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这段两分多钟的短视频火了 作者是嵊州几名年轻的交警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2019年05月15日11:00:09 

小伙骑着“电驴”去相亲,为何躺进了医院?

  这几天,一个两分多钟的交通安全宣传短视频燃爆不少嵊州人的朋友圈。这段视频关注的是电动自行车骑行安全。记者了解到,该短视频是由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几个年轻民警自编自导自演的,具体负责人是裘捷。昨天,他告诉记者,短视频的成品最后虽然只有2分9秒,但前前后后拍了近一个月。

  两分钟的视频拍了一个月

  这个短视频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一个年轻小伙一大早骑着“小电驴”去相亲,一路上各种违法驾驶: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看手机……结果,梦想中牵着女孩的手甜蜜约会的美好场面没有出现,自己却不幸躺进了医院。

  短视频只有2分9秒,故事却很生动,也很有教育意义。该视频于5月13日下午5点在“嵊州交警”和“嵊州警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立即引起大家关注、转发。到5月14日下午5点,点击量已超过1万。

  “现在各地交警部门在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如果拍一个短视频宣传片,说不定会起到好的效果。”4月上旬的一天,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负责宣传的民警姜萌和裘捷坐在一起商议。两人很快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基本的剧情,而导演和拍摄交给裘捷负责。后来,该大队两名90后交警黄琪超和张琳娜加入团队,扮演视频中的男女主角。

  “一开始以为两三天就能完成拍摄的,没想到前后花了一个多月。”裘捷是一位80后,他向记者讲述了拍摄经过。

  虽然大脑中形成了剧情的框架,但为了不偏离原定方向,没有多少美术基础的裘捷拿起笔绘制了分镜头脚本。他告诉记者,脚本是4月17日晚上画的,一共画了31幅,花了约一个小时。记者看到,脚本为漫画形式,虽然笔法稚嫩,倒也有趣,跟后来拍摄出来的画面基本符合。

  4月18日下午3点,裘捷带着两名“演员”,正式开始拍摄宣传片,当天花了一个多小时拍摄了一组镜头。当天晚上,裘捷对拍摄的内容进行裁剪。他本以为第二天能接着拍摄,但那段时间公务特别繁忙,只好暂停。过了一个多星期,他才抽出时间,继续带领两位伙伴拍摄。

  就这样,裘捷和两位演员断断续续地拍了5次,直到5月10日短视频素材才全部拍摄完成,每次拍完的当天晚上,裘捷就开始剪视频,经常要忙到深夜,其中最晚一次剪到第二天凌晨4点。之后,他对每一段内容进行拼接。一共剪接出了11段短视频,配上背景音乐后,与同伴们进行反复比较、取舍。5月13日凌晨2点,这个交通安全短视频最终定稿。当天下午5点,在嵊州市公安局的两个微信公众号推出。

  得到肯定再辛苦也值得

  “拍得很专业,演员的表演很自然,视频做得很精致”“这种宣传形式效果很好,看了视频后,人们在被演员的表演逗笑的同时,也开始反思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危害”。看到网友对自己作品的评价,裘捷很欣慰,觉得这一个月的辛苦很值得。

  这不是裘捷第一次拍交通安全宣传短片。早在2017年10月,为配合礼让斑马线行动宣传,他拍过一个一分钟的短视频。当时,他发动了自己的女儿和朋友的女儿,在马路上拍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的效果也很好,还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短视频奖。

  裘捷不是摄影专业出身,但从小爱好摄影摄像,有空的时候喜欢琢磨拍摄技巧。他的一个同事告诉记者,别人进电影院看电影关心的是剧情,他的关注点则在“人家是怎么拍的”。裘捷说,他今后会继续制作交通安全短视频,做好分内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首届民间工艺手工技艺大展示活动结束
大讲堂|商良波:如何做好孕前孕期保健
张佳宁复古大片 慵懒时尚化身鬼马精灵
如何保养好肌肤?朱一龙这样说!
本田城市电动汽车定名本田e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到底有多难?
《X战警:黑凤凰》现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纪录片《佳节》开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决定对原产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我国将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最高检对缪瑞林、邢云、钱引安决定逮捕
网络个人求助 监管如何落地
我国将针对尘肺病开展攻坚行动
涉群众利益的司法解释可公开征求意见
国际要闻
伊朗高官将美军视为打击“目标”
澳总理:澳没必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美股大跌!纳指创年内单日最大跌幅
菲中期选举开启,杜特尔特信心十足
特朗普点燃中东三大火药桶,乱局谁收?
阿联酋商船遇袭?伊呼吁警惕别国"阴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