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嶀山村:一条大路奔“小康”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20年08月03日09:40:51 

  “这里山清水秀,视野又开阔,适宜居住。”近日,一对来自上海的老年夫妇走进三界镇嶀山村,准备租一座老台门养老。“考察了很多地方,还是觉得这里最理想。”

资料图

  嶀山村“悬挂”在嶀山北坡,海拔400多米,由外大山、里大山、独山、箬岭等4个自然村组成,前后相距五公里。现在,被嶀山村美景吸引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也越来越富裕,这一切缘于进村道路条件的不断改善。

  上世纪80年代前,嶀山村还几乎与外界隔绝,只有几条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通向山下。因为嶀山村盛产茶叶,这些小道被戏称“茶马古道”。然而,诗意路名的背后,却是村民生活的艰辛。

资料图

  今年57岁的村民王廷君曾于1979年至1981年在三界集镇求学。他说,当时最怕周末,两地相距10公里,翻山越岭来回要走五个小时,磨破脚底是常有的事,如果肩扛手提的,则更为艰难。

  1983年前后,嶀山村先后打通了通往山下的3条简易公路,分别连接独山、里大山和外大山3个自然村。道路尽管简易,却可以从山下运送一些生产和生活资料,第一次给嶀山村的发展带来希望。

  但这样的简易公路作用毕竟有限,况且四个自然村之间也没有道路连接,仍然像是一座座的“孤岛”,对村庄建设和茶叶生产发展的作用不大。村党总支书记王雪君说,因为交通原因,几乎不会有茶商进村收购,茶叶销售经常受阻,造成嶀山村茶叶品质一流、价格末流的现象。“嶀山村的茶叶如果每斤卖100元,山背面的仙岩镇舜皇山村就能卖200元,因为舜皇山村有一个交通便利的茶叶市场。”

  从2008年开始,在上级的支持下,嶀山村硬化了几条简易公路,又开始修筑联村道路,从外大山开始,经过里大山、独山和箬岭,并与仙岩镇施家爿村相接,直通舜皇山茶叶市场。道路条件大大改善,嶀山村的发展由此走上了快车道,特别是茶叶生产,村民开始大规模培育新品种。就王廷君家而言,本来只有区区几亩茶山,销售不到万元,如今已发展到50亩,年产值30多万元。目前,嶀山村茶叶种植面积3000亩,户均达到10亩,还涌现了不少贩销大户。与十年前相比,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增加了近3倍。

  如今,嶀山村又打起了发展旅游业的主意,除了不少村民有意向创办民宿,村里也进行了重点规划,利用丰富的茶叶和毛竹资源,开发采摘茶叶和掘毛笋等体验游项目。嶀山村附近还有不少古迹和风景点,目前也正在整合中。

  王雪君说,为了配合旅游业的发展,嶀山村将继续做好道路文章。今年下半年将拓宽联村公路,远期打造一条海棠大道,从山下的嶀浦村一直到施家爿,全程15公里,两侧全都种上海棠。不久一条通往嶀山村的美丽“天路”便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贵门村: 农家人吃上“旅游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乐镇南山湖村:依托“旅游+” 打开村民致富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桥里村: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三年惠及28万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溪滩村:榨面带来美好生活
>>文化生活
她们将越剧和茶叶融为一体带出国门
本周六《空中门诊》坐诊嘉宾:马菁
保剑锋八月封面写真 低调十年始终如一
疫情好转 服装品牌的口罩生意还好做吗
进口车上半年供需双降 品牌结构稳定
三军用命,CBA半决赛辽宁28分大胜新疆
《中国机长》《流浪地球》入围“百花”
《繁花》盛开在上海的欲望记忆里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七月:“育新机”“开新局”
情满扶贫路 习近平这些话掷地有声
洪涝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线观察
香港各界:内地支援将助香港战胜疫情
香港各界:推迟立法会选举是必要之举
多地公务员招录考试紧锣密鼓进行
国际要闻
世卫:六种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我回应美政客挑拨中厄关系:勿搬弄是非
金正恩实地考察黄海北道洪涝灾情
创纪录!日本人口去年减少50多万
特朗普下令将禁止与抖音海外版进行交易
德国日新增病例再度破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