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经验之谈


平湖黄姑镇服装企业在“洗牌”中浴火重生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12月05日16:58:39  

平湖服装企业生产车间一角

  如同我省众多块状经济产业集群一样,平湖黄姑镇的服装业正在经历一次深刻的调整。在“洗牌”的过程中,黄姑为明天准备了一副什么牌呢?

    机遇在调整中凸现

  面对严峻的形势,一批优秀服装企业并未感到惊慌,反而更加坚定地看好服装业的明天。

  平湖市悦春毛衫制衣有限公司凭着中国名牌“悦莱春”的品牌,调整市场布局,不再以外贸出口为主,而是大举扩张国内市场。目前,公司自营品牌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60%以上。

  对正在发生的“洗牌”,平湖市服装行业协会费永华认为,黄姑和平湖一定能迈过这道坎,因为经过多年发展,平湖服装业的基础打得非常扎实。这当中,包括数以万计的熟练工、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更重要的是,平湖服装企业基本建立了完备的质管体系,整个产业集群化程度高。

    向“微笑曲线”的高端攀升

  黄姑镇党委书记陆建良认为,黄姑的服装业一直以来处在“微笑曲线”的低端,附加值较低,大调整到来时,难免受到冲击。镇里现在原则上不再新批服装企业,但鼓励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对上马高新技术项目的企业,也以不同方式给予扶持。

  陆建良认为,在资本积累、管理团队、营销网络等方面,黄姑的企业已具备较好的基础,现在到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时候,搞虚拟经营就是一个可选择的方向。

  陆建良的想法,与“华城制衣”老总张祥林不谋而合。张祥林打算在这一波调整中,对企业经营模式进行创新,让企业步入全新的发展轨道。

  “凡是向着‘微笑曲线’高端挺进的努力,都会得到政府的支持。”陆建良说。不久前,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华新公司与西班牙大品牌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准备在黄姑建立欧盟认可的检测中心,为企业打入国际高端市场争取一把“金钥匙”。

  而在政府的帮助下,嘉兴宝嘉制衣有限公司与上海一家服装经营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其服装车间的产品档次及管理水平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洗牌”中浴火重生

  平湖黄姑镇服装企业的生存状态,其实是我省众多块状产业的一个缩影。

  本币升值、劳动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税率下降……种种不利因素,使我省领带、打火机、皮鞋等块状产业处在一个异常艰难的时期。许多企业经历着和黄姑服装企业一样的“洗牌”历程。

  “洗牌”,是挑战,也是重建竞争优势的重大机遇。严酷的发展环境倒逼企业踏上转型升级之路,一些原先靠简陋技术设备加工低档服装的企业,已毫不犹豫地拿出前些年赚取的利润投入技改,为承接高端订单做准备;一些原本纯粹做贴牌加工的企业,开始谋求自创品牌,从以国外市场为主转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举。这让我们看到黄姑服装业浴火重生的希望。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剡堤又有了新名字
看,长长的冰凌
跳绳比赛增强体质
展新农村 看大戏
38斤重的单株大番薯
爱的暖流在寒冬蔓延
带着阳光暖香的冬衣
繁花为寒天添暖意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爱心读者节
根雕精品展
改革开放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迎新年 特价年货万人挑
迎新年 特价年货万人挑
赠台大熊猫今日赴台
赠台大熊猫今日赴台
我国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我国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与三米高的泰迪熊合影
百胜总裁为灾区小学生送餐
年末派对发饰让你更出彩
吃火锅讲究“三二一”
甬城银行放宽二套房贷标准
年轻夫妇68平米中国风家
圣诞派对,抓住亮点
我爱的他是单位大众情人
讴歌09款TL20日登陆浙江
32寸液晶跌破2000元
郭晶晶被后辈喊阿姨
林依晨住2千万台币新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