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喻潇芳:生活亦是艺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3年05月14日09:41:14 

 

开罗火车站写生

为小男孩写生

   惜物汇成《拾得集》

  画家无弃笔。真正到火候的画家,笔下没有废墨。

  2011年,喻潇芳出版了个人画册《拾得集》,里面收集了她几十幅作品。那些作品多半是在废纸、包装袋或三夹板上完成的,有水墨画和油画。

  喻潇芳自称是个惜物的人,穿旧的衣服她舍不得扔掉,画过的一张废纸也舍不得丢弃。

  油画作品《宏村写生》是一块包装布,她看着可以派用场,就捡了来,结果成了《宏村写生》的油画材料。《贵妃醉酒》则是在一块废弃的三合板上完成。《大日食》利用吕如达的一张吸附墨水的废纸画成。

  最绝的是那幅水墨画《夔门天下雄》。

  当时吕如达想画一张《长河落日圆》的小稿,饱蘸笔墨的手腕轻轻一抖,笔下就是一条长河的线条,但他自己不满意了,随手把宣纸揉成一团。喻潇芳在整理书桌时看到被团成一团的宣张,展开一看,再展开一看,渐渐就看出了一点味道。那条深深浅浅的墨迹,多像长江边高高低低的山岩。加几笔泼墨,就是隐约的岩体,再加一只小舟,长江的气势就在方寸之间全然凸现了。

  艺术就是一个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喻潇芳变废为宝,其实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她说,一天拾一点,一月拾一点,所以汇成了《拾得集》。

  她还给吕如达的画册作序,名为代前言。代前言说:人生在世,吃穿两字,也有不在乎的,吕如达便是一个。吃饭,他说最好肚皮有个门,饭往里一倒,门一关就完事;穿衣也一样,只要能遮风避寒就行。于是就有了这些画,这些迹。看来,人生还真不止吃穿两字。

  多么言简意赅的代前言!

   把生活过成艺术

  艺术家追求闲云野鹤的生活。

  2010年2月,吕如达、喻潇芳夫妻双双应邀参加中国书画名家艺术精品世界巡回展。先后赴法国、德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梵蒂冈、埃及等国采风和交流。去年又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各国作文化交流。

  在那里,吕如达的《春回大地》《孔雀》《浙东大龙谷——将军岩》被高价收藏;喻潇芳的《野渡无人》《霸王别姬》,书法作品《论语》也受外国书画家的广泛好评,一些书法作品还被埃及大使馆收藏。期间,他们夫妻还拍了很多异国风情的照片。4月20日,名为《东张西望》的摄影展已在市文化广场展出。

  此后,喻潇芳还不断给自己充电。

  2011年2月,喻潇芳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水墨人物画高研班进修,师从著名画家龚建新,这年5月,参加新疆清华高研班采风写生。

  2012年,喻潇芳再次赴清华进修,师从甘肃省美协副主席王万成,同年10月,赴甘南写生。她的画作神形兼备,深受导师赞赏。

  人生七十,吕如达想歇下来,出去走走看看,把更多的时间交给艺术创作,但喻潇芳总是放不下一手创办的越风美校。她说,越风美校是全省最早的民办美术专业学校,已经办了20年了,目前也是绍兴市唯一的一所美术专业学校,如果不继续办下去,太可惜了,她不能丢下那么多学子不管。

  而在艺术路上,她也追求率性而为。一段午后时光,两小时黄昏时光,她想画就画,想写就写。她把生活过成了艺术,也把艺术当成了生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