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乡村穿行


五里浦农民:人人都有股份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10月15日16:04:15  
  走近官河南路景观大道的三江街道五里浦(现为合新村)地段,只见道路两旁一排排标准厂房林立、一幢幢漂亮的住宅拔地而起,宽广的道路、优美的环境和城市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分辨不出城市与农村的区别。

  中午11时左右,年近80岁的周招花老太像往常一样,摘下老花眼镜,掸一下身上的线头布丝,走出五里浦针织厂的车间回家做饭。见到我们采访她,老太十分爽朗地说,村里的土地全被征用了,她与老伴每年有近万元的养老金可拿,她有5个儿子,个个生活富裕,十分孝顺,但因为闲不住,自己便去针织厂做些针头线脑的轻便活,主要是为了热闹些、快乐些。

  合新村党支部书记钱红军给我们算了一笔五里浦老人每年的收益账:每个老人(男60岁、女50岁)每年可享受社保金1800元,年分红1500元,中秋、重阳、春节福利合计500元,年股份分红1250元,合计5000多元。如今,五里浦的村民全部拥有股份、社保和医保及年终分红。一些村民办起了个私企业,有80%以上的村民去相邻的领带、服装企业上班,许多村民将空余房子出租,收入比以前种稻、种菜、种花木高出了许多。

  五里浦地处城郊,至2005年土地全部被征用。为发展集体经济,原五里浦村出资回购国有土地50多亩,建造标准厂房出租给企业办厂。五里浦的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里有了实力为村民办实事。为美化环境,投资8万多元,将村内3条全长1000多米的小道拓宽成10米宽以上的大道,同时投资近30万元,对村中全长1500多米的排污水渠进行清污和三面光改造……

  事实证明,开发到哪里,哪里的村民生活就富裕。如今,五里浦已拥有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一幅写有“红军不怕远征难”的书法挂在钱红军办公桌的正前方,“创业就要发扬红军长征的精神,不畏艰难,一步一个脚印,村强民富才是我们村干部的首要任务。”对发展前景,年轻的钱红军激情满怀。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多彩乡村游
水葫芦入侵长乐江
杏鲍菇基质料作肥料
维修范村董氏纯洁坊
加强安全检查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西博车展明日盛装登场
杭州西博车展明日盛装登场
半个黑瞎子岛今日回归中国
半个黑瞎子岛今日回归中国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影像:民生
影像:民生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紧肤,男性护肤最佳方法
瑜伽瘦身,经典6招式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白领之家的创意家居装饰
黄金首饰点睛中国风尚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易建联显神威首演狂砍17分
张柏芝凸肚逛便利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