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绿化带内违章停车,车主不出现、不开移、不配合?照罚!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9年01月03日14:48:43 

  “车位少,停车难,停车贵”是市民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烦心事。由于车行道和人行道上分别有交警部门和综合执法局进行管理,不少车主为了方便停车想出新招,将车辆停上了城市公共绿地,这一现象成为城市新顽疾。

  2018年1月至11月,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已依法办结“停车毁绿”案件329起。虽然此类案件顺利办结,但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可忽视的问题。第一,办理停车毁绿案件相较处理一般的违章停车,处罚程序更加复杂,罚款金额也更高,当事人不容易理解和接受;第二,为防止当事人不配合执法工作,执法人员往往需要先行登记保存毁绿车辆来确保后续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到位。但在当事人不配合的情况下,利用拖车拖离车辆或是使用车锁固定车辆都有可能对车辆造成不用程度的损伤,愈发引发当事人的抵触心理,同时也会对公共绿地造成二次破坏;第三,先行登记保存毁绿车辆期间会对当事人的日常出行造成影响,从而激化当事人和执法者之间的矛盾。

  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江中队为破解这些难题,积极探索创新执法办案手段,推行“零口供”办案模式,办理了嵊州市首只以“停车毁绿”为案由的“非接触性”执法案件。此案件参加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案卷评审,还被评为“绍兴市十佳执法案卷”。

  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江中队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有一辆黑色小型轿车直接停放在城市公共绿地上,该车辆碾压绿地内的草坪并留有明显的车轮印痕。执法人员在现场拨打了88991111移车热线设法联系车主,但是车主一直没有出现。事后,车主将车辆驶离但未按规定来中队处理。嵊州市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和定损,智慧城管平台也下发了关于此车辆毁绿占绿的巡查问题信息表。

  鉴于车主一直未出现,三江中队启动了旁证调查取证工作,通过与嵊州市智慧城管、嵊州市园林管理处、嵊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和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的联动,调取了车主的机动车信息和身份信息,在当事人“零口供”的前提下完成了整个调查程序,对证据进行了固化,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为保障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等权利,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EMS邮政快件形式向当事人邮寄送达法律文书,同时以市局局域网形式发送短信通知当事人。当事人在收到处罚决定后在十五日内缴纳了罚款。

  “零口供”的非接触性执法在不影响当事人正常的生活、工作,不扣押和先行登记保存当事人财物的情况下,有效规避了执法人员与违法当事人产生正面冲突的风险,从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当前一线执法环境矛盾冲突激烈的困局。三江中队学习借鉴宁波等地先进经验,探索城管执法的新思路,实施“非接触性执法”,提升了文明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有助于城管队伍形象转变。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中国(嵊州)根雕艺术精品博览会落幕
张嘉倪晒全家福 一家四口颜值爆表
抬头纹让你老10岁,如何消除额头皱纹?
新款宾利欧陆GT敞篷官图发布 2019上市
彭帅因伤退赛 无缘深圳公开赛次轮
卫视跨年观众很忙 荧屏洋溢青春正能量
李宗翰:我没整容,更没有什么偶像包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擘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路线图
中纪委发布2018“打虎”简报
中国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王建宇解读:嫦娥四号落月靠这些"眼睛"
公务员法修订 "非领导职务"表述成历史
习近平这14句话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国际要闻
上任不到两小时 墨一市长在街头遭枪杀
美公民疑涉间谍案在俄被捕
涉虐待移民 墨尔本关闭一移民拘留中心
俄居民楼天然气爆炸33人死亡 包括6儿童
日本定于4月1日发布新年号 5月1日施行
也门胡塞武装与联合国世粮署打嘴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