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袁汉君:“建”证我市首幢高楼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11月15日09:40:48 

左侧高楼为嵊州大厦

  说起嵊州大厦,嵊州人首先想到的便是位于18层顶楼的旋转餐厅了。这家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嵊州景色的餐厅,让整幢嵊州大楼成为了我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作为我市曾经最高的大楼,又是我市唯一的旋转餐厅,在建设过程中都有哪些故事?日前,记者找到了原嵊建公司建设嵊州大厦的项目经理袁汉君。

  虽然嵊州大厦建成已经有近25年的时间,回忆起当初的建造过程,袁汉君仍记忆犹新。“当时是我第一次参与造那么高的楼,建造旋转餐厅更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次挑战。”1992年,在完成了我市不少标志性建筑后,有着21年建筑经验的袁汉君,被“点名”成为了嵊州大厦项目经理。为了完成这一项目,原嵊建公司(现华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挑选了公司全部的精干技术人员,一起完成了这一令人瞩目的建筑。

  据袁汉君介绍,当时我市还没有10层以上的高楼,公司的施工设备并不齐全。“当时整幢楼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建造的,全嵊州也只有一个塔吊,混凝土都是底楼搅拌好之后,通过塔吊一车车运输的,而建筑工人则需要一层层地爬楼。”一边用现有设备盖楼,一边向公司申请新设备,直到建到了10层之后,从杭州购买的施工电梯终于安装好了。

  高楼遇到大风会摇摆,这一困难却难不倒有着丰富经验的袁汉君:“只要照楼的高度计算好地基上基桩的深度,再进行混凝土浇筑来加固就可以了。”

资料图

  旋转餐厅的建造难度,出乎袁汉君他们的想象。据悉,当时全省仅有2个旋转餐厅,一个在杭州,一个在宁波,但这两个旋转餐厅的底盘都可以直接架在楼顶上,而我市的旋转餐厅,设计成了悬挑的结构。

  “悬挑结构的话,餐厅的底盘要比楼顶面积大出许多,而且要建造成圆形,所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承重架的问题,但这个比较困难。”袁汉君告诉记者,他们为此进行了无数次方案的试验,工作人员更是进行了一次次的商讨,最终他们在楼顶用30多根的重型工字钢,作为悬挑部分的承重架。之后再用钢模板、木板、钢筋等做成圆形的模型,再往里浇灌混凝土。

  “当时不像现在,可以直接往里灌,需要在地面把砂石泥土全部拌好之后,用塔吊再往上一车车进行运输。”袁汉君说,当初光旋转餐厅的一个底盘,就浇筑了两天两夜。从地盘到墙面再到结顶,现场的工作人员们经历了十几个日日夜夜,建成后大家都倍感自豪。

  从1992年7月开始,到1995年我市撤县设市之际,历时3年多,这幢当时我市的最高层的地标性建筑最终建造成功,也引起了当时市民的热议。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郑懋军:从历史影像地图感受巨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斯浙鹏:一代嵊州竹编手艺人的坚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董铭:80后的 “创二代”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陈国良: 谱写乡音天下闻
>>文化生活
民国书画大家郑午昌:爱国大画家
大衣不会挑?姚晨杜鹃这几款大衣最时髦
从Chanel到LV 奢侈品又掀涨价潮
错峰发布 本周非车展上市首发新车汇总
速滑世界杯明斯克站:中国队三银收官
《霹雳娇娃》IMAX大银幕再塑精英女特工
第25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把脉电视剧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5项具体措施“稳住”猪肉供给与价格
习近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香港律政司司长在伦敦遇袭受伤 已报案
省委宣讲团将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慈溪创新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国际要闻
火星探测器将带着你的名字在这里着陆
俄罗斯查出多起外国干涉俄内政案例
美国众议院“直播”弹劾调查听证会
美年度财政赤字将超万亿美元
再次冲突 玻利维亚“继任者”难止动荡
瓜伊多一伙支持者“入侵”委驻巴使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