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崇德向善成风尚 文明花开润剡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09月24日09:00:00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使命担当,在全社会形成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推进的浓厚氛围。行走在大街小巷,蓬勃生长的文明力量激情四溢,向上向善的新风美德扑面而来。在这座城市,许多细节都生动诠释着文明的温暖和力量。在这里,我们撷取其中的几个片断呈现给网友。

  “文明交通” 打通文明城市血脉

  “嵊州的驾驶员素质高,只要有行人从斑马线上经过,车子都会主动停下礼让,生活在这座城市很有幸福感。”游客林潇说。

  和谐文明的交通秩序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部分,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反映。我市通过狠抓示范引领和曝光不文明行为,聚焦重点单位、重要群体,扎实抓好示范带动推广,要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先行,在出租车、公交车等重点行业全面推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行动,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头雁效应和规模效应。如今,“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

资料图

  文明出行,是每个市民最朴实的愿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充分关注群众需求,以精细化管理模式,攻克交通秩序乱象难题,打出“文明劝导+依法治理”的组合拳,既强化平时文明劝导的常态化柔性引导,也以史上最严手段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整治行动,软硬兼施,筑牢群众交通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我市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23459起、违法停车97402起、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92145起,劝导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21万余起,有效改善了城区道路交通环境。

  当下,文明优良的交通环境正在逐步形成:遇行人,车辆斑马线前减速停让;遇礼让车辆,行人快步通过;马路边车辆有序停放在规定区域内;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严格按照规定各行其道……行走在如今的剡城街道,交通井然有序,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尽显这座城市的涵养与气质。

  “文明餐桌” 增添文明城市亮色

  “服务员,来个塑料袋,打包。”昨日中午,位于新城吾悦广场的一家餐厅内,一位市民正向服务员要塑料袋将剩菜打包带走。“本来是4个人吃的,一位朋友有急事先走了,菜就剩下了。”这位市民说,如今在外边吃饭,剩下的菜一般都会打包带回家,餐厅也会主动提供打包餐盒,非常方便。

  “按需点餐、理性消费”正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餐饮店发现,客人在点餐时都能够理性消费,多数能够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服务员在为客人点餐时,也会提醒控制点菜数量,提供打包服务。珍惜粮食、倡导节约的餐桌文明,正成为就餐新风尚。

“公筷公勺”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宣传行动,要求餐饮店在醒目位置张贴“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海报标语,将宣传台牌放置在餐桌上,以最直观的形式引导市民践行“文明用餐、公筷公勺”的餐饮理念,营造“舌尖上的文明”。同时,加大对小餐饮店以及食品经营领域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把文明餐桌与创建工作融为一体,在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文明品质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合理膳食、文明节约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我市已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发放相关科普知识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海报6000张,张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提示牌5000块、桌贴30000余张,提高了消费者安全用餐、节俭用餐、环保用餐的文明用餐意识,助推文明用餐风气的养成。同时,还对全市2000余家小餐饮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大大提升了我市餐饮食品安全情况。

  “和谐社区” 催动文明幸福生活

  “我们小区环境干净整洁,日常管理规范,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小区里有广场健身活动,活动室里可以和票友唱戏,生活很充实。”“谁家有个困难,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帮忙,我们老年人在这里生活得特别踏实。”……提起三江街道江晓社区,住在这里的居民感到满满的居住舒适感、生活安全感、精神归属感。

资料图

  作为我市“邻舍+”志愿服务队的起源地,江晓社区积极利用这一优势,在每个小区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又根据服务特色,组建了党员先锋、文明创建、青春永驻健身、乐享美食厨艺等15支“邻舍+”志愿服务队伍,吸引了5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今年来,15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服务、文明引领、秩序维护、清洁家园等各种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和践行城市文明公约,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和形象。此外,服务队还开展了美食交友、关爱老人、舞蹈表演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创建成果就在身边,更积极投身到创建中。

  江晓社区是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倾力打造品质社区、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把创建文明社区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居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的载体,提高了社区居民素质,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让文明创建的触角伸向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明发于点滴而行于心,春风化雨、指引方向,代表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高度。嵊州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一座小城,文明是永不褪色的城市符号。昂首向前,嵊州创城之决心已然深入人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殷切期盼。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全民参与 全民共建 全民共享——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一
徐建役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视频】嵊州:文明从细微处做起
严钢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化生活
一首《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市人民医院外科综合病区(创伤外科)成立
旧衣再造新风尚 环保赢取好口碑
黄金消费回暖 时尚消费潜力巨大
奇瑞新能源全新纯电动SUV蚂蚁上市
马竞与巴萨就苏亚雷斯转会达成协议
东野圭吾在推理故事里打出了情感牌
“好声音”盲选收官,20强正式诞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全文)
习近平为这四大领域指明方向
习近平: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
国庆倒计时 全面激活文旅消费实招在途
5G时代到来 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国际要闻
中韩将交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俄战略轰炸机专门沿白俄罗斯边境线飞行
20万生命的拷问——美国新冠之殇
多项议题现分歧 阿富汗和谈前景不明
美联储主席称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