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记贵门乡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黄丽萍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钱宁儿 通讯员 张青 史丽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10:33:24 

一句“顺便” 说了7年

  “黄医师又给我们带药来了!”在贵门乡雅安村后宅自然村,见贵门乡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黄丽萍背着药箱笑吟吟地走下车来,精神障碍患者吕某的母亲忙迎出屋来,把黄丽萍引进室内,“儿子,黄医师来看你了。”

  一进门,一股令人作呕的死老鼠般的气味扑鼻而来。黄丽萍鼻翼微微动了动,马上调整好了状态,微笑着走到患者床边,和患者点头打了招呼后,将带来的4盒精防药递给吕母,叮嘱要怎样服药,一边从药箱拿出双氧水和碘伏为患者几近坏死发黑的脚趾清洗消炎……

黄丽萍在患者家中随访

  “黄医师——”此刻,躺在床上神志尚清、伸着烂脚接受服务的50多岁的患者吕某乖得像一个孩子,在口里、心里这样真情地呼唤着。

  这样普通寻常而充满温馨的场景,在贵门乡一个偏远山村的农家小屋里上演了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

  一箱牛奶,医患情深

  6月上旬的一天午后,黄丽萍换上一身普通的衣服,又去雅安村后宅自然村为精神障碍患者吕某开展家庭医生服务,除了带上必备的血压计、血糖仪等医疗器具,她还提了一箱纯牛奶上门。

  吕母见黄丽萍又来送医送药,手中还提着一箱纯牛奶,便嗔怪道:“哎呀,你怎么又拿了东西来!”黄丽萍笑道:“买箱牛奶是应该的呀,你对我这么好。”

黄丽萍上门服务

  见黄医师这些年来定期为患病的儿子大老远地上门服务,不管晴天下雨刮风飘雪,又是带药又是看病,吕母心里过意不去,便时常送些自家种的青菜萝卜等新鲜蔬菜给黄丽萍。乡民朴实的一片心意不好推辞,有时候黄丽萍便也买上点小东西回赠给他们。

  那么,是什么让医患之间犹如亲友?说来,黄丽萍和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跟吕家之间有着许多温馨感人的小故事。

  不堪暴力,报警求助

  1968年出生的吕某至今已有20多年的精神病史了。刚被诊断为精神障碍那会儿,一家人并未引起重视,加上家境贫寒,吕某没敢去医院好好治病。

  直到2010年,吕某开始动手打人,常常在家里一通乱砸,暴力倾向越来越不受控制。为了制止儿子的这种行为,减少家庭财产损失,吕父吕母只得在儿子发病之时用绳子狠心地将他的手脚绑在床上。没想到事态愈演愈烈,吕某开始对父母拳脚相加。年迈体弱的父母面对正值壮年的患儿,一时无计可施,常常以泪洗面。

  在儿子又一次大打出手、家里的余钱也因之被他医光用尽后,不堪其苦的父母终于拨打了110,请求民警帮帮他们这个不幸的家。这样,吕某被长乐派出所民警带到了嵊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免费治疗了一段日子。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