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嵊州人社“八剂良方”全面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02月13日15:33:50 

  根据省、市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从2月10日起,嵊州市启动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复工后普遍存在的临时性用工短缺问题,该市人力社保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企业“两手抓”,紧急推出八方面服务举措,想方设法、全力以赴为复工企业用工保驾护航。

  一、扎实开展企业用工调查

  在复工前后集中求职、集中用工的重要时段,联合各乡镇(街道)、市级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网上调查、电话询问、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全市规上企业及相关重点企业复工计划、用工需求缺口情况、外地职工返岗意向等信息。同时密切关注跟踪疫情对全市就业形势、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情况的后续影响,持续跟进有针对性的应对服务举措。

  二、盘活本地闲余人力资源

  运用人力社保大数据库,筛选出本地近五年内退休的34807名企业职工、4095名失业待岗人员、暂时性闲置人员等社会劳动力资源名单,搭建专门的网络双向对接平台,通过平台数据人岗匹配、招聘信息定向推送等方式,引导退休职工再上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同时做好劳务协议、工资待遇等政策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复工企业缓解临时性用工缺口压力。目前,该项举措已在该市盛泰公司等企业进行推广。

  三、精准开展网上招聘

  开发上线绍兴市首个“企业复工在线招募平台”,全天候开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招工报名专用通道,为企业提供线上招聘服务,并与浙江人才网全面对接,实现“一地发布,全省覆盖”。此外,分别于2月7日、8日、11日连续举办3场次“助企战‘疫’”线上招聘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企业241家,推出招聘岗位4762个,浏览数13076人次,登记数943人。2月14日至2月底前,还将根据企业分批复工复产的实际需求,继续分领域、行业、区域,高密度、有计划举办近10场次线上招聘活动,不断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四、加强劳务对接服务

  针对用工紧缺复工企业,明确专人对接,在优先调剂本地劳动力的同时,通过“菜单式”帮助企业引进非重点疫区劳动力,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要。该市目前与安徽省灵璧县达成了劳务对接合作关系,已将相关企业招工信息向灵璧县予以发布。此外,动员全市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复工企业提供所有人力资源服务,充分借用市场化力量,引导本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灵活用工、劳务派遣或外包等方式,及时配置企业复工需要的人力资源,为下一步大规模企业复工做好基础性储备工作。

  五、组建行业共享服务团队

  积极倡导行业抱团、资源共享、共渡难关,针对部分行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未能及时返岗的问题,联合相关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在行业内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同行业企业提供咨询指导与技术服务。同时,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成立志愿服务队,“一对一”专门为复工企业解决劳动用工方面的突出问题。

  六、启动实施社保减负政策

  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启动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等减负政策。对因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可缓缴企业部分社会保险费,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小微企业,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确定。

  七、推广企业办事“不见面”服务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办事需求,在中心窗口暂停服务期间,安排半数以上窗口工作人员值守,引导企业登陆“浙江服务网”、“浙里办”等线上平台办理社保业务,同时向外公布3条电话帮办热线,为企业实时提供业务问题咨询解答与电话登记办事等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共发布人社业务“不见面办”公开信、办事指南、温馨提示及各类延期公告通知等近20条,倡导企业线上办事习惯养成。2月3日以来,累计办理“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电话办” 1296件,件数居绍兴各县(市、区)人社系统之最。

  八、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

  鼓励引导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职业技能、上岗技能等线上培训。明确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参加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培训类专项资金补贴范围。目前,市人力社保局首个在线培训平台“E启学”已开发完成,可同时满足1200名学员在线学习,目前已有近200名学员报名参加培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老百姓宅家也能看书看戏看直播
蔬菜水果会附着新冠病毒吗?注意六点
抗击疫情 日化服装业在行动
“二次元”带出中国第三次“国货复兴”
2月份将上市新车汇总
抵抗新冠肺炎,免疫力是关键!
各大卫视元宵晚会 加录“抗疫情”节目
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这样部署首都疫情防控
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防控疫情 各地精准发力线上政务
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织密野生动物保护法网
国际要闻
东京奥运会门票5月中旬面向全球销售
宇宙深处快速射电暴每16天重复出现
巴拒当“奶酪” 阿巴斯安理会批美
协议终止倒计时 美批菲“方向错误”
伊发起军事行动清剿“伊斯兰国”残余
俄罗斯指责土耳其破坏索契协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