餐、就医、应对突发事件,所有的一切都是同学们要学习和锻炼的课题。一路走来,大家见证了历史,见证了温情,也见证了成长。

  杭州集训 勤学奋进

  学习需要孩子们抬头望路,去看、去听、去感受,更需要孩子们低头做事,去坚持、去思索、去超越。相比海外研学的精彩历程,艰苦而严苛的“魔鬼训练”才是嵊高国际班的暑期日常。7月16日,刚奋战完学考,同学们就迎来了英语“大加血”的机会,赴杭参加为期25天的英语集训营。

  20多位学生通过测试分成两个班,进行精品化小班教学。每班按照听说读写配备科目老师,并同步安排班主任两名,从学习到生活都做好全程服务。每天从早上9点一直学习到晚上8点30分,完成词汇、阅读、口语、写作、听力等各项课程,每周仅休息一天。4位老师对学生的每一节课做好教学反馈,班主任监督完成同学们每一天词汇的背诵、听写,确保学习任务有效落地。高强度的训练使大家完全打消了“国际班很容易上”“随便混混就行”的想法。他们逐渐认识到真实的留学生活并不轻松,甚至是艰苦的,是需要付出辛苦与毅力的一场成长历练,但只要坚持,终会破茧成蝶。张梦佳同学说:“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时时时刻都在和英语打交道。一天108个雅思词汇,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花了时间去记,并发现自己能够默出来时,真的很有成就感。暑假本来是用来放松的,可我们班不一样,我们有更重的担子要挑,所以不得不更加辛苦。有时候很想偷懒,看看周围,都在努力,就会跟着他们一起加油,这就是团体学习的好处吧。课后可以聊聊想去的国家,希望考进的大学,谈谈各国的民俗文化,也是很美好的。”在繁重的学习中,老师们也引导孩子们寻找劳逸结合、调适身心的方法,带领大伙儿一起到河坊街的陶艺工作室参与DIY创作,体验泥土与心的对话,回归原始与简单。

  天道酬勤。通过高一一个学年及两个假期的积累,同学们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本次集训结课的雅思真考上,全班的平均水平从高一入学的雅思2-2.5分提高到了4-5分。当每一次的英语集训成为同学们假期的一部分时,假期的到来已经变成一种期待。大家牢牢把握集训的机会,趁着假期为自己加满油,开启另一阶段的征途。

  教育,是用心思考后的全力以赴。市高级中学2017级国际班的暑假,在紧张、有序、充满兴趣和收获的氛围中悄然进入了尾声。没有奢华的旅行团,没有缤纷的娱乐,更没有懒散的消磨。他们努力地还原着真实的留学过程,应对着独立生活中该理解、思考、处理的种种状况。这个夏天,这些用汗水、泪水凝结的日夜,终将化为一枚枚小小的石子,虽貌不惊人,却坚实、细腻,充满质感和温度,铺就通向梦想的成功之路。

  祝福你们——市高级中学国际班的孩子们,未来属于你们!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传承文化基因 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
这个就医“零跑腿”模式在嵊州全面铺开
省下一个亿的护肤品钱全靠TA们
叮!你有一副“酷到爆”的墨镜待查收
宝马发布全新旗舰X7官图 提供6座/7座布局
全新奥迪Q2L 21.77万元起售
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开幕
“好戏”继续,运气还是创新?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能源部长...
单位不缴社保将列入黑名单
“证照分离”改革拒绝任何挡箭牌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开始反馈
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有多大?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习近平身体力行
国际要闻
美财政部认为中国未操纵货币汇率
美宣布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程序
南非超四分之一儿童存在发育迟缓
美军空袭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
七国集团关注记者“失踪”
日本防卫省要求对冲绳省撤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