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张开双臂 迎接奥运>>百年奥运百年历程


追忆奥运十大火炬手
来源:  作者:   2008年08月07日16:21:21  

 

    祥云冲云霄,圣火照华夏!美丽的爱琴海、古老的希腊文明,今天它们与悠久的五千年华夏文明相知,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天公作美,艳阳高照!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顺利举行,取得了圆满成功。当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美丽的希腊姑娘玛丽亚-娜芙普利都俯身在凹面镜前取火的那一瞬间,相信亿万名中国人都屏住了呼吸。我们在等待这激动人心的一刻。熊熊的火苗顺风而起,它照亮了希腊奥林匹亚,照亮了东方的中国,更照亮了全世界所有爱好体育,憧憬和平的人们的心。

 来自天堂之城的游泳名将罗雪娟是幸运的。她成为第一位接过北京奥运会火炬的火炬手。她自己的话说,能够有个机会,不仅弥补了不能参加2008北京奥运的遗憾,更是毕生的莫大荣耀。

 奥运圣火历来是经国际奥委会授权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它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代表着希望和梦想,光明和欢乐,友谊、和平、平等以及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坚韧不拔、奋斗为乐的价值理念。

 回眸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百年历史,每一次奥运圣火点燃仪式、每一名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及点燃圣火的火炬手都是人们永久值得珍藏和记忆的。这其中,尤以在奥运会开幕式中最后点燃主火炬塔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更是被人们过目不忘。回顾每一届奥运会,谁是最后一名火炬手,谁来点燃主火炬塔?已经成为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最令人期待的悬念,也是奥运会组织者保守最严格的秘密之一。成为开幕式中点燃主火炬塔的火炬手是一个运动员莫大的荣幸。多年来,点燃主火炬塔这个环节,给奥运会的百年历史奉献了诸多感人和难忘的经典瞬间。为此,笔者为各位看官总结出了历届奥运会的十大火炬手,算是对他们幸运的壮举一个纪念吧。

 NO.1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美国人阿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穆罕默德·阿里用双手紧握火炬,当这位曾经是全世界最伟大的运动员,如今身患帕金森症的昔日拳王用颤抖着的双手点燃主火炬塔时,全场爆发出如潮的欢呼声。

NO.2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西班牙人雷波洛

  第25届夏季奥林匹克圣火于1992年6月5日上午11时45分由希腊著名女演员玛丽娅·帕布基于奥林匹亚引燃。火炬传到主会场后,在开幕式最后,由1984、1988年两届残疾人奥运会射箭奖牌获得者,37岁的巴塞罗那选手雷波洛射箭点火。只见他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然后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圣火随之而起。据说,为了表演这项绝技,他练了不下2000次。

NO.3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澳大利亚人弗里曼

  2000年,当奥运圣火传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它成为国家和谐、希望以及为土著居民治疗心灵创伤的象征。悉尼奥运会最后一位火炬手选择了有土著血统的运动员凯茜·弗里曼。她站在水中央,将火炬伸向水中,一个燃烧的火圈在她周围形成,环形的圣火从弗里曼的周围缓缓升起,点燃主火炬塔。

  NO.4 1936年柏林奥运会 希腊人康斯但丁

  1936年7月20日,柏林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希腊人康斯但丁成为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历史上的第一位火炬手。

NO.5 1988年汉城奥运会 韩国人孙基祯

   1988年汉城奥运会奥林匹克圣火于8月23日在希腊奥林匹亚引燃,8月25日由韩国专机从雅典运抵济州岛。开幕式于9月17日10时30分在可容纳10万观众的蚕室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曾获第11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76岁的孙基祯手持火炬进入会场,第10届亚运会3枚金牌获得者林春爱接过火炬绕场一周后,由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接过火炬点燃奥林匹克圣火。

  NO.6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法国人普拉蒂尼、弗朗希斯  

  冬奥会上点燃主火炬塔的一般为冬季项目运动员,而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开幕式上,最终点燃主火炬塔的却是带领法国足球队夺得欧锦赛冠军的普拉蒂尼和法国男孩弗朗希斯。普拉蒂尼在法国体育界的地位无可争议,但是从未参与过冬季项目的普拉蒂尼为冬奥会点燃主火炬塔,却显示出了法国人的浪漫情怀。

NO.7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希腊火炬手尼科拉奥斯·卡拉马纳基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尼科拉奥斯·卡拉马纳基斯,他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纺锤形的主火炬塔,奥运圣火在奥林匹克发源地熊熊燃起。

  NO.8 1964年东京奥运会 日本人坂井义则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最后一位火炬手是坂井义则。1945年8月6日,他就在原子弹爆炸时出生在广岛。

NO.9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 西班牙后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欧

  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西班牙航海家的后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欧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点燃主火炬塔的女性火炬手。
  
  NO.10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美国人约翰逊

  1984年7月28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大会于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正式开幕,在里根宣布开幕后,美国已故著名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的孙女吉娜·汉菲尔高举火炬进入会场。随后,美国1960年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拉·约翰逊接过火炬,点燃了奥林匹克火焰。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激情舞姿 喜迎奥运
品尝美食 观看奥运
屋顶荷花别样红
一枚奇蛋:蛋中有蛋
竹编《腾龙》迎奥运
奥运志愿者史科路
奥运志愿者黄丽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海鸥来袭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西湖申遗千年梦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浙江奥运志愿者广受好评
浙江奥运志愿者广受好评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火星土壤存在有害物质
火星土壤存在有害物质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云南泸沽湖最后一片神秘的净土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奥运盛妆 越运动越性感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英式格调 家就是你的城堡
炫彩夏装多元化搭配技巧
同居男友当我人肉取款机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徐媛传射韩端一锤定音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