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黄泽镇七一村:五任书记的初心和传承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9年07月03日09:53:05 

  自1955年成立以来,黄泽镇七一村经历了修筑堤坝治理水患、食不裹腹搞园田化、承包到户多种经营、创办企业强村富民等特定历史阶段,曾经的“讨饭村”蝶变成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样板村、“五星达标”村。七一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广大农村艰苦创业、致富奔小康、建设美好家园的缩影。

  今年“七一”,七一村五任书记一起参加“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借此机会,我们近距离聆听这段以实干诠释初心,以行动践行使命,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心路历程……

五任书记的合影,从左到右分别为第二任书记袁柏桥,第四任书记屠见标,第一任书记吕银芬,第五任(现任)书记刘淼铨,第三任书记周樟法。(马玉龙 王勇吉 摄)

  第一任“劳模书记” 上世纪50年代

  吕银芬 今年100岁 任职4年

  初心使命:1954年2月21日,曾获浙江省首届农业劳动模范的吕银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整个黄泽镇只有四名党员)。1955年黄泽江边,七一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组建,吕银芬担任了党支部书记。

  “那时黄泽江水年年灌进来,修筑大坝是头等大事。”“把水患治好了,才能安心发展农业生产,种桑养蚕、开辟菜园、果园、办养殖场、种植茶叶。”站在当年修筑的大坝上,如今已风景如画,吕老万千感慨。

  薪火传承:退休后吕老虽定居绍兴,但她不忘初心惦念家乡,关心时政、热心公益,与七一村长情不断。她通过报纸电视关注家乡变化,叮嘱上门探望的新一届村两委会干部一定要把家乡建设好。

  第二任“讨饭书记” 上世纪60年代

  袁柏桥 今年88岁 任职16年

  初心使命: “您的嘱托——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这个‘讨饭书记’没敢忘。”1959年,袁柏桥接过第一任书记吕银芬手中的“接力棒”。上任头一年遭遇粮荒,袁柏桥硬着头皮四处筹借粮食,东借西凑2.5万公斤粮食帮助1000多村民暂时度过了眼前的难关。“粮荒”过后,他带领社员搞园田化改造,创办榨面厂和年糕厂,发动社员养蚕、手拉车搞运输等副业,社员生活有所好转,集体经济也有了起色。

  薪火传承:袁柏桥在“接力棒”移交之际,嘱托下一任书记周樟法继续实施农田园田化改造,使农田“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便利机械化”。

  第三任“管田书记” 上世纪70年代 

  周樟法 今年81岁 任职9年

  初心使命:1975年,周樟法牢记前任书记的嘱托,大力实施农田园田化改造,同时根据大家讨论意见,对原来分散的农田进行整合,再统一安排给各生产队,经过农田电器化改造,劳动效率和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了。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村里创办了五金厂、教具厂、戏剧班,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增加。

  薪火传承:没来得及建店面房,周樟法卸任时便将5间店面房的规划图交到了下一任书记屠见标手中,嘱咐他务必将店面房建成,通过出租房屋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第四任“致富书记” 上世纪80年代

  屠见标 今年67岁 任职10年

  初心使命:1983年,屠见标上任伊始,立即着手把前任书记交给的店面房规划变成了现实。他带领村民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五间店面房建成并出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头脑活络的他,1985年创办了一个拥有近百个摊位的菜场,这是黄泽镇唯一的农贸市场,全村60%的村民依靠农贸市场致了富。同时他还尝试创办年糕厂、云母厂。随着集体经济收入的成倍增加,为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着手开始对村庄部分道路进行硬化。

  薪火传承:“村内道路要硬化,店面房要扩建。”离任时,屠见标是这样嘱托下一任书记刘淼铨,继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彻底改善村容村貌。

  第五任“毛佬书记” 上世纪90年代

  刘淼铨 今年62岁 任职超26年

  初心使命:1993年,刘淼铨走马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花大力气硬化村庄道路,到第二年全部完工。同时,继续扩建店面房,逐年增加到了18间,仅此一项每年增收40多万元。在顺利完成前任书记的嘱托后,刘淼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村庄“颜值”、“气质”飞速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逐年增加。

  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8万元,比全市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多了4000元。从2010年起,村集体每年为村民交“农保”,60岁以上的村民在每年重阳节、春节还可以领到特别福利人均150元,其中90岁以上村民再额外增加人均200元。

  薪火传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现任书记刘淼铨的带领下,七一村老百姓的美好梦想才刚刚起航——瞧,投资4000多万元的新农贸市场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投入运行后,入股的村民又将分到一笔可观的“红利”,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短评:实干诠释初心
我市开展百岁书记话初心“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百岁书记吕银芬守初心讲党课 五任“头雁”忆历程看成效
“七一”临近 “我想回家乡看看新变化”成百岁老党员吕银芬心愿
>>文化生活
市越剧团公开征集越剧现代戏创作题材
浙一下沉专家聊聊心脏瓣膜病的治疗
这次的明星同款是最难买到的一批
盛夏运动过量 慎防肌肉“溶解”
2019年上半年汽车召回数量达275万辆
中国泳将辛鑫:世锦赛金牌“不可思议”
《狮子王》技术的胜利,同样的感动
中国乐队简史:从一无所有到等待天才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
潮起云江涌 激荡七十载
我国上半年对外投资累计超3400亿元
继任“天和”预计明年发射核心舱
浙江夯实基层堡垒 为群众企业办好实事
浙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
国际要闻
研究称类地行星或遭遇致死性宇宙射线
美天文学家计算出新的宇宙膨胀速度
伊朗最高领袖谴责英国扣押油轮行为
土明年将部署S-400 希望与俄共同生产
特朗普称美国将不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机
伊击落无人机一个月后 美恢复与印通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