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金点子


服务创业创新:科技让姜农“找回”损失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章炳军 吴锡英   2008年08月14日09:21:34  
  连日来,甘霖镇湖坊村种姜大户郑樟烈正忙着给4亩生姜地灌石灰水消毒,准备种大蒜等蔬菜。尽管今年的生姜生产已经结束,但对于郑樟烈来说,年初那场雨雪冰冻灾害对生姜生产造成的毁灭性打击仍记忆犹新。令他感激的是,在天灾面前,得到了市农科所技术人员的及时帮助指导,才夺回了惨重的损失。

  与郑樟烈一样,我市大部分姜农在今年1月下旬,把催好芽的姜种播到了地里,满怀期待能够丰收。按照正常年景,生姜亩均效益能达到1万元左右。然而,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让姜农们始料未及。灾害过后,大棚内原本已催出来的姜芽变黑了,硬实的姜种开始发软,每亩6000元的成本化为乌有。郑樟烈说,自己连续种了13年生姜,这是损失最惨重的一年,4亩田损失3万多元。该村生姜种植面积最大的史国进的12亩生姜损失6万多元,相当于去年种姜收入的3倍。

  正当姜农们欲哭无泪的时候,市农科所科技入户指导员赵洪等分赴各地“雪中送炭”,提出“灾害损失科技补”的对策。根据田间姜种冻害程度,分析今年的市场销售形势,赵洪建议姜农放弃田里剩余姜种,重新播种新姜种,并向他们推荐稍早熟的小叶姜品种。为减少损失,姜农们采纳了建议,立即赶赴山东、义乌等地采购姜种。2月22日,新姜种运抵农户家中,第一时间被姜农们放进催芽室中高温催芽。同时重新平整土地,为第二次播种作好准备。郑樟烈花了6000多元补种了生姜,史国进则又投入4.2万元进行补种。

  为减少损失,夺回失去的时间,赵洪等技术员经常到田头指导,每一个环节与姜农共同把关,在大家的精心管理下,第二次播种的小叶姜长势十分良好,市场销售形势也与大家的预期一致,嫩姜价格从每公斤22元开始批发销售,到6月底结束还在每公斤8元以上,创历史同期最高收购价。姜农们不仅挽回了全部损失,还获得了不错的收益。郑樟烈1.2亩的生姜地产值达2.4万元,4亩生姜除去成本和损失外收入有1万多元,史国进12亩生姜除去成本获利5万多元。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家院内出巨型南瓜
为北京奥运会喝彩
小昆榧农贵门取经
“电子眼”护航道
红太阳月饼制作忙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江钰源为浙赢北京奥运首金
江钰源为浙赢北京奥运首金
甘肃出土珍贵文物马首浮雕
甘肃出土珍贵文物马首浮雕
英探访二战日军水下墓地
英探访二战日军水下墓地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云南泸沽湖最后一片神秘的净土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奥运盛妆 越运动越性感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英式格调 家就是你的城堡
炫彩夏装多元化搭配技巧
同居男友当我人肉取款机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徐媛传射韩端一锤定音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