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访谈论述


赵洪祝、吕祖善:标本兼治 保稳促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袁亚平   2008年11月28日16:36:05  
    当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其实也是一次机遇,能够倒逼浙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

  从某种意义上说,浙江是中国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浙江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可能就是明天全国经济运行的困难和问题。所以,浙江格外为人们所关注。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仍然保持了持续较快运行的良好态势。我们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努力克服今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积极支援抗震救灾,着力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比较协调,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浙江实现生产总值1530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5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0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6%、11.6%、16.1%和20%;进出口总额1637亿美元,其中出口1179亿美元,分别增长25.7%和24.3%;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3004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67亿元,分别增长20.3%和2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22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845元,分别增长10.3%和13.7%。

  但是,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国内外经济周期性变化的影响,特别是外需减弱、要素趋紧、成本上升等带来较大压力,浙江省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针对经济运行中的这些突出矛盾和困难,浙江省委、省政府作了认真分析研究,认为其中既有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的影响,也与浙江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有关,于是明确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思路,既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又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浙江省正在实施九大举措,努力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推动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全面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三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四是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战略,加快启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五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逐步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六是注重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启动实施“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动计划”;七是坚持把推进新型城市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促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八是坚持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动力;九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浙江省把防止经济下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要素保障、自主创新、品牌战略、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等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浙江省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和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深入实施技术改造“双千工程”,促进传统行业升级换代。推进一批制造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的试点,大力推动企业由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两端拓展,促进企业形态从橄榄型向哑铃型转变。

  11月6日,浙江省委召开工作会议,围绕完善农村体制机制和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使用和管理制度、农村金融体制和农村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在加强农村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围绕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积极推进农业发展理念、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三农”投入机制创新,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当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我们看来其实也是一次机遇,能够倒逼浙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继续发扬‘浙江精神’,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