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评论报道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论贯彻“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经济工作思路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评论员   2008年11月28日15:51:13  
    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是我省经济发展的迫切任务。

  这些年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正在逐步转型。当前,企业要摆脱成本上涨、资金紧张等困难,根本出路还在于加快转型升级。转型则发展,不转型则淘汰。地方政府要鼓励并帮助企业转型。企业转得快,地方经济就会上一个台阶;企业转得慢,地方经济必然会受到影响甚至遭到重创。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就是要大力推动企业改革重组,大力推动农业创新、工业创新和服务业创新,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

  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走势显示,那些对资源要素依赖度高、对基础原材料价格敏感度高、低端产品集中的行业增长乏力,而近年来迅速向高端转型升级的企业则呈现出良好增长势头。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从紧形成的倒逼机制,大力推动企业改革重组。不可否认,一批行业正面临重新“洗牌”的关口。重新“洗牌”就是结构调整的退出机制,我们要通过市场手段,让劣势企业淘汰出局,腾出宝贵的资源和有限的市场,配置给优势企业和高端企业。

  要顺应国际上新的发展趋势,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与服务业联动发展。加工型企业处于产业链附加值最低的环节,下一步要努力向研发设计、市场营销两端延伸,将总部以及研发设计、市场营销放在浙江,将一些生产加工环节放在省外生产要素成本低的地区,促进企业组织结构从橄榄型向哑铃型转变,形成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这不仅使工业企业在不改变产业甚至产品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附加值,也会带动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大发展。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政府在服务企业、解决当前难题的同时,必须注重明确目标、完善规划,出台政策措施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要进一步发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商精神,从企业制度、核心技术、自有品牌等方面大力创新,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是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增强我省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无论是政府还是各行各业,都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走出一条新路子。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