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访谈论述


竺理文:创新招商模式 全面推进开放发展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丁少龙 整理   2008年12月05日16:27:29  

创新招商模式 全面推进开放发展

市外经贸局局长 竺理文

  在当前严峻的国内外宏观形势下,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经济保稳促调暨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招商工作,创新和调整招商模式,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抓好“五个转变”。

  一是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招商引智转变。把招商引资的重点转移到能够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具有充沛的后续科技研发能力和技术溢出效应的行业,着力引进基地型、龙头型、科技型的战略投资项目。加大对周边地区招商力度,发挥我市产业集群的优势,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同时大力引进先进科研人才和外贸人才,使区域主导行业与科技制高点结合起来。

  二是从对外贸易粗放式增长向培育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转变。在确保外贸稳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把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作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点内容,积极推动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培育,带动出口加工产业由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转变,由OEM(代加工)到ODM(代设计)再到OBM(自创品牌)转变,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从以“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互动转变。当前的危机也许就是抢占市场的转机,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向境外寻求商机。针对欧美日等主要市场需求萎缩、疲软的不利局面,组织企业赴俄罗斯、印度、中东、东盟等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的地区参展,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同时通过在国外设立办事机构、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和产品专卖市场等途径建立和完善营销网络体系,努力形成“引进来”和“走出去”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四是从加快制造业开放向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共同发展转变。在巩固和提升制造业招商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加大考核分值和奖励力度,将服务业作为引资新突破口。利用国家、省、市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资源,通过制定服务业开放的具体规划和完善服务业投资目录,搭建引资平台,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以引进生产型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引进金融、物流、商务、信息等项目。

  五是从吸引外资依靠优惠政策向优化投资环境转变。在当前企业普遍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既要重视硬环境建设,更要重视软环境建设。要积极主动地走进企业,提高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创新服务体系,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营造安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增强我市对外商的投资吸引力。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嵊州的“九寨沟”
光盘遮挡车牌
弘扬法治精神
美景令“摄迷”陶醉
此车逍遥停在展窗前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王辉忠与网民共话公安工作
王辉忠与网民共话公安工作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寒潮来袭明天最低温零下2℃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Mary Kay玫琳凯眉笔
每天坚果,你的营养宝库
海马欢动竞争实力分析
秋冬打造6款家居条纹装
Maggie Graced乡村风格大片
心碎,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三星推出11款粉色手机
费德勒望延续美网完美状态
狗仔工作日志大揭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