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马科林:发明给我乐趣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9年10月11日08:27:00 

  2011年水稻种子发芽器荣获绍兴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1年被评为绍兴市创新型企业;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型企业: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研发中心;2014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5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在嵊州市科灵机械有限公司,这一项项骄傲的荣誉映人眼帘,而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公司董事长马科林的努力。

资料图

  发明环保利器 掌握市场话语权

  走进嵊州市科灵机械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忙碌。

  “今年已经有20多个订单,这是我们新产品畜禽有机废弃物处理器,是我们从原来小机器到大机器的蜕变。”马科林自豪地说,这些新产品“畜禽有机废弃物处理器”等都是他自己发明的,拥有市场话语权。

  “目前,都是先下订单,再出产品,今年的生产计划是排得满满的。”据悉,畜禽有机废弃物处理器是对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防止和消除畜禽粪便污染,该设备生产的有机肥肥率高,出料含水量为20-35%,异味少,使用方便。更重要的是畜禽粪便资源得到了科学利用,对于保护城乡生态环境,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马科林研制并发布的动物尸体气化焚烧炉

  说起畜禽有机废弃物处理器的发明,马科林深有感触。近20年来,我国禽畜养殖业年均增长9.9%,规模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在解决人类肉、蛋、奶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畜禽粪便、餐厨垃圾、污泥等有机废弃物不但不能被充分利用,有些还被随意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从而对生态环境形成了巨大压力,使得水体、土壤以及大气等环境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为此,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他决定自己发明一个畜禽有机废弃物处理器,他阅览了许多资料,设想用发酵原理对畜禽粪便进行处理。

  刚开始,他根据自己的理念设计了一个卧式发酵罐,耗费了很多物力、财力。可最后在实践中发现了一个严重问题,卧式发酵罐只能10天一次进料,这样对于每天要产生的畜牧粪便是一个很大短板,他忍痛摒弃了。后来,他用立式发酵罐来替代卧式发酵罐,从而解决产品弊端。为了研究新产品,马科林从2017年正月初十上班开始,吃住都在公司,日夜进行研究设计、改造,到8月15日第一台立式发酵罐终于亮相,实现了畜牧有机废弃物循环绿色处理。这台机器被命名为罐式密封发酵机,它的成功问世,引起了上市公司吉峰农机的兴趣,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经过两年考察,最终选择与科灵机械合作。

  作为发明人是苦并快乐着。马科林说,为了研究好这个立式发酵罐,他也记不清楚到底失败了多少次,就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坚持,一次次改进,最后取得成功。罐式密封发酵机的成功发明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同时也让企业掌握了话语权,在艰难的市场竞争中有了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马科林(右)和隆平高科的专家在一起

  父子三人爱搞发明

  “我的发明之路,最重要是受父亲影响。”马科林说,他的父亲是马传进,被称为“中国茶机之父”。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马传进发明了中国“工农型珠茶炒干机”。因为父亲的发明让周边县市区的珠茶炒制由手工一下子提升为机械化操作,不仅增加了产量,还扩大了国家的珠茶出口总量,父亲兢兢业业为茶叶事业发展贡献了一辈子。

  同样,马科林的哥哥马兆林也是发明家。上个世纪90年代初,马兆林发明了龙井茶茶机,并注册了“叶峰”商标,“叶峰”牌龙井茶炒茶机在嵊州茶农中,几乎家家都有,他的发明让茶农进入自动化炒制龙井茶时代。同时,马兆林还成功研发出一种叫“明心茶”的礼品茶,让我市茶叶带入了另一个高端茶市场。“一小包茶叶可泡一杯茶,出差携带、招待客人都很方便,也提高了茶叶附加值。”小包礼品茶在市场上一度风行,创下了更大的经济价值。

  父亲和哥哥所具有的那种创新精神,是马科林的骄傲,也是他的榜样,更是努力的方向。也正因为耳濡目染,马科林从小就不“安分”,他自小就喜欢捣鼓机械类的小玩意儿。当周边的小朋友在小溪抓鱼、爬树抓鸟的时候,他已经着迷于村口每天准时会发出声音的喇叭,趴在路口看奔驰于田间地头的拖拉机。

  高中毕业后的马科林去县农机修理厂学钳工,因勤奋好学又天资聪慧,做了半年学徒后,被借到另一家工厂当师傅,开发试制工业洗衣机(即普适尔洗衣机)。因工作出色,回到农机厂后,马科林被任命为钳工车间主任。第二年,他被调到轻工设备厂(迪贝前身)担任车间主任,对设备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当时50多名职工一年只能生产3000只冰箱蒸发器,技改后达到了一天可做3000只,马科林的名声大振。

  一路走来,马科林的发明成果也是硕果累累。在25岁那年,他继承父业,研制成功了家庭小型多功能制茶炒干机;30岁,不甘满足于现状的他,研制成功了液压轻质砖制砖机,被建设部列为重点推广项目,占据上海市场95%份额;35岁,面对宏观调控后的新形势,他另辟蹊径,又成功研制了种子自动发芽机;40岁,开发了自动车库门;45岁,再次开发成功了“DSB—Ⅲ型水稻播种流水线”和“大田精量播种机”,被国家认定为重点推广的农机产品;47岁,他研发的水稻种子发芽器,以“傻瓜式”操作和全自动温控等技术,收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好评;51岁,他年过半百,率先全国开发动物尸体气化焚烧炉,二噁英类控制限值优于欧盟标准。2017年,他又为环保事业发明了畜禽有机废弃物处理器。

  “发明给我乐趣,也让我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我觉得很快乐,很有价值。”马科林表示,接下去,他将努力把畜禽有机废弃物处理器做好做强,为我们的美丽环境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杨光:让更多人认可“集成灶·嵊州造”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郑永明:一家三代都是农机人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张燕飞:初心不改逐梦想 铿锵玫瑰绽芳华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郑剑夫:浙派根雕的拓荒者
科灵机械总经理马科林:创业创新 永不止步
>>文化生活
人民医院医共体10月下基层垂直预排表
明星亲自告诉你这种大佬裤,谁穿谁slay
出去浪必备发型,第二个手残也会!
新款雪铁龙天逸上市 排放更新至国VI
彭帅:职业生涯已到末期,但仍要努力
《开国大典》再现光影艺术的魅力
93部电影竞争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同这位外国领导人的几次特别见面
印度百年大报:习主席来访,就是头条!
在这个问题上 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一站式速览浙江怎样打造这项全国示范省
浙川携手种下的"金叶子" 带来了好日子
在全省广泛开展向陈立群同志学习活动
国际要闻
土对叙军事行动政治考量 打但不能大打
伊朗在毗邻土耳其的边境地区举行军演
美军空袭导致阿富汗平民伤亡
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巴国家主席
奖项背后,是被他们改变的世界
暴力示威重创厄瓜多尔原油产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