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体验百业百工——子承父业做戏服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5年06月02日14:42:37 
李秋明在父亲指导下制作头盔

  行(职)业:戏服制作

  采访对象:李秋明

  基本情况:李秋明初中毕业跟随父亲学习、制作戏服,后在黄泽镇开设了一家制作戏服的作坊。产品主要销往江浙沪,最远的到新疆、黑龙江。

  出彩一句话:“用心做好每一件戏服。”

  舞台上,天南地北、山河湖海尽收其中,才子佳人帝王将相各呈其能,恩怨情仇在咫尺之地表现得淋漓尽致。说起来,台上几个人套了件戏服,便造就了如此一番天地,而在台下,48岁的李秋明结缘戏服制作已有整整30多年。他是一边听着越剧、一边看着父亲制作戏服长大的。耳濡目染之下,初中毕业的他便跟着父亲做起了戏服,学到了第一手技术。

  1992年,李秋明在黄泽镇开了一家戏服作坊,专做头盔、龙袍、靴子等古戏服。戏班历来有“宁穿破,不穿错”的规矩,有严格界限,不能逾越,穿错了,不但会受到同行的鄙视,更会被百姓取笑,这也时刻提醒李秋明要谨慎对待每一件戏服。

  在传统越剧戏服里,单凭服装造型、图案纹样即可区分人物角色。虽说造型较为固定,但服饰纹样却千变万化。“对戏服纹样,我原先都去请教老一辈越剧演员,现在主要是到网络、书上查阅资料;用心做好每一件戏服,这是我的原则。”李秋明告诉记者,店里上千件成品戏服,都是他按照不同角色精心描画制作出来的。

  记者发现,店里展出的戏服中,有些花纹图案的边缘被钉上了金色、银色的珠串,看上去构图更饱满、对比更强烈。李秋明介绍,这就是戏服的一大特色,传统戏服大多采用钉珠绣,整个过程须严格遵循设计、描花、手绣或车绣、缝合等工序,很是考验技艺。

  戏服业的发展跟戏剧的兴盛密切相关,几十年来,李秋明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兴衰交替。他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戏剧非常兴盛,看大戏是村民常见的娱乐方式,那时不仅是专业剧团,就连周边村民也纷纷前来购买戏服和各色道具。近年来,随着戏剧不断走下坡路,戏服制作行当也逐渐衰落,很多戏服作坊都陆续倒闭。但李秋明不放弃,他不断寻找着新的出路。近几年,在定制的基础上,他也开始批量生产。

  除戏服外,记者看到店里还有头盔、鞋靴、战旗、玉带等配套服饰。“服装可以批量生产,但头盔一直还是手工制作。”在李秋明的指导下,记者也尝试着做起头盔。“一个头盔,有近二十道工序。”他笑着说,从上台到下场的几十分钟里,演员都佩戴着头盔,不能中途卸下或调整,所以舒适度至关重要。

  从事戏服制作几十年的李秋明,可谓本地资深师傅。多年来,他继承戏服的传统工艺,并带领师傅们不断推陈出新,制作的戏服深受越剧演员和观众的喜爱。子承父业,李家的戏服之缘还将继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体验百业百工——越剧演员:“台前幕后”的戏剧人生
体验百业百工——一位针灸医师的医德仁心
体验百业百工——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热心人
【专题】体验百业百工—关注新老360行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