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敬老助困圆梦活动——帮助他们完成微心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赵静 马玉龙 实习生 叶蓓 2013年08月06日10:47:38 

走访·倾听·记录

  今天起,我们将赴有关乡镇、社区开展爱心南瓜敬老助困圆梦活动,倾听受助人员的故事,帮助其完成微心愿……

袁启珍老人用手指指着头颅里弹片的位置

  弹痕,就是一个军人的勋章

  人物名片:袁启珍 88岁  黄泽镇光明村人

  慰问理由:向这位曾经为祖国作出过贡献的老党员、抗战老兵表达敬意

  微心愿:希望拥有一台空调扇

  “弃我昔时笔,著我战时衿。”这句诗映照了袁启珍的戎马生涯,背着步枪,穿着草鞋,猛打猛冲。细数身上的刀疤弹痕,每一处都隐藏着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这是一个军人的勋章。”聊起负伤经历,88岁的袁启珍记忆犹新,操着浓重的山东方言细细道来。

  袁启珍祖籍在山东荣成市,1944年,国内战乱,为逃避国民党抓壮丁,当年3月袁启珍仓皇从家中跑出,一路跌跌撞撞后,成了一名人民子弟兵。“家人的离开几乎都与战争有关,大姐被日军的敌机炸死,二哥刚参军一个月就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悲愤激励着他,在战斗中,袁启珍总是冲锋在前。由于英勇有谋,入伍才一年,排长便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回忆起峥嵘岁月,老人仍能清楚地说出所在部队的番号:“二十五军七十五师二二三团一营三连。”声音高亢有力,腰板笔直,“当时我们二十五军是主力,那时我是副排长。”老人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曾带领士兵参加过保卫山东威海的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

  指着额头一道长约4厘米的疤痕,老人说那是1946年在山东守卫威海时被流弹击中所伤。而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渡江战役,那一战,给他留下了两处伤痕,右边胳膊被弹孔穿过,后脑勺至今留有3厘米长的弹片。袁启珍回忆说,渡江战役,他所在的部队首先出发。夜晚硝烟弥漫,炮弹如雨点般射来,袁启珍和战友突破国民党军的江防,强渡长江,却被飞来的流弹击中后脑勺和右侧胳膊。汩汩鲜血流出,袁启珍当即昏倒在地,被卫生员紧急送往医院。由于失血过多,不宜开颅手术,袁启珍便在卫生院修养了18天,那枚弹片也一直留存在脑中。因此每逢天气变化时,他的头痛病便会发作。

  1950年,二十五军作为主力部队前往朝鲜参加抗美援朝,袁启珍因负伤被派往福建泉州学习文化知识。在那里,他认识了嵊州姑娘戴雪琴,两人结为连理,1961年跟随妻子到嵊州定居。

  退居二线后,老人对部队生活的点滴小心收藏着,一枚“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章被仔细地放在一个绒布盒子里。拿起一枚枚勋章、证件,老人记忆的闸门便会打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台湾南瓜爱心义卖
【专题】嵊州传媒爱心公社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