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体验百业百工——一个公交司机的普通一天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吉 祝森群 陈链芳 2014年12月04日16:29:36 

  行(职)业:公交车司机

  采访对象:徐小明

  基本情况:41岁的徐小明,开公交车已有8个年头,现在主要开28路车和3路车。因为零事故零投诉,他的车子连续4年被市公交公司评为文明示范车。

  出彩一句话:“开公交车责任重,脚下可是一车人的生命安全。”

  这天上午,徐小明驾驶28路公交车经过嵊州大桥,看到一辆电动车在自燃。在和全车乘客稍作解释后,徐小明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冲下车,扑灭了电动车上的火势。还未等电动车主说一声谢谢,他就快速返回驾驶室,带着一车乘客奔向下一个站点。

  41岁的徐小明,开公交车已有8个年头,每天一上班,他就先认真细致地检查每一个轮胎,查看水箱、机油、刹车油。一切就绪,随着一声清脆的报站声,他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公交公司,徐小明的车因零事故零投诉,连续4年被评为文明示范车。

  近日,记者坐上了徐小明驾驶的3路公交车,有幸近距离、多角度体验了公交司机的一天。

  从客运西站发车,经体育馆到马寅初中学,穿过捣臼爿再到富豪路,徐小明不断重复着换挡、开关上下客门、刹车、启动等动作,看似简单的几个操作,精力却需要高度集中。除了操纵方向盘等,车辆拐弯、靠站、开门,还要按响安全提示广播,真的是手、脚、眼并用。

  “开车时,我得时刻提醒自己留神,精神状态不好,就容易出事故。”到了3路车终点站,徐小明深吸了一口气说,“开公交车,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没问题,但心理压力大,责任重,脚下可是一车人的安全。”

  熟悉徐小明的人常说,他开车很稳很细。记者注意到,开车前,徐小明都会通过后视镜观察一下车厢,等乘客们坐好或扶稳了,他才缓缓启动。有老年人上车,他还会多等一会儿,直到老人完全落座。遇红绿灯,他的刹车轻重适宜,极少有晃荡的感觉;每次到站点,车子也非常平稳,不偏不倚停靠到位,方便乘车者上下。

  奔波于3路车和28路车之间,一天来回10趟,只有中午吃饭时分才有四五十分钟的休息时间,长年的驾驶,加上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徐小明颈椎、腰椎都有了些毛病。一整天都脚踩离合器、油门、刹车;握方向盘累了,也不能松开双手伸个懒腰。不过他说,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搀扶老年人上车,帮残疾人、孕妇找座位,拾金不昧,雨天把车停靠在离站台更近一些……这样的事很多,但在徐小明眼里,这些都是分内应做的小事。把车开好,让每个乘客平安到达站点,这才是他最为心安的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体验百业百工——小镇铁匠铺父子齐上阵 图
体验百业百工——竹编工艺师:跃动的指尖艺术
体验百业百工——园林绿化养护工:冬日里的“护绿使者”
【专题】体验百业百工—关注新老360行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