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一期)】应汉军:青石上刻下岁月传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1月17日14:09:00 

  1986年起,应汉军开始独立从事仿古石雕和古石雕的修复工作。

  石雕的历史与人类文明的起源同步,但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发展,很多石雕艺术渐渐湮没在时光的长河中,一些以前的精品,也被风雨侵蚀或人为所毁,若非有心人,再也找寻不见。应汉军说,他若遇见,便是有缘,断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就此消失。

《梅花凳》

  有一次,他去外地古玩市场看到一对清中期的梅花形石凳,虽然梅花枝干、花苞,和枝上的喜鹊都残缺了,石凳被放在一个角落里,落寞而沧桑。应汉军当即花了1.8万元钱买下了梅花凳。回来后,他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把梅花凳慢慢补起来。

  一个补字,旁人看得轻松,修复的人却着实累。梅花凳采用的镂空雕,在整块石材凳座上雕出立体而繁复的图案,是应汉军之前没有尝试过的。动手之前,他翻阅资料,修改方案,直到胸有成竹才正式下刀。梅花凳修补好后,有人出8万元的高价向应汉军购买,他拒绝了。之后,他仿制的“青石梅花凳”获第十一届(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多年来,修复了多少石雕石刻,应汉军自己也数不清了。他说,从石雕的历史中可以窥见艺术的历史,文化的历史,以至形象生动而又实在的人类历史,能用自己的手艺让这些残破的古物得以重生,并且还能从中学习、摸索古代石雕精品的技法、精髓,亦是对自己的一次历练与考试,可谓一举数得,他无比喜欢。

《运河桥》

  嵊州历史悠久,遍布全市各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构织成嵊州灿烂的文化长卷,还有“石雕之乡”的美誉。作为中国雕刻艺术的组成部分,嵊州石雕独具韵味、题材广泛,雕刻手法精巧细致、技艺出类拔萃。其中,“溪山第一楼”的博古图石雕是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嵊州石雕作品之一。它气势雄伟、精妙绝伦,堪称民间遗存之经典。只可惜,经过风雨,东面和西面的照壁有很多已经开始风化了。再过几十年,也许这些图案将慢慢消逝。应汉军的心隐隐作痛。他要把溪山第一楼的石雕作品完完整整复制出来。

  这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创作之初,应汉军长时间“扎”在溪山第一楼,观看人物和鸟兽形,仅为了雕一个金蟾头,他数次往返溪山第一楼,还让儿子拍了成百上千的照片存在电脑里,夜深人静时候,就对着图片细细描摹。这个复制工程,应汉军预计花五六年时间完成。“作品完工后,再高的价钱我也不卖,将一代代传承下去。”他说。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十期)】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嵊州文创(第三十六期)】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嵊州文创(第三十五期)】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