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远去的井塘”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吕永江 2020年10月28日09:45:30 

  那天,我在老家村里溜达时,忽然发现原来还留有一点井眼的老井塘全被泥石填满了,不免有些伤感。这里曾留下了我许多快乐的时光,而今四周被农房所围,空留一块平地了。

  我的老家在嵊州东部,上世纪90年代前,村里没有自来水,300多户人家都要到3处饮用水源处挑水生活。而村东晒场边的井塘是最大最好的水源,村里人吃水主要依靠这口井塘。井塘水面约五六平方米,四方用条石围成,西南两侧是两块不同高度的长条石,方便村民根据水位情况站在那里挥起水桶舀水。井塘西北角有小暗沟通往外侧的井埠头,井水经过井埠头后,常年不息向北流去,灌溉着下游一片大田。

  井塘有多个泉眼,井底和东侧坎缝间都有泉水汩汩涌出。井水深1米多,清澈见底,没有任何水草和杂物,两三人同时用水桶舀水,丝毫不会搅浑。小时候,天才微微亮,阿爹便挑起水担,走过几条长长的弹石路去井塘,挑回几大桶水倒在厨房的水缸里,供我们一家五口吃用。夏天里,放学回到家,我总会舀起缸里的水,咕噜咕噜直饮下去,那股凉爽之劲,那清冽甘甜之味,至今仍然记忆深刻。

  待到我可以挑水后,便十分乐意去井塘挑水。作为长子,我尽可能多地帮爸妈做点事,也想着可以多去井塘看看。井塘里有七八条手掌般大的鲫鱼和一群小白鲦,它们有时一动不动,有时排着队四处巡游,石坎上还有跳来跳去的小虾,偶尔还会出现一条大黄鳝在井里游来荡去。最好奇的是看到一只白老鼠常常在水里潜泳,好像也在享受这一井好水。它们仿佛都是井塘的主人和水质的保护神,丝毫不怕村民们的舀水搅动。村里人也都坚守着规矩,不去井塘里洗菜洗衣服,也没有人会去钓鱼摸虾,让它们活得自由自在。

  有一年夏天,突发台风暴雨,汹涌的洪水漫过河堤,冲过晒场,淹没了井塘。我焦虑地想,井塘难道就这样完了吗?鱼儿都被冲走了吧。第二天,跑过去一看,惊喜地发现混浊的洪水已全部退去,井水基本变清,鱼儿们依然欢快地游着。到了第三天,井水便恢复了清澈。

  井埠头西侧有一棵很高大的元宝树。春暖花开时,我和小伙伴们会把元宝树小枝条的一圈皮脱下来,做成一个个哨子,齐声吹起我们的春之歌。夏天双抢时节,辛勤劳作回来的村民,都喜欢在井埠头洗洗脸、汏汏脚,然后坐在大树下乘凉,再喝几口井水,享受一会惬意时光。每天中午和傍晚时分,是井埠头最热闹的时候。女人们在那里淘米、洗菜、洗衣服,一起说说家长里短。

  阿弟六七岁时,也很喜欢跟着我到井塘边玩。有一次,兴许是看着游得欢快的鱼儿,他也想下水游了。于是,趁我不注意,他一头扑进水里,脸朝下向前游去。我个矮劲小,根本拉不到他,连忙喊叫起来,正在井埠头洗衣服的根旺阿婶赶过来,随手把阿弟从井里捞了起来,他竟然一点事儿也没有,虚惊了一场。

  就这样看着井塘,喝着井塘里的水,我慢慢地长大了。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去看看井塘。现在,井塘不见了,我也远离家乡,安居绍兴。但我始终抹不去对井塘的记忆,她存着我年少的时光,也是我怀念家乡的一个注脚。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炊烟袅袅”
生活圆桌之“你们好吗?”
生活圆桌之“充满希望的田野”
生活圆桌之“明月里的中秋情怀”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