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张开双臂 迎接奥运>>奥运百科


奥林匹克人物大全
来源:  作者:   2008年08月07日17:25:17  

 

    奥林匹克人物之胡安-萨马兰奇:
  胡安-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现年72岁。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期间由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当选为主席的。任职十二年来,为了宣扬奥林匹克精神,推进全球体育运动,风尘仆仆,马不停蹄,几乎走访了所有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国,足迹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程500万公里。这个数字在国际旅游者俱乐部周游世界的佼佼者中也是名列前茅的。1989年,萨马兰奇由于接二连三地与各方面人士接触,过度劳累,患了肠胃病,返回西班牙老家疗养。

人们曾担心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会因此而泛起退休的念头。幸而他体质很好,仅仅休息了一个星期便重新投入了工作,并在当年年底波多黎各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95届大会上获选第二度连任主席。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高斯帕说:“自法国顾拜旦1894年创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以来,萨马兰奇的贡献比任何人都大。”

萨马兰奇年轻时患过肺炎,身材瘦小,性情温和,文质彬彬,无论从外貌、气质还是举止上看,都与运动员的形象相差甚远,事实上他却是一个体育全才。1951年,他作为队长,率领西班牙冰球队夺得过世界冠军.从那时起,他就做出了终身从事体育事业的决定,并先后担任过冰球协会主席和西班牙奥委会主席。他擅长多种运动,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这位外表瘦弱,举止斯文的人竟还是一位拳坛好手。他年轻时曾在西班牙一个地区的业余选手冠军赛中被对手击倒不起,但他未为挫折所动摇,对拳击的爱好至今不减。他也喜欢打高尔夫球和滑雪,欧洲的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无数次留下过他矫捷的身影。他还是一个满不错的足球边锋。在陆上,他能骑赛马纵横驰骋;在海上,他能驾驶帆船劈波斩浪。萨马兰奇又是为数不多的奥林匹克邮票收藏家之一。他与体育的不解之缘仿佛是与生俱来的。

萨马兰奇曾就读于巴塞罗那高等企业学院,是一个刻苦学习、品学兼优的学生。若非先在体育方面崭露头角,他很可能会在企业界大显身手,出人头地。迄今,他仍被许多企业和银行聘为名誉顾问。萨马兰奇精通英、法、德、俄等诸种语言。1977年被西班牙国王任命为驻苏大使,成为西班牙自1936——1939年内战以来派驻前苏联的第一位大使。他一身二任,那时他已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两项不同性质的任务都完成得很出色,充分显示出政治、外交和体育管理方面的卓越才能。与此同时,他也积累了各方面的丰富经验,为日后攀上奥林匹克顶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6年,在上届主席基拉宁勋爵宣布将于1980年退出体坛后不久,萨马兰奇就开始有计划地着手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的准备工作。他同时出任国际奥委会的礼宾司长和新闻主席,这两个职务使他有机会接近宣传部门和各方面人物,个人威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他在1980年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一轮选举中就轻而易举地获胜,当选主席,从这时起,萨马兰奇才辞去驻苏大使职务,成为一名“职业体育家”。

十年来,国际奥委会在萨马兰奇领导下,顺应历史潮流,对基本章程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使之更加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洛杉矶、汉城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规模和运动成绩,更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在他任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

萨马兰奇一向认为,奥运会应该成为“地球上最出色的表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向所有优秀运动员开放。但过去几十年来,国际奥委会由于受到源于19世纪的“业余”概念限制,一直把许多属于全球顶尖水平的选手拒之门外,使奥运会的水平和代表性大打折扣。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业余选手和职业选手之间已很难划出一条明显的界限。为了让职业选手有资格进人奥运会的神圣殿堂,萨马兰奇进行了不懈努力,并首先在网球、足球等项目方面取得了突破。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奥运会都是清一色的“官办”,即同主办国或主办城市的行政部门负责统筹经费。一些国家由于耗费巨资举办奥运而造成巨额的财政亏空,弄得元气大伤,捉襟见肘,甚至陷人债台高筑的狼狈境地。由于现代奥运会规模越来越大,主办国耗资:也愈来愈多,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就创下了近100亿美元的空前纪录。这种趋势的发展,不仅给主办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给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困扰。美国人尤伯罗斯首先开创了“民办”奥运会的先河,他通过商业赞助等多种渠道筹款,成功地举办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不仅不需政府分文补贴,最后结算还盈利2亿多美元,第一次使奥运会“扭亏为盈”,闯出了一条举办奥运会的新途径,给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目增添了一股巨大的动力.1988年汉城奥运会也如法炮制,获纯利2亿美元。人们注意到,这个历史性的转变是在萨马兰奇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内发生的。

