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一起走过的时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李成蹊 2020年10月28日09:46:10 

  纵横十九道,阡陌交通,我举起一枚棋子,踌躇着不肯落下……

  围棋,已经陪伴了我整整十年,它教会我、给予我太多东西,使我受益匪浅。在别人看来,围棋不过就是黑白两色的棋子,棋盘不过是刻着方格的木板。在我看来却不是如此,棋子恰似一个个手持兵械的士兵,棋盘就像是一个烽火连天的战场,随着棋子一颗颗落下,战场上的士兵越多,场面也就越惨烈:活棋的一方,那一块被围住的棋,就好像一队被困住的人马,拼命地寻找突破口,想要逃出生天;而杀棋的一方,那包围圈也似一群人马,铆足了劲地合围得滴水不漏,黑白双方一招一式,棋局态势一张一弛,棋手自然乐在其中了。当棋手失误时,就像战场上的将军失策而满脸懊悔,当棋手想出妙招时,就像将军想出破敌良策那样兴奋与激动。

  围棋教会了我太多道理。它教会了我不能贪小失大,不能计较一城一池之得失,总是围着一块地不放乃兵家之大忌,应当放眼全局,从长计议;它教会我绝不能轻易放弃,因为围棋就像人生,一次挫折不意味着整个人生的失败,一招不慎也不意味着满盘皆输,只有一直坚持走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胜利者;它教会我不要骄傲自满,当我自信满满以为赢定时却往往是大意失荆州,可能会输得一塌糊涂;它教会我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拿得起、放得下,才能走得远,微笑着接受得失,正确地对待输赢;它教会我“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把棋下厚了,才能放心大胆地去攻击对手、去围实地。试想,自己都不够厚实,怎么和对手竞争呢?做人也是这个道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自己有一身真本领,何愁没舞台?倘若只会小聪明、投机取巧,只会趁一时之快,而非长远之能;它教会我放手,始学围棋,我总是对每块棋都不离不弃,最后却前功尽弃;适当地放弃,可以拯救自己,置死地而后生;它教会我“胜固可喜,败亦可乐”,以前我总是想不通“败”有什么可乐的呢?现在我知道了:与比自己强的人交手,从中吸取经验和技巧,无论输赢,都是可喜可乐的。

  高手下围棋,比的是心态和心胸。阿尔法狗为什么厉害?因为它是电脑,算得比人快,可更重要的是,它下棋时永远都不会掺杂情感,而人类棋手不同,总会或多或少地表现出喜怒哀乐。明明知道对手这棋已气尽棋亡,但有时候就是忍住不收官,给对方机会,也给自己机会。所以围棋可以培养你的心胸和气度,使自己走得更长远。

  围棋,我从初学到业余五段,十年;读书,从幼儿园到初三,也是十年。围棋,是我的良师益友,伴随着我一起成长。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炊烟袅袅”
生活圆桌之“你们好吗?”
生活圆桌之“充满希望的田野”
生活圆桌之“明月里的中秋情怀”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