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宠物演员参演剧集,绝不是走过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09:42:00 

  《安家》里的佛系店长“徐姑姑”徐文昌养的泰迪“阿尔法”,每天跟着徐文昌(罗晋饰)、房似锦(孙俪饰)出尽了风头。虽然也干过把娄山关藏的剩菜翻得满地都是,导致“亲爹”摔裂尾椎骨的“坏事”,但徐姑姑依然待它如同亲儿子,送去做绝育怕被阿尔法记恨,还要演戏让房似锦当恶人。

  《冰糖炖雪梨》中,女主角棠雪(吴倩饰)是农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的新生,宿舍里室友养的宠物种类丰富:蜥蜴、仓鼠、蜘蛛、树蛙,后期还会出现猫和狗,实在是太寻常不过了。

  《少年派》里的林妙妙(赵今麦饰)要收养流浪猫,剧集播出后被观众指出,林妙妙喂的流浪猫全是名贵品种,不是暹罗就是布偶,流浪得不合情理。

  《下一站是幸福》中,贺繁星家的金毛犬叫“贝勒爷”,霸气十足;元宋养的白色博美叫“红烧肉”,好吃但颜色不对;叶鹿鸣的泰迪犬叫“招桃花”,主人的心思昭然若揭,可惜“招桃花”常常走丢,叶总裁总是找它。

  《重生》里张译演的刑警秦驰养了一只退役警犬“击锤”。秦驰,遇到前来复仇的枪击案罪犯陈夕的妹妹陈蕊(赵今麦饰),不仅把她带在身边,还让她帮忙照顾爱犬。

  《想见你》里黄雨萱遇到宠物沟通师,随后才穿越到1998年凤南高中女生陈韵如的世界。而黄雨萱拿给宠物沟通师看的照片,正是她和王诠胜,以及阿拉斯加犬“拿铁”的合影。

  《地球脸红了》以发生在宠物医院的一场意外为起点,男女主角分别养了一只金毛犬和蓝猫,恰好映射两人性格。

  《大唐女法医》里,女法医冉颜(周洁琼饰)撸猫的日常圈了不少粉,而这只名叫“周lulu”的猫还开通微博@女法医的喵,介绍它在剧中的萌宠朋友,比如神鹰飞扬、美妆驼等,为剧集的宣传添砖加瓦。

  《陈情令》中的萌宠角色格外与众不同。蓝忘机在云深不知处养了一堆兔子,原因是当年魏无羡求学时送他的,也是两人情谊的见证。魏无羡的毛驴坐骑“小苹果”,对魏无羡爱搭不理,一见到蓝忘机就俯首帖耳。

  2019年6月以来播出的剧集里,《锦衣之下》里的袁今夏(谭松韵饰)在查案的大雨中救了一只灰色虎斑猫,对她心生爱慕的锦衣卫陆绎递伞过去给她遮雨,嘴上却说是怕猫淋了雨,怪可怜的。两人的感情因为一只猫而升温。

  《大明风华》中,太子朱高炽(梁冠华饰)在宫里养了哈巴狗,把太孙朱瞻基送去朱棣跟前听命,自己没事逗“狗儿子”玩。

  《亲爱的,热爱的》,佟年(杨紫饰)养了一只拉布拉多,她送了一只布偶猫给韩商言(李现饰)。韩商言调侃她:“你想拿一只猫拴住我?”但他对这只猫爱不释手。

  《安家》里的泰迪“阿尔法”见证了“徐姑姑”与张乘乘、房似锦的感情变迁;《下一站是幸福》里的三只狗子“贝勒爷”、“红烧肉”、“招桃花”更是吃主人们分分合合的大瓜吃到腻……萌宠角色,正在成为电视剧里的“标配”,不分古装剧还是现代剧。

  新京报记者梳理了近9个月热播的剧集,发现至少有12部里出现了猫狗等萌宠角色,很多不仅不是标签化的配角,而是会起到情感治愈和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作用。

  选角阿尔法绰号“徐一条”

  表演界有一句老话——“不要和动物、小孩一起演戏”。因为他们都很不可控,但有时迸发出的惊艳表现,又能完全掩盖对手演员的光环。一位执行制片人告诉新京报记者,除非剧情有特别的要求,一般来讲导演和编剧不会给萌宠演员安排“超纲”的表演戏份,多数是让它们本色表现就好。“真有‘超纲’的需求,剧组宁可借助特效,这样会更有效率。”

  《安家》剧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阿尔法”是从一个专业驯狗师的宠物店里挑选的最听话的一只狗狗。“这只狗狗的伙食费、洗澡费、美容费、交通费、工资,比我们好些工作人员都高。”

  本来剧组还给“阿尔法”准备了一个替身,但“阿尔法”很健康也很配合地完成了所有戏份,没用到替身。“‘阿尔法’平时是一只很有活力的小泰迪,在片场内外跑来跑去,追着三脚架上掉下来的‘网球脚’玩,但只要一开机就迅速进入状态,变成一只安静的美狗子,还有着忧郁的小眼神。所以在片场它有一个绰号叫‘徐一条’,意思就是‘徐阿发’(剧中苗阿姨给‘阿尔法’起的名字)总能一条过。”

  表演“大唐女法医”带猫进组

  要让萌宠演员有好的发挥,提前安排它们跟对戏的人类演员处好关系是必须做的功课。上述工作人员回忆说,《安家》剧本里就有“阿尔法”这个角色,还安排了它的感情戏。徐姑姑扮演者罗晋,开拍前很重要的一个筹备内容就是跟“阿尔法”朝夕相处,培养感情。“我记得开机仪式的那天就是罗晋牵着‘阿尔法’,一人一狗帅气入场的。”而“阿尔法”表演也很争气,因为演得好赢得了很多的镜头。

  《大唐女法医》中出镜和女主角冉颜对戏的猫演员“周lulu”,其实就是演员本人养的猫。周洁琼告诉新京报记者:“拍戏的时候,剧组觉得院子里可以有猫猫狗狗经过,就安排了猫的戏份。刚好我也养猫,又是拍冉颜的家,于是就‘征用’了一下我的猫。”

  通常猫的服从性没有狗那么高,怎样让“周lulu”听话地演戏?周洁琼笑称,剧组给“周lulu”安排的戏份也不多,基本上就是做它自己就好,所以拍摄还挺顺利的。“也不会担心它在现场乱跑走丢,因为它很乖,而且它一出门胆子就特别小。”

  分析引发养宠物观众共鸣

  这些有猫狗等萌宠出镜的电视剧中,萌宠的角色并不是一味卖萌的道具。《重生》中的黑背“击锤”,是枪击案幸存警察和被杀匪徒妹妹之间和解、信赖的情感桥梁。《安家》里“阿尔法”不仅是表现“徐姑姑”细腻温和佛系个性的需要,也是推进徐姑姑和房似锦、徐姑姑和张乘乘等角色情感关系变化的助力。

  至于为什么越来越多电视剧在剧本里给萌宠角色留一席之地?上述《安家》剧组人员分析指出,宠物有着治愈属性,对剧中人物的情感,剧情的进展有推动作用。“而且在中国养宠物的是庞大的一个群体。影视作品中有宠物出镜,会增加这部分人群的共鸣和黏合度。”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莲洁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