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图片新闻>>嵊州图片


【附图】10月1日起 8种新交通手势信号上路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裘武军   2007年10月08日08:57:30  

市交警大队的部分交警个个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在教官的指挥下,对新的交通警察手势指挥信号进行操练。

    对于众多有车族来说,准确理解交警的各类手势,成了保证通行顺畅的关键。今日开始,交警将全面启用最新的交通手势信号。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详细制定了队列和手势信号训练计划,将新手势信号的实施工作与苦练基本功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大队集中训练和各中队自行练习相结合的方式,全体民警分成若干组,利用每天上班时间组织展开实地训练。
    记者昨天从市交警部门获悉,交警的手势信号将从原来的11种改为8种,新手势比旧手势更简便易懂,还新增了“变道”手势信号。新旧手势信号有哪些区别?修改后的手势信号会对司机、行人以及交警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昨天一一请教了交警。
新旧手势信号的区别
    据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修订的手势信号是在原来基础上经过保留、合并、增加、取消等变化而来的。经过修改,交警手势信号由原来的11种变为8种,分别为:停止信号、直行信号、左转弯信号、左转弯待转信号、右转弯信号、变道缓行信号、减速慢行信号、示意车辆靠边停车信号。取消了原手势信号中的“左大转弯信号”、“前车避让后车信号”,将原来的“靠边停车”信号与“示意违章车辆靠边停车”信号合并成“示意车辆靠边停车”信号,将原来的“直行”信号与“直行快速通行”信号合并成“直行”信号。同时新增了“变道”手势,这种信号主要用于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又来不及公告或设置限行、分流标志,需要交警现场指挥疏导时使用。
    另外, 新修订的交通警察手势信号还对使用指挥棒指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定交通警察在夜间及雨、雪、雾等光线较暗或者照明条件较差等天气条件下执勤时,可以用右手持指挥棒按照手势信号指挥交通,明确了指挥棒指挥交通的法律效能。
新手势更简便实用
    “与原手势信号相比,新手势信号的最大特点就是更加简便易懂,实用性更强。”实际上,昨天在现场接受培训的交警们也都有这样的感受。
市交警大队黄副大队长举例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现在已没有机动车在路口左大转弯的相关规定,因此取消左大转弯这一信号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而像以前的‘前车避让后车信号’,本身手势很复杂,实际使用机会也不多,一旦使用,很多司机就看不懂,它也就达不到相应的效果。但是,新增的‘变道’手势信号动作很简单,也很直观,老百姓肯定一看就会懂。”
    另外,交警认为新手势在很大程度上也减轻了交警的劳动强度,从而提高了指挥效能。“新手势信号简化了‘直行信号’、‘左转弯待转信号’、‘减速慢行信号’等的头部动作,动作更加简洁明快,大大降低了民警的工作强度。”
    据悉,原交警使用的手势信号于1996年3月18日发布施行,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和交通状况的变化,原手势信号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以往的手势虽然也是全国统一规定的,但没有统一教材,所以各地民警在动作幅度等细节上会有偏差,以致于有的驾驶员换了个城市就不认识手势信号了。但是这次的新手势信号有全国统一的学习教材,今后,全国各地的交警手势几乎一模一样。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客运中心迎来客流潮
科技育蚕 丰收在望
诱捕害虫效果好
强制拆违500平方米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28名新公务员上岗
根雕精品展在京展出
日本专家到黄泽讲课
精品专题
台风“罗莎”报道
行政村规模调整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央行07五次加息
2007全国“两会”
聚集伊朗核危机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撤离游客备战“罗莎”
撤离游客备战“罗莎”
西藏喜迎十七大文艺晚会
西藏喜迎十七大文艺晚会
穆沙拉夫赢得巴总统选举
穆沙拉夫赢得巴总统选举
走遍嵊州--叠石岩
走遍嵊州--叠石岩
生活资讯
【图文】青 藏 之 旅(下)
【图文】秋补多吃“果肉”菜肴
7个打死想不到导致肥胖因素
爱护乳房 挑选胸罩的十二大秘诀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色彩搭配打造特色明朗的客厅
十一出游 7款帆布鞋最佳选择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中国2-0新西兰晋级碰挪威
帕瓦罗蒂之女斥媒体编造谎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