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史训学:身残志坚创业 助残扶弱不息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凌慧佳 通讯员 刘增铭 2019年10月17日08:38:00 

  在人们的心中,残疾人也许代表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但他们中间,也有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存在,不向命运低头,勇做生活的“强者”,而史训学,就是其中的“强者”之一。

(资料图)

  史训学因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脚残疾,但他自强自立,矢志创业,先是开了一家理发店,又通过研读专业杂志、参加函授学习班等,拿下了摄影专业技能证书,随后在长乐镇上开了一家照相馆。虽然地方有些偏僻,但因为他摄影技术好,服务态度佳,生意日渐红火。2014年9月,史训学还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摄影技能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的照相馆有一条特殊的店规:老弱病残照相免费。这条店规自开业至今从未改变,已执行了20余年。除上门拍照免费,对那些不便来店的老人、残疾人,史训学还提供上门服务,却从没向他们收过一分钱。

史训学参加爱心活动(资料图)

  在史训学看来,一点善意,也许就能成为他人生活下去的希望,何乐而不为?在众多助人事例中,广为传颂的是他二十几年匿名资助盲人钱家金的事。

  1984年的一场大火,吞噬了长乐二村盲人钱家金的全部家当,他一度丧失了生活信心。大火后的那个春节,无儿无女的钱家金收到了一封夹着10元钱的慰问信,落款是“关心你的人”。此后20多年,钱家金每年都会收到这位好心人寄来的钱,或五十或一百,每次都让他心里涌起一阵暖意。在好好地活下去的同时,老人多了一个心愿,就是一定要找到这位好心人。

  信都是从本镇发出的,这个好心人应该就在身边,于是老人多方打听,还请不少人来辨认字迹,可是依然没能如愿。老人托人写信通过镇广播站寻找,但好心人还是没有露面。老人便向镇里反映了这件事,镇工作人员自然想到了热心助人的史训学,可史训学却总一反常态地说“慢慢找”,直到笔迹比对和多次做工作,史训学才终于承认自己就是那个“关心你的人”。

  消息传开后一度在镇里引起轰动,史训学当时尚靠理发谋生,有时一天还赚不到一元钱,婚后还要靠微薄的收入养活一家人。他20多年默默坚持着,从未向人提起,要不是为了老人的心愿,史训学也许会把这个秘密深藏一辈子。

  如今,钱家金老人已经去世,史训学帮助他人的脚步却未停止,不仅资助着另一位孤寡老人,近几年还牵线资助了多名困难大学生,让他们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因为积极助残助弱,史训学荣登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也时常作为典型人物受表彰,成了一个“名人”。面对荣誉,史训学总是显得很平淡,在他心里,能够帮助更多人才是需要坚守的初心。

  在史训学的倡议和组织下,长乐镇组织了一支关爱老残病弱志愿者服务队,他自己也经常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阳光志愿活动,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老人理发、摄影。每年的助残日、学雷锋日等,更少不了他为民服务的身影。

  今年,与史训学同镇的一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浙江工商大学,但因父母均是残疾人,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无力承担学费。史训学得知后牵头筹集资金,目前第一年6000元资助金已落实到位。“我也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家庭的难处,既然知道了这个情况,我肯定是要提供帮助的。”史训学说。

  不论是几十年如一日帮扶残疾人,还是为村里的老年活动室加订一份报纸,大小事务都体现出史训学热心助人的性格。因为腿脚不便,他走路的身影有些摇摆,但在人生的道路上,史训学的每一步都踩得很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徐华铛:118本著作记录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点滴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叩开群众幸福之门——辉煌70年 ·社会事业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杭绍台铁路建设按下“加速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马科林:发明给我乐趣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支洋波:创业创新三十年
>>文化生活
四名竹编艺人再“造”一座“鹳雀楼”
“它”是健康之本 治疗一切疾病的关键
张馨予复古大片展双面魅力 摩登优雅
杨超越、关晓彤人脚一双的厚底轮胎鞋
新飞度领衔 东京车展15款新车汇总
上海大师赛新科冠军:梅德韦杰夫
李安现身首部CINITY电影国内点映
沙溢 这几年作品不多 因为水瓶座怕重复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美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是一致的
梁爱诗:《禁止蒙面规例》有积极成效
我国宏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和弹性
一个新的重大国家战略,你了解吗?
开放步伐加快 外资银行险企准入放宽
今年以来我企业自美采购农产品情况介绍
国际要闻
磋商焦点议题 韩日外交高官再对话
油轮遇袭是国家行为 伊调查是哪国所为
弹劾特朗普调查加速 民主党加紧"绞杀"
俄土就“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保持接触
台风致日本72人死亡 恢复工作尚需时日
脱欧迫近协议有望达成?约翰逊面临挑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