然而,萨马兰奇最令人称道的,莫过于他凭着自己的真诚和出色的外交才能,确保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圆满成功。自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以来,由于战争、政治冲突等因素的影响、苏、美等重要体育强国交替抵制,形成了莫斯科奥运会和洛杉矶奥运会残缺不全的令人遗憾的局面,给世界人民留下了不良的影响。汉城奥运会是在一个政治上不稳定的分裂国举行的,工作难度很大。但萨马兰奇始终牢牢地把握着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大方向,不辞劳苦,四处奔波,折冲樽俎,在各奥委会成员国家全力斡旋,终于使东、西方的运动员重新一起走上奥运会的竟技场。有16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汉城奥运会使奥林匹克团结、和平和友谊的宗旨进一步发扬光大,它那空前的规模和高水平的竞技长存于人们的记忆之中。萨马兰奇事后说:“很多人认为我们在汉城举办奥运会是疯狂的念头。但事实证明这是最出色的一届。闭幕礼的当日是我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最感满意的时刻。”萨马兰奇也不无遗憾地认为,未能说眼前苏联等15个国家放弃抵制洛杉矶奥运会的行动,是自己工作的失败之处。

加拿大籍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庞德是萨马兰奇的亲密助手,他评论萨马兰奇说:“这个人对任何事情都具有专业的眼光,他通常在发问题前已经知道了答案。他不可能得到全球一致的爱戴,因为作为一个组织的领导人,要做出很多决定,其中一些决定肯定会得罪某些人。但是,萨马兰奇受到普遍的尊敬是不容置疑的。”

萨马兰奇把拥有92名委员的国际奥委会比作自己指挥下的一个交响乐团。他说:“有时我只是袖手旁观而已。因为他们很清楚要演奏什么和怎样演奏。”当然,这种演奏并非永远是协调的,国际奥委会内部也会出现分歧,甚至有人指责萨马兰奇过于独裁。但是,绝大多数人公认萨马兰奇竭尽全力使奥林匹克事业得到统一。

今天,国际奥委会已经是一个拥有183个成员国(地区)的庞大组织,其规模和影响都不亚于联合国,因此,国际奥委会又被誉为“体育联合国””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地位丝毫不比联合国秘书长逊色。在处理具体事务方面,前者甚至具有更大的权威性。每当萨马兰奇与各国元首会晤时,都会得到同等地位的接待。一些贵为公主、王子及公爵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也在他领导下工作。为了自身的健康,也为了工作的需要,萨马兰奇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体育锻炼,即使在劳顿的旅途和频繁的工作访问期间也从不间断。他每天要进行45分钟晨练,包括哑铃操、仰卧起坐、跳绳等内容,他精力充沛,每天只睡5小时,从不午休。虽然日理万机,但工作井井有条。曾经有人问他,作为奥委会主席,主要的时间花在哪里,他风趣地答道:“在飞机上。”

萨马兰奇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碧丝非常贤慧,儿子安东尼奥是工程师,女儿泰莱萨已经出嫁。萨马兰奇工作繁忙,每周大概只有一次机会与家人团聚,共度一个愉快的周末。有时星期日全家到饭店共进午餐。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在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家乡举行,意义自然非比寻常。萨马兰奇表示,巴塞罗那经过多年努力,好不容易才争到奥运会主办权。西班牙全国上下一定珍惜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团结一致,齐心合力,把这届奥运会办得比历届更成功,更圆满。为了解决巴塞罗那奥运会面临的各项问题,萨马兰奇不停地奔波、考察、会晤、磋商、思考......直到奥运会胜利闭幕,萨马兰奇才算松了一口气。这届奥运会创下了新纪录,获邀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所有170个国家和地区都接受了邀请,这是自1972年以来第一个没有任何成员国进行抵制的夏季奥运会,是史无前例的一次。

自1980年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萨马兰奇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国际上赢得了很高的声望。国际奥委会决定请求他留任至1994年,因为这一年是国际奥委会成立一百周年。这位高举五环旗的巨人,必将在离任前为他的主席职务划上完美的结尾。

