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一期)】应汉军:青石上刻下岁月传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1月17日14:09:00 

  “雕刻初谁料,纤毫欲自矜。”应汉军的石雕作品,大件雄伟,小件精致,看他雕刻在花盆、石屏上的花鸟虫草,一羽一足皆活灵活现,如同跃然石间。一件石雕插屏,经他精心雕琢虫草图案,竟收敛了石头本来的冰冷质性,有了一种玉雕的温润。

《吉祥鱼缸》

  他说,一凿一刀间精心雕刻的石雕作品,每一件都倾注着匠人的心思与汗水。石雕人物的要求更是高,想要栩栩如生,除了有雕功外,还要有美术功底。

  他家厅堂里的桌子,被改成了画桌,摊着大大的画纸,上面是应汉军要雕刻的作品的图案。每一件作品,他都要在脑海中构好轮廓,然后在画纸上亲手绘出样稿,再加以雕刻。

  他把自己的工作室取名为“抱石堂”,终其一生,与一块石头为伴,亦是一种美好与幸福。

  应汉军坦言,当初进入石雕行业,初衷是为维持生计,但坚守至今,是对石雕行业深入骨子里的的热爱。一件件石雕作品,不仅凝聚了他的技艺和心血,也寄托着挥之不去的深厚情感,他坚持在石头上雕琢着自己的梦,也希望能留下更多的作品,让更多人感受石雕的魅力。

《长条石凳》

  他创作的石雕作品《一团和气》《青石虫草花盆》《石窗》《吉祥鱼缸》《十八罗汉》等,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荣获金、银奖。他还参与、主持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崇仁古镇、玉山公祠、伟镇庙等所有石雕的雕刻及修复。他说,嵊州石文化曾经如此辉煌,他别无他想,只想让石文化传承下去。

  然而,和很多传统手工艺一样,石雕也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石雕是个苦累活,一干就是一整天,腰酸背痛。长年累月,手上全是伤痕。”连儿子也劝他,有些活可以采用机械化来替代,但他总是摇头,他说,用凿子凿出来、用榔头敲出来的石雕,才有灵气。

  只是,“现在的孩子们都受不了这个苦。”他感慨。

  偶有空闲,他喜欢到外面去走走看看,主要是看那些与石雕相关的内容,遇到喜欢的,就买回家。

《一团和气》

  他有个打算,想建造一个石雕艺术馆,把几十年来收藏的石雕精品及自己创作的经典作品放在艺术馆内,既是对自己石雕生涯的一个总结,更是一个石雕艺术的展示厅。中国石雕艺术源远流长,各个时期及不同地域,又有不同的特征,它反映了一代代石雕匠人的智慧及雕刻技艺水平。“希望能打开石雕艺术的一个小小窗口,为大家带来点什么。”

  至于自己,始终怀抱一颗坚定如磐石的心一直走下去,他说。

《石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十期)】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嵊州文创(第三十六期)】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嵊州文创(第三十五期)】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