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关于《嵊州市机关工作人员问责追责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2015年08月26日11:51:47 

加大机关单位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问责追责办法

  为切实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我市出台了《嵊州市机关工作人员问责追责实施办法(试行)》。

  问:本办法适用于哪些对象?

  答: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及其所属部门和机构,以及经授权、委托具有公共事务管理服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法律、法规、规章对相关问责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问:哪些属于不作为的行为?

  答:本办法所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等问题,主要指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决策失误、执行不力、推诿扯皮、庸懒无为、效率低下、纪律松弛、吃拿卡要等庸政、懒政、怠政、恶政方面的问题。

  问:对以上这些行为的实施问责原则是什么?

  答:对机关工作人员的不作为、不担当行为实行问责,坚持“依法有序、公平公正,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权责一致、惩教结合”的原则。对不作为、不担当行为实施问责,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工作职能,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组织人事等部门负责具体实施。

  问:对问责的情形或事项,又分哪几种情况?

  答:对需要问责的情形或事项,属于主要领导责任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属于分管领导责任的,除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外,视情况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属于相关工作人员责任的,除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外,视情况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责任。受到问责的人员,同时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依照有关规定办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问:有哪些决策失误情形的应当问责?

  答:1.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不按照规定程序和议事规则进行,造成不良影响的。

  2.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或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不按照规定程序通过可行性评估和论证、听证、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造成不良影响的。

  3.决策失误,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其他社会矛盾的。

  4.决策失误,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人员伤亡、生态环境破坏或环境污染的。

  5.制定、发布与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政策规定相抵触的文件和规定,或继续使用已废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造成不良影响的。

  6.其他决策失误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