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寻找最强技工”(套口工)操作技能竞赛片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尹洁银 2014年08月11日15:25:14 

穿针引线  拼速度比质量

宏达制衣的刘佳玉凭着速度和质量上的优势荣膺冠军

  8月6日上午8点半,随着一声哨响,“宏达杯”嵊州市“寻找最强技工”(套口工)操作技能竞赛正式开始,来自全市15家企业的38名选手统一着装,按照工艺纸要求,快速将衣片缝合在一起,让其变成一件针织衫。

  比赛心态很重要

  “我的车针断了。”比赛现场,来自金河制衣的邓开枝突然跟工作人员反映。“车针断了,就只有换位置了。”

  挪位、换机器,邓开枝重新穿针引线,不慌不忙。她的淡定,与激烈的比赛现场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44岁的邓开枝,做套口工已经16年了,但参加比赛是第一次。当记者问她断针时有没有很紧张,她很淡定地说:“不紧张的,只要是18针的套口机,我都可以做好。”在她眼里,质量比速度更重要。

  还有一位选手,有些不同寻常,她从坐下开始,就一直皱着眉头跟套口机“较劲”,似乎做得很不顺利。

  在等待成绩时,记者得知她叫喻春红,来自浪普制衣,做套口工已18年了,也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太紧张了,而且套口机用得还不顺手。”原来,套口机在缝合裁片时,是用脚踏板控制的,但喻春红的套口机脚踏板似乎不怎么灵光,她就只能改为手动操作了。

  虽然时间上有点吃亏,但乐观的她仍能为参加比赛而高兴。“大家都是同行,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得不得奖,并不重要。”

  要速度也要质量

  21分20秒,来自宏达制衣的刘佳玉率先完成参赛作品;22分54秒,宏达的郑君完成;24分27秒,同样是来自宏达的孙先瑞完成;24分34秒,还是宏达的吕继芳完成。这次比赛,宏达制衣的选手包揽了速度上的前四名。但作为一名好的套口工,不仅要有速度,更重要的还要有质量。

  此时的刘佳玉和郑君,在场外一脸轻松,她们之前就参加过类似的比赛,而且成绩不错,这次对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我喜欢挑战高难度的。”刘佳玉坦言,她一做完就上交了作品,连检查都省了。

  “那我大概就是慢在检查的时间上了吧。”一旁的郑君说,“不过说不定我做的质量比你好呢。”郑君也是信心满满。

  第三个上交作品的孙先瑞,一出来就拉着刘佳玉和郑君说,“太紧张了,我的手到现在都还在抖。”孙先瑞说,做套口最关键的就是心要静。正说着,小伙伴吕继芳摸着额头出来了,吕继芳做套口工作也有10年了,但今天的比赛,还是让有着丰富经验的她如新手一般,紧张到额头直冒汗。

  评分做到绝对公平公正

  9点半,评委们开始对作品打分。

  “这件衣服缝合线颜色用错了。”“怎么把袖子都缝住了?”“工艺纸放在袋子里了,要扣5分。”现场的评委对38件作品一一点评,副裁判长黄明灿告诉记者,他们是严格对照评分细则,对每一个瑕疵作相应的扣分,“我们只知道编号,不知道名字,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

  11点,38件作品的评分工作全部结束,来自宏达制衣的刘佳玉,凭着速度和质量上的优势荣膺冠军。郑君和吕继芳获得了第二名,孙先瑞虽然速度快,但质量稍逊一筹,与天成印染的祝琴菊、华银羊绒衫的陈杭获得第三名。

  此次举行的套口工操作技能竞赛,是“寻找最强技工”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接下去,还会陆续举行嵌线工、缝纫工、数控操作工等10个技术工种的技能竞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寻找最强技工”(套口工)操作技能竞赛举行
【专题】劳动成就梦想——寻找“最美职工、最强技工”
寻找“最美职工、最强技工”活动启动
宏达制衣开展“最强技工”评比活动[图]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