奥林匹克人物之皮埃尔-顾拜旦

皮埃尔-顾拜旦,法国教育家,少年时代酷爱体育,对古希腊灿烂文化饶有兴趣。1896年创办现代奥运会,开始了体育活动家的生活。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职长达27年之久,终生倡导奥林匹克精神,被誉为“奥林匹克之父”。1937年9月2日,当这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全世界都为之动容。

顾拜旦1863年诞生于法国巴黎一个信仰天主教的贵族家庭。父亲是一个保皇派官僚,母亲从事慈善事业,是一位虔诚的教徒。顾拜旦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孩子,从少年时代,他就对体育有了广泛的兴趣,喜爱拳击、划船、击剑和骑马等项运动。他从小聪明伶俐、勤奋好学。人学后,他很敬佩博学多才的修辞学老师卡龙神甫,因此缘故,对文史课程有浓厚的兴趣,并饶有兴味地涉猎了古希腊的灿烂文化。中学毕业后,他先人军事学院就读,继而攻读教育。为求深造,他又前往英国留学。在那里,他潜心研究了英国教育史,撰写过有关18世纪英国儿童教育家汤姆士·阿诺特之教育思想的学术论文。阿诺特曾经说过:运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一种活动。这句名言在顾拜旦的心灵中,诱发起致力于体育教育的火花。当时,他还考查了英国教育和体育的现状,对那里学校的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和经常性的郊游十分赞赏,希望在法国各学校中也能设置体育课,培养学生集体主义思想和刻苦锻炼、强健体魄的精神。那时,他对法国在1870年的普法战争中失利深感痛心,希望通过改革教育,增强民众体质,来振兴法国。

在古希腊文化的熏陶和当时英国资产阶级教育的影响下,他逐渐萌发了改革法国教育制度和倡导体育运动的思想。大学毕业后,顾拜旦没有听从其父母的规劝,涉足军界、法律界,毅然选择了从事教育和体育的道路。

回国后,他陆续发表了《1870年后的法国史》、《教育制度的改革》、《运动的指导原理》、《运动心理之理想》、《英国与希腊回忆记》、《英国教育学》等一系列著作,提出了不少改革教育和发展体育的建议,引起法国人民的注意,并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

1875年至1881年间,在欧洲考古工作者们的努力下,处于毁坏之中的、不朽的古代奥运会的遗址不断被挖掘出来了,而且每年都迅速地公布挖掘的结果。因此,顾拜旦同其他一些对奥林匹亚感兴趣的人士一样,都能及时、详细地倾听到公布的情况。对此,他提出了一个十分有价值的挖掘计划。当时他曾写道:“德国人发掘了奥林匹亚的遗址,可是法兰西为什么不能着手恢复她古代光荣的历史呢?”

为了实现自己的志向,顾拜旦西渡英吉利海峡,对英国体育运动开展的情况进行了考察。1887年,他作了《法国和英国中等教育制度对比》的报告,对英国将户外竞技游戏纳人教育内容给予很高评价,主张在法国学生中也开展竞技游戏,并以体育为重点来改革教育。1888年5月,顾拜旦针对学生因学业过重而过分劳累的问题提出:“惟一解决的办法是让孩子们游戏。”当年,顾拜旦就任法国学校体育训练筹备委员会秘书长。翌年,在圣克莱的推动下,成立了“法国体育运动联合会”。同年,顾拜旦代表法国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体育训练大会。与会期间,他进一步了解了世界体育发展的动态,敏锐地感到近代体育的发展正在走向国际化,一批国际性的单项体育联合会组织相继成立。例如,1881年建立了“国际体操联合会”11892年建立了“国际赛艇联合会”和“国际滑冰联合会”等。这些组织都为现代奥运会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为了进一步考察各国开展体育运动的情况,顾拜旦不辞辛劳地访问了欧洲一些国家。1890年,他生平第一次访问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的奥林匹亚。当他看到古奥运会的遗址时,十分感慨,并产生了举办由各国参加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想法,想以此增进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这一年,顾拜旦受法国政府委托,负责调查、研究大学的体育工作,于是,他借此机会向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出了体育状况调查表。通过调查,他发现国际上各个体育组织之间充满了矛盾和混乱,对立情绪十分严重,体育运动日趋商业化。因而使他意识到,可以凭借古希腊体育的历史经验和传统影响,来推进国际体育运动,同时深切地感到,应该尽快地以古代奥林匹克精神,把现代奥运会创办起来,用“团结、友好、和平”的精神来指导比赛,以消除体育领域内存在着的种种混乱的不良倾向。于是,他便积极着手进行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工作。

