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长桥郑姓家人的家训——“要宽厚待人,连偷鸡阿兆也懂得感恩”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郑士明 2014年07月02日09:58:24 

  “要宽厚待人,连偷鸡阿兆也懂得感恩。”——三界镇长桥村郑三玉的话

  这条家训的意思是说做人要有慈悲之心,宽厚待人,好人总有好报,即使最坏的下人,只要你帮助过他,他也会报答你的。太公在世时常常用这句名言教育我们这些后辈。

  其实,说起这句名言,还有一段传奇故事。相传民国时期,兵荒马乱,盗贼四起,民不聊生,乡村里也常有小偷出没。一个夏天的傍晚,三玉太公穿着长衫,摇着蒲扇,去路廊口乘凉。路过自家宗祠祠堂,见祠堂门开着,他就踏了进去。一看,祠堂外的柱子下五花大绑地绑着一个人。一问,才知是离长桥村十里之遥的章家埠广福庵的偷鸡阿兆。偷鸡阿兆者,姓王,叫王炳兆,常年在章家埠广福庵渡口和庙里卖“叫花鸡”为生,因其“叫花鸡”是白炭火所烤,炮制过程中填料适宜,料又考究,色香味俱全,生意特别红火。且他做的又是无本生意——其活鸡是从邻近三堡农家中偷得,人称“偷鸡阿兆”。他的偷盗技术非常高明,屡屡得手,很少被人捉住,在远近也还算得上富户。今天,偷到长桥郑金泉家,被主人发现,郑金泉有两个儿子,人高马大,一下就把偷鸡阿兆擒住,绑在祠堂里,这会儿正请族长来“正法”。三玉太公得知这一情况,心想:这族长是他同宗同房的二叔,为人正直,刚正不阿,平生最痛恨的是这种偷鸡摸狗之类的小人,等他来后说不定打个半死。于是,他走上前去,顺手解去五花大绑,并对偷鸡阿兆说:“年轻人,偷鸡摸狗做不得,今天被捉住,等会儿族长来了说不定打个半死。现在,我放你回去,好好做人吧!”一席话说得偷鸡阿兆半信半疑,回头看看,一个矮墩墩、胖乎乎,左眼有点儿睨的中年男人正向他挥着蒲扇,示意他快走。偷鸡阿兆二话没说,爬起身子就往外冲,一眨眼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时光匆匆。两三年过去了,三玉太公早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这年岁末,三玉太公和他的家人前去章家埠挑酱油,回家的渡船停靠广福庵渡口,三玉太公看看时间尚早,便前往广福庵庙,顺便烧炷香。正当三玉太公手持清香跪在蒲团上,躬身往下拜时,背上猛地被人拽住,“你也有今天,总算被我发现了。”三玉太公吓得一身冷汗,回头一看,一个年轻人一手搭在他肩上,笑嘻嘻地看着他。“你是……”“恩公,难道你忘了,我是偷鸡阿兆啊。几年来,我天天留心来章家埠的长桥客人,希望有一天能等到恩公您,报答您的大恩大德。”偷鸡阿兆兴奋地说,“今天总算给我等到了,我要好好谢谢你!”说着,拽起阿公就往家里跑。于是,三玉太公一边招呼家人,一边与偷鸡阿兆一起跑向阿兆家。

  “那次回家后,我放弃了偷鸡的行当,夫妻俩做起了正常的卖鸡生意,虽然成本大点儿,但日子过得还可以,多亏了恩公的教诲。”阿兆一边招呼三玉太公坐下,一边将拿手的“叫花鸡”和自酿的陈年老酒拿出来与恩公品尝。太阳西下,阿兆一家坚持挽留三玉太公一行过宿再走,太公一行坚持回家,约好日后再聚。

  此后,太公逢人就说:“要宽厚待人,连偷鸡阿兆也懂得感恩。”教育我们后辈要与人为善,宽厚待人,好人总有好报。这句话也成了长桥郑姓家人的家训,流传至今。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家的家训——“五必示儿”
我家的家训——朱柏庐治家格言
我家的家训——清白为人 认真做事
我家的家训——父亲常说的两句话
我老伴的家训——淡泊处世 至诚交友
【专题】征集家训,分享家训背后的故事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