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我市出台“两个一律”亮化村干部行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通讯员 周锋 2020年06月15日09:21:22 

村干部“下楼” 群众事“上心”

  “轮椅申请表填好后交给我们,我们马上替你办好。”6月12日,剡湖街道沙园村村民赵千山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接待他的,是正在这里集中办公的村委会主任张立云。

  今年5月开始,张立云从楼上的办公室搬进了一楼的便民服务中心,每天下午2点半,他都会准时到岗办公半天,接待村民办理各种事宜。走进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4张办公桌分别对应综治、土管、妇女计生等不同业务,墙上还挂了上班值班表。除了张立云,所有村干部轮流在这里集中办公。“村民要办什么事,现在只要进这一扇门就可以。”张立云告诉记者,村干部集体办公,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4月以来,我市开展“两个一律”亮化村干部行为,以“便民服务中心一律设置在一楼、所有村干部一律到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为抓手,使村干部“弯把腰”,让村民办事少走“台阶”。“村干部下到一楼集中办公,老百姓办事便利更上一层。”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村干部办公模式,存在一定程度的机关化倾向,办公室门一关,人在不在岗,有没有在办事,没人知晓或监督,尤其是行政村撤并后,行政村规模扩大,很多村民不一定认识村干部,容易出现找人难、办事难等问题。截至5月底,全市239个村的2358名村干部都将办公室搬到了一楼便民服务中心。

  剡湖街道漩泽墅因地处工业园区,外来人口较多,加上城中村拆改,纠纷相对集中。搬到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村党支部书记喻家良感到了一定的压力。“‘下楼’后,村干部被‘晒’在眼皮底下,村民一眼就能看到村干部在忙什么,随时可以监督。”喻家良告诉记者,“这样也有好处,政务在阳光下运行,村干部上班干劲更足,更加尽责耐心,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也更多了。”

  集中、公开的办公环境,清理了村干部随心所欲的空间,转变了村干部的作风。“两个一律”让部分推诿推延的村干部不得不直面问题,特别是在行政村撤并的大背景下,解决了不再担任或不再有意愿担任主职干部的原自然村干部“推、拖、躲、赖”等消极应付问题。从4月份“两个一律”实施以来,全市已服务群众8900人次,解决群众矛盾最集中的宅基地审批、补偿款清付等问题23个,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市镇两级电话信访较第一季度下降70%,为换届选举提供了平稳的环境。

  “相较于原来的‘躲’在楼上办公,‘两个一律’更倒逼村干部到一线工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全市每个村都成立了由驻村指导员、村监委主任、老党员、村嫂为主的10人监督小组,监督村干部对村级阵地规范提升、“五星3A”创建、村级工程建设等工作的部署、推动、进展情况,每周由驻村指导员收集监督内容,列入村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换届“两推一选”的重要依据。

  在将村干部“赶”下楼服务村民的同时,我市还通过重新梳理便民服务事项193条,完善硬件设施,全部配备电脑、打印机等便民设施,增设图书角、笑脸墙、村史民情等区域,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让干群间的交流更顺畅。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百年越剧 剡城传韵
提前预约!2020年秋季入园体检开始了
张雪迎夏日运动大片展青春活力
口罩“霸屏” 创意打造新潮流单品
全新广汽本田飞度官图发布 7月预售
阿里“失言”被禁赛一场 无缘英超首战
拍“陈芊芊”很疲惫 赵露思想演校园剧
《奔跑吧》Angelababy:我感觉我好凄凉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确保民办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全面落地
院士邬贺铨:智慧城市发展空间巨大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签署《国歌条例》
特殊之年,钱要怎么花?
国台办:“台独”胆敢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个体工商户等延缓缴纳所得税政策详解
国际要闻
外交部:奉劝澳大利亚方面反躬自省
美国的双重标准可以休矣
【国际3分钟】这份抗疫答卷,完美!
特朗普剑指美联储、炮轰CNN
日本102家医院暴发集体感染
非裔美国人遭受的不平等到底在哪里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