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董郎岗村:当初“烂泥岗” 如今富裕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08月26日08:44:00 

  沈小红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几年前嫁到崇仁镇董郎岗村时,着实让村民惊讶和兴奋。“终于有姑娘愿意嫁到我们村里来了。”一些老人感叹。

  时光倒回20多年,董郎岗曾因贫穷被嫌弃,一句“有女不嫁董郎岗”深深伤害着村民的自尊心。而现在的董郎岗,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人均收入接近6万元,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

  75岁的王庆明老人感触颇深。20多年前,他的大儿子曾与邻村一姑娘相恋,谈婚论嫁时却被女方父母阻止,最后告吹。“对方说,董郎岗是一个烂泥岗,永远不会有出头之日,不会让女儿嫁过来吃一辈子苦的。”王庆明回忆。

  董郎岗三面环山,以前只有村南一条陡峭的机耕路出入,以前村民靠种几分薄田过日子,生活得艰辛。更糟糕的是村内环境,几条大小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被称为“烂泥岗”。

  穷则思变,董郎岗人时刻在谋划改变贫穷的现状。2011年9月,村子东侧的绍兴温泉城开业,这让这个1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热闹起来,也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村民发现,络绎不绝的游客温泉泡得舒爽,吃住却得去10多公里外的市区解决。“在村里开农家乐或民宿说不定有生意。”几个头脑活络的村民开始谋划,村里也因势利导,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助推董郎岗民宿经济发展。短短几年,仅那条700米长的主干道两侧便出现了1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

  应国锋家是最早一批开设民宿的。他说,游客多数来自大城市,对农家菜和农家小院格外感兴趣,因此生意也较兴隆。不过,他也渐渐发现,泡温泉有季节性,游客时多时少,随之而来的是民宿生意也有了淡旺季。

  没有稳定的客源肯定会影响经营者的积极性,刚刚兴起的民宿也有可能就此熄火。怎么办?村里开始研究破解之法。村行政负责人邹征说,当时村干部商议后很快统一了意见:民宿经济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跳出对温泉城的过度依赖,再造一个景区,要用村里的美景吸引游客。

  依山傍水的董郎岗村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加上是辛亥革命志士王金发的家乡,本来就有一定的名气。于是7年前,村里开始花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南北向的村主干道两侧集中了多数民宿,是董郎岗的一个窗口,村里开始硬化绿化亮化,改造民房立面,拆除危旧房后建小花园。很快,这条民宿一条街变成了风情一条街。

  随后,村里乘势而上,又相继打造了爱情大道、荷塘月色等特色景点,最近又对村西的庙前水库进行改造。一个现代化的花园村渐渐形成,村子先后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民主法治村。

  村庄环境蜕变后,董郎岗村成了许多人心目中理想的旅游目的地,民宿生意也一直火爆。应国锋说,以今年为例,除了三四月因疫情影响比较冷清,5月后天天客满,而且不少是回头客。目前,董郎岗已有2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还拥有了三星级民宿。

  “村民富了,这些年本村小伙子陆陆续续娶了外村姑娘,‘嫁女不嫁董郎岗’已成历史,董郎岗的明天必定会更美好。”邹征自信地表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甘霖镇东王村:听得到的越音 看得见的美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雁坑村: 守住绿水青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毫岭村:生态美景入画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昔日小码头 今朝大港区——三界码头变迁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嶀山村:一条大路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贵门村: 农家人吃上“旅游饭”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市妇保院第五批九价HPV疫苗预约公告
杨紫解锁无限穿搭法则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海马7X正式上市 售价12.58-14.98万元
“大巴黎”主席:我们可以昂首离开
奥斯卡获奖影片《小妇人》定档七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丨他们的婚事,习近平牵挂在心
开门问策!
时政微纪录丨通江达海起宏图
浙报评论员|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临安光明村是如何做到的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浙江小康这样来
国际要闻
17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全球新冠疫苗计划
蓬佩奥涉华演讲的满嘴谎言与事实真相
伊披露遭击落的乌克兰客机黑匣子内容
新冠肺炎康复血浆疗法尚未证实有效
美国校园疫情持续蔓延
博尔特发声:已自我隔离但无症状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