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我市着力打造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实验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11月25日10:28:02 

  我市按照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改革措施,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被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浙江省戏曲之乡”等荣誉,被列入浙江省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

  深化越剧事业改革 促进文旅产业融合

越剧主题文创产品

  深化体制改革是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并协同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让文旅产业走向远方的动力。近年来,我市积极深化越剧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深化越剧团校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文旅产品供给力量。一是推进越剧团体制改革。调整完善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中心(越剧团)体制机制,成建制转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二是推进越剧艺校改革。设立越剧之家实验团,在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加强实践锻炼,大力提升艺校师生在编导演等各方面的实践能力。三是探索合作联动机制。在越剧团、越剧艺校等建立合作联动机制,举行联合演出等活动,增强越剧文旅产品的供给能力。

  深化越剧精品创作机制改革,增强文旅产品转化能力。一是加大创作保障力度。嵊州市越剧传承与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每年至少安排150万元用于越剧精品创作。今年新创的越剧现代戏《傲雪芬芳》被列入2020年省委宣传部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被列入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精品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名单。二是邀请艺术名家对嵊州市越剧艺术精品创作加强指导,提升越剧作品的专业水平。三是推动越剧主题文旅作品创作。先后创作“浙东唐诗之路”系列小戏、越剧文旅作品《魅力越剧》等,更好地服务文旅融合发展。

  深化越剧人才引育机制改革,增强越剧文旅产品生产持续动能。一是出台新政吸引越剧人才,加大引进人才保障。二是加大青年人才培育力度,组织参加全国、省各类比赛,推出了吴琼等越剧新秀。三是深化越剧教学机制改革,实施学费全免政策,与浙江音乐学院合作推进中本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

  深化越剧节会工作机制改革,打造越剧节会文旅品牌。一是推动“越上云端”。今年3月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空中演唱会,以七地云端联动、百站空中唱响为特色,网络播放即时点击量超37万。二是倡导业界联合。在10月举办“说越传越——新时代全国专业越剧院(团)长金秋会”,积极筹划全国戏曲名家精品邀请展演活动,扩大影响力。三是深化文旅融合。举办2020第二十一届“相约越乡”全国越剧票友擂台赛;承办中国越剧艺术2020绍兴有戏闭幕式;举行“百年越剧 千年风雅”沉浸式山水实景越剧演出等,成为留住游客的新实践。

  深化嵊州越剧产业化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越剧产业发展水平。一是推进越剧主题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建设越剧小镇,创建“戏迷朝圣、明星寻根、尊客向往,百姓休闲”的文旅地标。建设越剧艺术城,以越剧文化为主题,以展现体验嵊州文化生活为载体的一个文化产业综合体。二是助推越剧演艺产业持续发展。我市有近百家的民营越剧团,年均演出30000场左右,年总产值逾1.5亿元,从业近8000人,被文化部和省文化厅作为典型推广。三是推进戏曲服装道具等越剧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全国戏曲服装道具创作生产中心、越剧文化产品体验采购中心,目前相关产业产值已达数千万元。四是推动建立越剧主题集市、街区成为市民及游客周末“网红打卡点”。五是积极探索艺校、剧团等单位参与越剧产业的机制改革,出台激励考核制度,进一步推动越剧产业化。六是探索“越剧+”文化旅游活动。整合我市越剧、非遗等嵊州本地文化元素,推出“越剧+”研学游系列产品。

  深化嵊州越剧生态涵养机制改革,保护整体越剧文化生态。一是“向下走”推动越剧深入校园。坚持“越剧教育从娃娃抓起”,打造“越剧进课堂”全国样本。二是“向后转”推动越剧深入青春群体,发挥艺校的作用,举办越剧培训,使放飞各地的大学生成为越剧信使。三是“向远方”扩大越剧朋友圈。建设中国越剧戏迷网,形成遍布全国远涉海外的爱越小站版图。

  深化保障工作机制改革,提升嵊州越剧发展保障力。一是加大财政保障。统筹越剧事业传承发展等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推进整体性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工作,整体性推动嵊州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工作。二是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成立嵊州市越剧传承与创新发展基金,吸引嵊州籍相关企业家参与。三是推出“百花贷”金融支持项目,切实解决越剧产业融资难问题,全力支持嵊州越剧相关文化产业发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油条大饼》:嵊州传统早餐的翘楚
流感“叠加”新冠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戴口罩尽量不化妆,
抢占市场“顶流” 首店经济魅力难挡
21年款路虎揽胜运动版上市
意甲:伊布双响助AC米兰胜十人那不勒斯
“好声音”史上最年轻冠军出炉
经典动画重启,到底拍给谁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纪实
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这个协定
微视频《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
全国电子社保卡申领已突破3亿张
国际要闻
美国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澳大利亚公布驻阿富汗部队罪行调查报告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萨摩亚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俄议会上院同意向纳卡地区派遣维和力量
特朗普计划视频出席APEC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