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勤垦基层之土 愿做民之园丁——记“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金佳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11月26日08:49:00 

  近日,甘霖镇楼庄村75岁老党员钱洪瑞兴冲冲地赶到甘霖镇驻村指导中心第一分中心,向评上“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的金佳丽道贺。“佳丽虽然是一位女同志,但巾帼不让须眉,有能力,敢担当,听民意,老百姓口碑佳。”钱洪瑞当过3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特别欣赏这样年轻有为的乡镇干部。

  金佳丽从事基层工作已十余年,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一名驻村干部,再到如今的驻村指导中心副主任,已把根扎在农村。对她来说,走村就好比回家,村民就是自己的家人。

  改造“后进村”

  甘霖镇孔村的支委选举顺利结束,金佳丽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孔村是一个“老大难”村,各种矛盾积重难返。为改变这个“后进村”,这些年来金佳丽倾注了很多心血。

  孔村的“毛病”很多,承包款收缴不起来,宅基地矛盾突出,村庄建设严重滞后……村务运作一度处于瘫痪状态,村民怨声载道。而问题的症结源于原村两委会班子一直以来不团结,尤其是党支部书记长期外出,对村里的事基本属于听之任之状态。

  2017年,甘霖镇决定停职孔村的现职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任命村监委主任潘伟丽为代理支部书记,主持孔村所有事务。

  潘伟丽有干劲,有冲劲,但工作经验不足,因此心里有些忐忑。其实对孔村的前景,金佳丽当时心里也没底,但无论多难,她也要帮助潘伟丽挑起重担,让孔村重新走上正道。

  金佳丽数次找潘伟丽交心,给她鼓劲,告诉她:“只要你肯干、能干、狠干,我一定做你的坚强后盾。”这让潘伟丽吃下了定心丸。

  矛盾千头万绪,怎样才能快速有效化解?金佳丽从联系村干部的《民情日记》记录的热点、难点问题中进行梳理,一次次翻看,一次次探讨,确定了村民热切盼望的三件大事:旱改水、村庄环境整治和解决村民宅基地问题。

  目标定下后,两位“女将”相互合作,迎难而上。令金佳丽意外的是,其实多数村民希望变革,愿意配合她们的工作,有村民甚至还告诉她,只要村里有变化,他们吃点亏也不在乎。

  很快,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近200亩旱改水政策处理工作,保证工程顺利施工并通过验收;村居环境发生质的变化,全面实现亮化、硬化、绿化,还被列入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通过拆除各类空倒房1.3万平方米,规划出12个新宅基地,解决了村民申请建房没有宅基地可批的难题,大大缓解了矛盾。

  “孔村有了变化,而且还不小,但接下去仍有许多事情要做,包括建造家宴中心和文化礼堂,进一步提升村庄规划档次等,相信在新班子带领下,这个‘后进村’很快会变成‘先进村’。”金佳丽信心十足地说。

  聚焦民生路

  “这条路建好后,去大王田湾就不必绕远路,方便多了,也有助于两村的融合。”上路西村党总支书记张少华指着村前正在建设的联村道路,感慨地说,这条道路能顺利开建,离不开金佳丽的努力。

  去年我市行政村撤并后,不少行政村因为下属自然村之间没有直通道路,影响融合。上路西和大王田湾便是这样。张少华说,两地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绕道走有3公里,非常不便。此外,湖坊和罗村、上沙地和长乐江桥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村干部和村民都希望能修通联村道路,今年上半年,这个愿望得到了甘霖镇和有关部门的回应。然而,修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筹集资金,要政策处理。一说到这些实际问题,尤其是修路要自掏一部分钱,一些村干部的畏难情绪就上来了。个别村干部跟金佳丽说:“好事是好事,但是难,你看要不缓缓?”但金佳丽的态度却是非常坚决:“不行,错过机会要再等一年,必须今年做。”

  好不容易做通了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几条道路的准备工作也得以推进,不料上路西到大王田湾的道路规划起了风波。

  “第一次我们设计的方案是穿过甬金高速桥洞,距离相对近一些,但专家会审时否定了,因为甬金高速桥洞高度不够,建成后会有隐患。”金佳丽说。于是,她又召集设计人员,重新踏看现场,挑了另外一个比较合适的走向,专家也认可。但很快又出现了新问题,按照这个方案施工,中途会碰上军事光缆。此方案又不得不终止。

  “可不可以沿南山渠建联村公路?”有人提出。金佳丽又与设计人员商量,当时设计人员也觉得可行,但又被专家评审委员会否定,因为工程量太大。

  一边是老百姓急切盼望的眼神,一边是几个方案相继被否,金佳丽心里有些懊恼,也有些着急。那段时间,她天天跟专家和设计人员联系和商讨。“还是走第一个方案吧,毕竟距离最短,施工也方便,桥洞不够高的话,可以用下沉的方法解决。”经过再三商议,这个方案终于通过专家会审,金佳丽的心也踏实了。

  在大家群策群力下,目前辖区内的3条联村道路全都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论证,村里自行承担的资金全部到位,已开工建设。

  当好协调员

  只有把工作做实,才能把矛盾扼杀在摇篮中。

  金甬铁路是浙江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但当初为了做好这条路的相关政策处理工作,金佳丽付出了大量汗水。

  金甬铁路涉及第一分中心沿线9个村,需拆迁房屋、厂房26处,迁移坟墓236穴,这一项重中之重工作于今年疫情初步控制后交到金佳丽手中。

  政策就一个,但群众的实际情况却千千万,如何在政策处理时协调好各种矛盾冲突,对金佳丽来说是一个考验。她说,由于评估等因素困扰,部分村民对补贴政策缺乏了解,拒不配合工作。面对这种情况,她带头吃透政策处理的文件精神,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发力。

  在第一分中心辖区有一家养鸡合作社,社员4名,共有6个养鸡大棚要拆除。本来一切都商谈妥了,也对经济损失进行了评估,就等着与合作社负责人签协议,不料中途生变,个别社员对评估价不满意,另外社员内部土地与鸡棚的权属也出现了纠纷,给签约蒙上了一层阴影。“照理只要与合作社负责人签订协议就可以的,但社员与负责人之间的矛盾不解决,会有后遗症,也会影响今后施工。”金佳丽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召集负责人和社员,还请来律师一起商谈。她和同事一直忙碌了10多天,协调内部矛盾,重新评估赔偿额。虽然评估结果与前次一样,但几名社员有感于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最后都释然了,事情也圆满解决。

  “找准群众的卡点、难点,找到问题的痛点、堵点,换位思考、孜孜不倦,努力当好政策的传播者、执行者、协调员。”这是金佳丽在政策处理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因为既坚持原则,也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利益,这件事后许多农民成了金佳丽的朋友。“现在走在大街上总有人会叫住我,让我去他们家吃饭。”虽然当初工作做得很辛苦,但得到大家的认可,金佳丽心里还是很欣慰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油条大饼》:嵊州传统早餐的翘楚
流感“叠加”新冠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戴口罩尽量不化妆,
抢占市场“顶流” 首店经济魅力难挡
21年款路虎揽胜运动版上市
意甲:伊布双响助AC米兰胜十人那不勒斯
“好声音”史上最年轻冠军出炉
经典动画重启,到底拍给谁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劳动箴言 送给正在奋斗的你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动者致敬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这个协定
微视频《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
国际要闻
美国总务管理局通知拜登开始交接
美国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澳大利亚公布驻阿富汗部队罪行调查报告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萨摩亚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俄议会上院同意向纳卡地区派遣维和力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