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嵊州市成功创建“中国小吃文化名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1月18日11:59:50 

  嵊州小吃扬美名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被正式授予“中国小吃文化名城”称号,这也是浙江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近年来,我市通过整体包装和提升“嵊州小吃”项目,完善和延伸研发、生产、配送、销售产业链,建立统一品牌,做强做大传统小吃产业品牌,深入开展小吃文化建设。

  从嵊县市心街的第一家小笼包店引起轰动,到全国各地连锁店随处可见,“嵊州小吃”这个以小笼包为代表的发源于民间、壮大于民间的特色产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迅速成长。目前,嵊州小吃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了8万余人、年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近年来,嵊州小吃的身影不仅国内城市处处可见,甚至还出现在了美国唐人街、东南亚等地。而今,“嵊州小吃”已经成为了嵊州百姓致富的一个重要手段。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两次对嵊州小吃的发展作出批示,称赞:嵊州小吃做出大文章,做得好;惠民好举措。

  全产业统标 嵊州小吃开启产业化之路

  近日,在山东烟台做小吃生意的嵊州人袁明心情特别好,他现在拥有4家小吃店,其中一家正式挂牌“嵊州小吃”,并且进行了门店装修,这使得平均营业额增长了20%。

  初尝甜头,袁明作了个决定:接下来,他所有小吃店全部挂牌为“嵊州小吃”,门店进行升级改造。他说,就餐环境舒适,操作规范标准,自然受到新老顾客欢迎。而统一的“嵊州小吃”标识,也令远在他乡创业的嵊州老乡倍感亲切和骄傲。

  回顾嵊州小吃的发展史,早年在外创业的嵊州小吃店主们都因“嵊”字生僻,担心顾客不容易读念,从而在招牌上冠上了“杭州小笼包”的称号。

  虽然一时的生意有了起色,但这却给嵊州小吃的后续发展带来了困扰。“大嵊归来誉剡城,嵊州小吃扬美名”,为推进嵊州小吃的提升发展,2018年年初,我市启动了“嵊州小吃”全国统标工程,并将该工程列入我市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

  通过一次面向全球的征集活动,2018年6月底,“嵊州小吃”统一门头亮相公布,该门头结合了“小笼包、榨面、年糕”的设计元素,并搭配厨师帽的美食特征,整体设计美观时尚,具有视觉冲击力,并传达了小吃的特性。

  统一挂上“嵊州小吃”标识牌匾,“嵊州小吃”以统一的店招门牌、统一的工作服装、统一的竹制蒸笼、统一的宣传视频、统一的图文资料出现在全国甚至全球各地。凡是挂着“嵊州小吃”名号的,都将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行业服务规范,标志着嵊州小吃迈入了一个品牌发展阶段。

  统标工程不仅让我市的小吃创业者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归属感,同时,也为靠山吃山的乡村经济带来利好。在市商务局与竹溪乡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竹溪乡舜源村成立了嵊州市舜源竹制品有限公司,在率先起步的统一蒸笼工作中,我市小吃行业协会与舜源村签订了竹制品供应链合作协议,未来三年时间要从舜源村采购价值不少于100万元的竹制蒸笼,这一举措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山区农民拓宽了致富之路。据测算,按照全国3万家嵊州小吃店计,平均每家店要10只蒸笼,那就是30万个蒸笼,需求量非常大。舜源村将通过公司化运营,整合竹制资源、规范运作,成为我市唯一一个提供嵊州小吃蒸笼的村子,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壮大。

  多维度推广 “嵊州小吃”誉全球

  酒香还怕巷子深。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接受并喜欢上嵊州小吃?市商务局积极开展多维度创牌、多方位推广、多渠道宣传,使得嵊州小吃知名度、名誉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嵊州小吃来说是个大年。一年间,嵊州分别创建成为全省唯一的“浙江省小吃文化之乡”和我省唯一的“中国小吃文化名城”。在市商务局局长钱凯丰看来,这两块牌子的获得一方面是对嵊州小吃的肯定,另一方面则是让嵊州小吃未来推广有了两块“金字招牌”。同时,今年我市还成功注册了“嵊州小吃”的商标,积极参与浙江小吃协会的发起,并成为五个发起成员单位之一。

  而结合重大节庆、体育赛事进行营销,也是当下最为有效和时尚的方式之一。2018年,嵊州小吃分别联姻阿里巴巴的云栖大会、绍兴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使得嵊州小吃的亮相度大大增加。

  9月19日,嵊州小吃味道云栖馆在云栖大会现场正式开馆,让互联网有了嵊州味道。说起这段联姻,则源自阿里巴巴的主动邀约: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在一次阿里巴巴与嵊州的对接会上,主动邀请嵊州小吃进驻2018年云栖大会。就这样,嵊州小吃成了云栖大会唯一的入驻的小吃品牌,服务与会的数万科技界人士。

 

  11月25日,绍兴国际马拉松央视全程直播,人气爆棚。而作为现场唯一的餐饮供应商,小笼包、炒榨面、麦和等10余种的嵊州小吃让参赛者吃到爽为止。据介绍,为保障此次餐饮服务任务顺利完成,我市小吃协会派出了54人的美食团队,其中制作人员39人,设置了14个摊位,据统计,现场累计提供小吃15800多份,是嵊州小吃保障人数最多的一次。

