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访谈论述


张钱江:五方面推动浙江外贸转型升级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8:33:59  

嘉宾:省外经贸厅综合处处长张钱江

    浙江在线·浙商网9月23日消息 今晚,本网特别邀请官员、学者、企业家做客本网,共话经济形势、企业困境和发展之道。他们将就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浙江企业的经营困难等多方面,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在直播中,张钱江表示,面对内忧外患,浙江外贸转型升级到了关键时期。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是必然选择。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思路,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确保外贸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减。作为政府部门,我们着重考虑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浙江外贸转型升级:

  1、积极实施外贸发展"四个优化"。优化出口主体,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化出口市场,鼓励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鼓励企业创业创新,鼓励出口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优化贸易方式,在保持一般贸易发展的优势同时,鼓励加工贸易的发展与转型升级。

  2、积极打造外贸开拓国际市场平台。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抓"国际营销网络"和"出口产品研发"两头。创新外贸开拓国际市场的方式,加快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自主展会,办好日本大阪和中东迪拜两个重点展会,扩大浙江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知名度。

  3、充分发挥港口、保税区等特殊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港口建设(宁波-舟山港等),创新体制,以口岸更快捷、更人性化的通关服务建设对外贸易窗口。发挥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的作用,积极开展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带动服务贸易发展。

  4、大力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推动与货物贸易相关的生产性服务贸易行业发展,通过一定的政策引导,加快港口装卸、运输、进出口物流、仓储的发展。以杭州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为依托,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务;加强对服务外包企业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鼓励跨国公司将其全球外包业务转移到浙江。大力促进文化产品出口。

  5、营造良好的外贸环境。对外:加强沟通协调,化解贸易纠纷,引导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内,下大力气维护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坚决制止低价恶性竞争的行为。加强进口和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提高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档次。加强大通关建设,推动贸易便利化。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