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记省劳动模范、马寅初中学校长马真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4年05月28日11:30:19 

一片丹心育桃李

马真喜在校图书馆查阅资料 (马玉龙摄)

  每天早上,走进马寅初中学高中部,你都能看到一个50岁左右的中年人在校园内认真巡查,不时有学生向他打招呼,他就是校长马真喜。32年来,无论是当普通教师还是作为学校管理者,他始终兢兢业业,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今年他被评为省劳动模范,也是实至名归。

  “要管理好一个学校,就要先认识教师,这是我开展工作的前提。”马真喜是去年到马寅初中学高中部任校长的,虽然平时工作忙,但他一有机会就跟教师谈话,有时还利用在食堂吃饭的时间去认识教师。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他便熟记了全校200余位教职工。

  一年来,马真喜还养成了巡查的习惯。每天早上要先去看看学生早读的情况,规定自己一个星期内到各年级段、各办公室巡查1次,高三年级、高三老师的办公室都要巡查2次以上。“通过巡查,我可以及时了解老师、学生的所想所需。”像学生寝室床板需要加固、操场篮球架子需要整修,一些老师家里有困难,都是他在巡查过程中得知的。

  “我很佩服马校长的一点就是,他刚到我们学校不到半个月时间,我们的学生在路上就开始跟他打招呼了,好像很熟识的样子。”校办张忠良老师说。

  面对管理工作,他身体力行;面对教学工作,他更是尽心尽力。早在马真喜任嵊州中学高中部(原嵊州一中)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时,他就大胆探索,结合学校实际,与校行政领导们一起出台了星级教师评定办法、青年教师激励奖评比办法、集体备课制、新课程方案、双课时制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有效促进了学校的良性发展。在教研室工作时,他做的奖励性绩效工作方案,教研室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100%获得通过,创造了一个奇迹。

  马真喜是一位校长,也是一位教师,虽然肩负校长一职,但他时刻不忘教学工作。谈起教学工作,马校长的眼睛总会迸发出一种光芒,那是一种特有的柔情。“我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学生在一起,我喜欢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上课。”高中化学是枯燥和难学的,身为校长的他,工作之余还亲自开小灶为偏科严重的高三学生补习化学。成绩好的学生谁都喜欢,但那些个性突出、爱好特别的学生,他也从不放弃,他坚信百花齐放才是春。

  “他是一个以校为家的人,每天在校时间常超过13个小时,节假日也时常能在学校看到他。”教高一语文的张老师说。

  谈起获得省劳模的感受,马真喜说没有什么特别的贡献,只是做好了力所能及的事。“一个人是否活得有意义,并不在于他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而在于他怎样对待工作,怎样在自己的工作中挖掘闪光点。”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记省劳动模范、“华发茶业”董事长尹晓民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技术科长邢一均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