1891年,顾拜旦改组了“尤利西蒙委员会”为“体育高级理事会”。同年他还创办了《体育评论》杂志,井以此为阵地,热情宣传他的体育主张。当时,顾拜旦的崇拜者狄东神甫创办了一个学术性的俱乐部,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顾拜旦非常欣赏和赞同这个口号,以后便把它作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因为它体现了人类永远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

1892年11月25日,顾拜旦在“法国体育联合会”成立3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复兴奥林匹克》的演说,他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倡议。

为使这一倡议迅速得以实现,顾拜旦提议“法国体育联合会”发起和召集一次由世界各国重要“体育联合会”代表参加的“国际性体育会议”,具体磋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事宜。为此,成立了一个以顾拜旦为首,由英国、美国和法国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的“筹委会”,嗣后,他又远涉重洋,奔赴英、美等国,进一步宣传复兴奥运会的主张。在他的推动下,1893年在巴黎召开了国际性的体育协商会议,讨论创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问题。

经过顾拜旦及其同事们的多年努力和精心筹备,“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大会”于1894年6月18日至24日在巴黎胜利召开。来自12个欧美国家的79名正式代表参加了会议。在这次历史性的会议上,一致通过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宪章,确定了现代奥运会的宗旨,并规定只允许业余运动员参加。为了筹办现代奥运会,还正式成立了奥运会的永久性的领导机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希腊著名诗人泽·维凯拉斯被选为第一任主席,顾拜旦当选为秘书长。会议还决定,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4月在希腊举行。以后按古奥运会的传统,每4年举行一次。

1894年10月,顾拜旦再次对奥林匹亚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为了节约资金和交通便利,他取消了在奥林匹亚举办运动会的打算,决定按古希腊风格,在雅典新造一个可容纳5000名观众的体育场举办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经顾拜旦的多方奔走、积极努力,在希腊富商乔治·阿维罗夫资助下,首届奥运会于1896年4月5日在雅典胜利召开。

顾拜旦要求运动会能在世界各地举行,反对把希腊作为运动会的永久会址。他认为古代奥运会的光辉历史是希腊民族的,也是全人类的,只有使它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广泛传播,成为国际性活动,才能使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更具生命力。

为捍卫奥林匹克精神的纯洁性,1912年,顾拜旦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期间,发表了他的名作《体育颂》。热情地沤歌了体育,抒发了他的奥林匹克理想。为此,他荣获了该届奥运会文学艺术比赛的金质奖章。

1913年,顾拜旦精心地为国际奥委会设计了会旗,即一面中间由蓝、黑、红、黄、绿五只彩色圆环相套接成白色无边旗。它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以及全世界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相见。

此外,顾拜旦还在体育方面开拓了运动心理学的领域。他先后发表了《运动心理学试论》(1913年)和《竟技运动教育学》(1919年)等名作;还发表了有关运动分类的见解,为体育学术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1896年至1925年,顾拜旦男爵一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负责该组织的领导工作。在他任职期间,国际奥委会成员由14个发展到40个。同时,在他的支持下,先后成立了20多个国际专项运动联合会。1924年,他因年事已高,主动辞去担任28年之久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但他被聘为终生名誉主席。

13年后(即1937年9月2日),顾拜旦男爵因心脏病在洛桑与世长辞,终年74岁。遵照他生前的遗愿,顾拜旦的遗体安葬在瑞士洛桑,而其心脏则安葬在古希腊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奥林匹亚。他希望既使自己已长眠于地下,但其心脏仍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脉搏一起跳动。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激情舞姿 喜迎奥运
品尝美食 观看奥运
屋顶荷花别样红
一枚奇蛋:蛋中有蛋
竹编《腾龙》迎奥运
奥运志愿者史科路
奥运志愿者黄丽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海鸥来袭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西湖申遗千年梦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浙江奥运志愿者广受好评
浙江奥运志愿者广受好评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火星土壤存在有害物质
火星土壤存在有害物质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云南泸沽湖最后一片神秘的净土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奥运盛妆 越运动越性感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英式格调 家就是你的城堡
炫彩夏装多元化搭配技巧
同居男友当我人肉取款机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徐媛传射韩端一锤定音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