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风云三十年


李书福:中国汽车进军海外第一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甘恬 徐彦   2008年10月16日15:45:42  

2006年1月10日,吉利生产的自由舰7151CK在底特律北美车展展出。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十多年前,轿车在中国还是“高贵身份”的象征。当时最便宜的两厢夏利也要10万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轿车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李书福的一句“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的狂言,揭开了中国汽车从精英消费转向大众消费的序幕。

    十多年后的今天,李书福率领的吉利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而且还把汽车卖到了国外。作为“民企造车第一人”,李书福身上上演的正是一出改革开放的传奇。

    一名少年的创业觉醒

  1978年,李书福15岁,正上初中的他,对很多事依然懵懂,但不安分而又有主见的秉性却已经显露无遗。

  “那时候,人虽然呆在学校,心里头却总是不那么踏实,老想着到社会上去干点事。”他回忆说。

  没过几年,刚刚高中毕业的李书福果真迈出了白手起家的第一步。他在村子里挨家挨户地拍照赚钱。一年后,又关掉效益不错的照相馆,做起了从垃圾堆里提炼金银的生意,就此开始了他的企业人生。其后十几年,他先后转战电冰箱、摩托车、建材生产等多个行业。

  1997年,在摩托车生产如日中天的时候,李书福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看来都是异想天开的决定:他要造汽车。

  不顾亲友反对,他决意投资5亿元进军汽车行业。而在当时,中国的汽车工业几乎被牢牢掌控在国有企业和合资企业手中。既缺资金又缺技术的民营企业吉利,竟然胆想搅动这个看似坚不可摧的产业格局?

  李书福抛出惊天言论:“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吗?”对此,无数人报以嘲讽和怀疑:这样的口出狂言,不是“疯子”是什么?没人相信一家民营企业可以造出上得了路的轿车。

  但他偏偏不是个知难而退的人。请不到专家,他就自己当起总工程师,再从摩托车厂里发掘了三个略有汽车从业经验的员工,组成了最初的技术团队。

  别人说他根本就不懂行,因为无知所以才无畏。他却说:“不懂可以学,可以研究。你看丰田,原来是搞纺织机的,它懂汽车么?我们的起点比它高多了。”

  独一无二的玻璃钢汽车

  从造摩托车转向造汽车,李书福面临重重困难。他先后进行了四次造车尝试。

  第一次,他解剖了自己和同伴的座驾,拼装了一辆玻璃钢做车身前盖板的汽车。李书福对于自己第一次工程的设想很粗放,就是“搞一个底盘,搞一个外壳”。拿着自己的奔驰车、同伴顾伟明的红旗车,先是通过拆装学习了两辆车的构造,然后红旗车上的悬架和轮胎、奔驰车的4个车门,都被李书福直接拿来当成了造新车的材料。至于外壳的其他部分,通过尺子的手工测绘,图板大致画画,也硬是依靠钣金工一点一点敲了出来。

  为了“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在制造车身机盖板的时候,李书福又大胆提出了用相对便宜的玻璃钢代替部分钢板。

  谈起这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玻璃钢汽车,李书福至今仍十分得意。“那辆车我天天开,开起来感觉就跟红旗差不多,但看上去就是一辆奔驰。”

  第二次,他又将安徽某厂生产的一款车拆了。第三次,还是拆车学习,对象是当时北京的中华子弹头。第四次,李书福学习的则是夏利推出的一款新车。

  由于得不到有关部门批准,李书福自己制造的车始终没法生产。但他深知,等到政策“允许”再起步,也许就晚了。他决定曲线借道而行。

  后来,他跟四川德阳汽车厂建立了合作。虽然只有生产轻型客车的牌照,没法造他想造的三厢轿车,但1998年8月8日,第一辆吉利“豪情”在浙江临海的下线,毕竟让民营企业的汽车梦向现实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01年底,吉利终于拿到了民营企业生产轿车的首张“准生证”。

  中国汽车奔向世界

  数年后,这个念念不忘“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的男人,不仅在壁垒森严的国内汽车界叩开了经济型车的潜在市场,还从中东、俄罗斯、乌克兰等相对边缘的海外市场入手,勇做中国汽车产业进军国外市场的第一人。

  2005年9月,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品牌的吉利轿车受邀参展法兰克福,自此改写了法兰克福车展近百年来没有中国汽车企业参加的历史,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吉利展台吸引观众达50万人次,100多个国家的500多家经销商与吉利的业务人员进行了洽谈,意向订货超过了10万辆。

  2006年1月,吉利“自由舰”又登陆底特律,在好车云集的北美国际车展引爆了超常的人气。作为首个参加这一世界级车展的中国汽车企业,吉利还收获了组委会颁发的特别奖——银钻奖。

  直面世界汽车工业的激烈竞争,李书福还是一贯的自信。“你们都爱问我为什么进军国际市场,没有为什么,世界经济一体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全球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市场。”他并不担心在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欧美,自己的产品没有竞争力。“大家各有各的消费群体,美国人有买奔驰、买丰田的,也有买吉利的。”

  当然,李书福不会打没有准备的仗。吉利发展的10年间,他从来没有停止对企业变革、产业升级的思考与实践。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攻克了诸如自动变速箱、电子等平衡、BMBS等技术难题,有些甚至达到了世界一流的原创水平。

  在早期的“低价策略”大获成功,又积累了相当的技术、人才优势后,吉利又从去年开始迈入了战略转型,提出新目标: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秋日又见梨花开
深深谢意尽在不言中
杏鲍菇基质料作肥料
维修范村董氏纯洁坊
加强安全检查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浙江首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浙江首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半个黑瞎子岛今日回归中国
半个黑瞎子岛今日回归中国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欧洲注资近2万亿美元救市
影像:民生
影像:民生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紧肤,男性护肤最佳方法
瑜伽瘦身,经典6招式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白领之家的创意家居装饰
黄金首饰点睛中国风尚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易建联显神威首演狂砍17分
张柏芝凸肚逛便利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