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贵门乡东坑口:精品民宿带来乡村发展红利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施闻 2019年10月18日09:18:00 

  随着消费升级和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人们更加注重个性化的生活,民宿顺势而起,走入大众视野。乡村总是比城市更先感知秋的到来,贵门乡汉溪村东坑口自然村也不例外,初秋山上风微凉,正是赏秋好时节。

  日前,记者来到东坑口一探究竟。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因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而走红。“国庆节前,我们的房间就已经被预订完了。”汉溪村副主任杨伯庆说,以前一放假,大家都喜欢往城市跑,而现在人们都喜欢过悠闲的乡村生活,每逢节假日,东坑口的游客就特别多。

何家坞(资料图)

  东坑口的民宿主要集中在何家坞。从城市到乡村,何家坞还原了最真实的乡村生活,住在这里更能感受到人文情怀。“比起普通酒店,住民宿更能体味本土风情。”上海张先生一家国庆节前一个星期就预订了这里的“外婆家”,就是想重温以前老家的生活。

  没人能想到,一个普通破旧的小村庄在短时间里变成了村民引以为豪的家园。从泥泞的村间小道到美丽的游步道,从残败荒废的民房到别具一格的精品民宿,一个古朴而又整洁的新农村呈现在人们眼前,与周边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

李培君(资料图)

  说到何家坞民宿,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当过兵、经过商的李培君。何家坞共有48户人家,但在2016年,仅有10户村民居住,就在这年,李培君来到何家坞并决定留下来投资建设民宿。听说有人愿意到何家坞开民宿,杨伯庆高兴坏了,闲置了20几年的老房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这个落寞了多年的村庄终于要热闹起来了。

  消息不胫而走,一些村民立即与李培君签订了20年的租赁合约。不久,何家坞民宿创办起来了,曾经沉睡的村落被彻底唤醒,破败的村落经过一番打造,终于焕发出新光彩,成为一个集餐饮、住宿、观光、娱乐为一体,整村开发、统一管理的旅游胜地。按照“一居一品”的思路,村里同时建成了中式庭院、美式乡村、现代轰趴等不同风格的建筑8幢。

  民宿的发展,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有租金可收,民宿还由当地村民来管理,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许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甚至许多在外求学的大学生听说家乡有好的工作,也愿意回乡就业。与2016年前相比,全体村民平均增收了1.5万元。

  “民宿开起来了,相关的基础设施也得跟上,乡里、村里为何家坞民宿忙前忙后,一句怨言也没有。”杨伯庆自己也忙得不亦乐乎,“看来,发展民宿这条路是走对了。”

  随着东坑口闲置农房被盘活,农村的生产动能被激发了。如今村里除了老人,也时常能看到年轻人创业拼搏的身影。闲置农房成了促民增收的“黄金屋”。

  此外,东坑口积极探索乡村游之路,多条采摘游线路被开发出来,村内的特色农副产品成了旅游经济的“衍生品”。何家坞民宿的古法手工豆腐、茶叶、野生藤梨酒、腌肉等“伴手礼”深受游客喜爱。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史训学:身残志坚创业 助残扶弱不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徐华铛:118本著作记录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点滴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叩开群众幸福之门——辉煌70年 ·社会事业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杭绍台铁路建设按下“加速键”
>>文化生活
四名竹编艺人再“造”一座“鹳雀楼”
“它”是健康之本 治疗一切疾病的关键
早秋想美出新高度,还要靠连衣裙出马!
这届年轻人,会为哪种奢牌潮流买单?
一款颇具诚意的家用车 长安锐程CC 1.5T
2019棒球亚锦赛:中国队小组顺利出线
《开国大典》4K新版明日上映
《光荣时代》:新反特剧的时代表达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微视频|守护
新中国军事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新华时评: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外交部再回应美众议院通过涉港法案
香港施政报告获社会各界认同
我国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国际要闻
叙政府军进驻叙土边境重镇艾因阿拉伯
中方呼吁维护战略稳定 减少核冲突风险
安倍晋三表示希望日中关系保持目前势头
欧盟称达成“脱欧”协议仍有可能
印度企业将从委内瑞拉直接装运原油
弹劾调查中,特朗普前顾问都说了啥?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