  11月9日,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这个以华人为主的城市,嵊州小吃参加了由沙巴州举办的“一带一路、小吃带路”民间小吃交流活动。这意味着祖国大江南北的嵊州小笼包正走出国门向国际化进军。参加交流活动,让嵊州小吃嗅到了新商机,“以美食为纽带,展示中华传统小吃,能进一步促进中马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当然也蕴藏着巨大商机。”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沙巴州分会有关人士说。同时,嵊州小吃也在马来西亚受到极大的关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诗华日报》等媒体已经大篇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嵊州小吃还积极参与各类省级、绍兴市小吃大赛,领奖领到手软。5月5日,2018绍兴市“寻味越乡”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举行。我市的黄泽豆腐包、嵊州小笼包、嵊州炒年糕和新昌芋饺、诸暨发糕、上虞麦果等40余个品种的地方传统小吃同台竞技,结果包揽前三名。在2018年浙江省第八届厨师节上,嵊州小吃马蹄酥、肉包、糟八鲜荣获浙江省名茶点名茶肴总决赛金奖称号。

  除此之外,嵊州小吃还开展了多渠道的宣传。据统计,近年来,以嵊州小笼包、嵊州炒年糕、嵊州榨面为主要代表的嵊州小吃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央视拍摄专题片2部,省级电视媒体拍摄专题片3部,杭州运河天地推介会、小笼包全国邀请赛、建设银行小笼卡发布等重大活动均得到了浙江卫视《新闻联播》和央视《中国新闻》的报道,甚至还引来了英国BBC的关注。

  全方位帮扶 助力百姓走好创业路

  连日来,在杭州开小笼包店的张先生,正忙着开第二家“嵊州小吃”分店。早就琢磨着开一家分店的张先生,之前由于资金问题始终未能如愿。“幸亏建设银行嵊州支行推出了‘越乡惠’项目,让我成功贷款。”张先生说。

小笼包

  事实上,在嵊州像张先生这样的嵊州小吃创业者还有很多。他们大部分来自农村,手头资金都不充裕,但是因为有着较好的发展,想要出去创业的人,和想要再继续扩大经营范围的人依然不在少数。

  好消息是,2017年年底建设银行嵊州支行推出全国首张支持富民产业创业发展的银行联名卡——“小笼卡”,为遍布全国各地的“嵊州小吃”创业者解决发展资金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近7000名创业者领取了这张专属于他们的卡。

  为更好地打造“嵊州小吃”品牌,2018年6月初,建行嵊州支行又推出了“越乡惠”个人贷款项目,“该贷款采用的是纯信用担保的方式,不需要担保人,也不需要抵押品,为嵊州小吃从业者提供金融支持。”建设银行嵊州支行副行长裘立英告诉记者,“越乡惠”个人贷款是由建行绍兴分行和市政府合作开展、面向持有嵊州小笼卡的“嵊州小吃”从业人员创新推出的个人贷款产品。

炒年糕

  “越乡惠”实现了政府支农政策导向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机结合,“越乡惠每年的贷款总额5000万元,每户小吃经营户可免抵押贷5万元到15万元不等。”裘立英说,他们希望“越乡惠”的推出,能引导和带动“嵊州小吃”经营者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嵊州小吃”产业化水平,助推“小吃产业”实现稳健、持续、快速发展。

  除了惠普金融,我市还从技能培训入手,着力培训“嵊州小吃工匠”。在上文提到过的豆腐包、小笼包、炒年糕包揽绍兴市“寻味越乡”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前三名的三位选手,均来自嵊州农民培训学校。

炒榨面

  早在农民培训学校创办之初,我市就采取“政府买单、免费培训”方式,把具有地方特色的“嵊州小笼包”培训项目列入学校培训计划。同时,从财政资金中给予重点支持,培训补助从最初的每人300元提升到了目前的每人800元。小笼包制作班自创办以来,已累计开班150期,85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其间,政府投入了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小笼包技能培训费用。10多年来,嵊州农民培训学校组织农民免费学习小笼包制作8000多人次,累计颁发各类职业资格证书2万多本。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应汉军:青石上刻下岁月传奇
流感袭 儿科忙 如何才让孩子少受罪
欧阳娜娜西装大片 诠释简单利落甜酷风
一个动作瘦全身 每天轻松简单瘦!
英菲尼迪QX Inspiration概念车亮相北美
不服不行,这就是亚洲天王
周星驰:《新喜剧之王》结局不再遗憾
《国家宝藏2》王菲不难请,国宝很难选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聚焦2019绍兴市“两会”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
新一轮全国降低社保费率提速
去年浙江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1781件
解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里28个"监督"
探月工程谱新篇 改革开放再出发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浩杰被抓捕归案
国际要闻
以枪制暴?巴西新总统下令放宽持枪限制
土总统说叙北部曼比季爆炸造成20人死亡
以将向埃及出口天然气 未来着眼欧洲
英国议会下院否决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议推迟特朗普演讲
韩前总理加入自由韩国党或角逐下届总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