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我家的家训——广交朋友,四海为家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宣明 2015年01月15日10:46:28 

  广交朋友,四海为家。

——父亲对我们的教导

  有一件憾事时常涌动于我的心间——到目前为止,我们家族的发祥之根在哪里?至今还是个未知数。我作了很多努力,才寻找到祖父出生、成长之地,这也算是万幸了。

  我的祖父在少年时代同亲友一起,道别老家到杭州闯荡做工,站稳脚跟后不久就立业成家。在我的父亲13岁那年,因祖父在一次事故中遭遇不幸,遗体在亲人和工友们的鼎力相助下,船车兼程运回老家落土为安。随后失去大树依靠的父亲,无奈地外出做学徒,走上自食其力之路。

  那时的杭州城可谓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我的父亲天赋聪明,耿直仗义,广交朋友,同一帮工友们结成了生死相托的“拜兄弟”。正是有了这帮“拜兄弟”,父亲在杭经历了抗战时期的国难家困,亲历了全国解放。有幸的是,父亲所在的私营企业随即接受改造为杭州交通公司,扬眉吐气的父亲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时至1953年,新生的共和国对私营企业进行以“公私合营”为形式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在杭州成家的父亲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毅然加入工作组的行列,惜别娘亲、妻儿,和师兄弟们分赴全省各地。父亲作为技工型的组员一到嵊县就以诚待人、以技服人,广交朋友,与当地的工友们团结共事,快速进入角色,打开局面。为期半年的工作组任务完成后,本该回杭续职的父亲因与嵊县的工友结下了深情厚义,再则考虑到这里技工紧缺的现状,于是主动申请要求留嵊工作。经组织同意后,父亲以饱满的精神在初创时期的交通运输岗位上尽心尽力。为安心工作、照顾家庭,父亲决然把妻儿从杭接到嵊,安营扎寨。在此后的十年间,父亲在工作岗位上带徒传技、多作贡献的同时,也筑起了一个二女三子的七口之家。

  从我们这群子女懂事时起,父亲常常以自己的经历告诫我们:你们的爷爷从小就同我说,做人过日子一靠诚信,二靠勤劳,三靠朋友,要广交朋友,四海为家,多个朋友多条路,我家的上辈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由此,“广交朋友、四海为家”自然而然地成了我家的家训,并铭记在我们的心间。

  伴随着光阴的流逝,待到我们成长成人、即将工作的时候,父亲依然有意识地灌输着家训之义,以至于我们五个兄弟姐妹就业去向从不拘囿,视野广阔,遗传了自强自立、闯荡四方的基因。而我们的确从父亲的言传身教中品尝到家训的“甜头”,感悟到了益处——我们不论是外出游玩,还是出差在外,在省内的东西南北中,诸如杭州、宁波、温州、金华、舟山等地都有父亲的师兄弟们周到接待,着实使我们不再有人生地不熟的感觉,游玩、办事也总觉得一路顺畅。

  我们三兄弟,唯有我留嵊工作并照顾父母,哥弟俩都在外地工作、安家;再从第四代五个小辈看,除一个留在老家外,其他四个孩子外出求学后都在外工作。由此可见,我家的一代代接力,传承着“广交朋友、四海为家”训导,在从业、安生、治家的同时,也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家的家训——榜样的力量 无声的家训
我家的家训——勤勤俭俭持家 和和善善待人
我家的家训——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我家的家训——耕读传家
我家的家训——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专题】征集家训,分享家训背后的故事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